去年11月初,HIFIMAN在上海發佈了HIFIMAN DEVA這款新品。當時我發微博說,一款採用NEO超納米振膜、帶3.5Pro平衡埠、能在有線/藍牙之間切換的耳機竟然只賣1780元,這真的是「男人家」的定價嗎?

原本這款新品應該在年前就會送到我這裏做評測,只是後來先是忙著去CES和臺北,接著又遇上過年和疫情,所以直到最近我才收到一臺HIFIMAN DEVA的評測機。恩,今天這篇來的稍微晚了點,但既然HIFIMAN那邊實際也剛剛開始對DEVA出貨,因此也不算太遲。

簡而言之,HIFIMAN DEVA首先自身是一款平板振膜頭戴式耳機。他們家原本有一款售價控制在3000以內的入門款平板振膜耳機叫SUNDARA,給我留下的印象挺不錯——雖然音質方面與更高端型號還有差距,但還是很好的體現了平板振膜在音質上的一些特色,比如音場相對開闊、音色清朗靈活且比較中性等。從官方給出的家族譜繫上來看,HIFIMAN DEVA應該算是SUNDARA的一個延續,但造型顯得更加年輕時尚化。

看下HIFIMAN DEVA的外觀,應該是出於普及化定位的考慮,這幅耳機採用了更多的塑料部件,整體變得較SUNDARA更輕盈一些。原本略顯沉悶老氣的黑色外殼比改成了更符合時尚審美的淡棕與銀色的混搭。雙邊入耳線改成了單邊的3.5 Pro平衡介面(可以自由兼容平衡和單端)。整副耳機的佩戴感和SUNDARA差異不大,對臉型比較胖的我而言下巴這裏略有些夾但也可以接受。

事實上,這幅耳機還有一個叫做Bluemini的重要配件。沒有它的話,HIFIMAN DEVA只是「時尚化」的SUNDARA小改款而已,但有了它之後,這幅耳機立即化身無線藍牙耳機!Bluemini從外觀上看就是明顯為DEVA量身定製的,採用真正的直接「外掛」設計而與耳機融為一體(為什麼不是銀色)。

它內置的是高通CSR8675模塊,支持從SBC/AAC到aptX-HD/LDAC在內的各種傳輸協議——事實上,它在連接我的vivo X30 Pro手機後就自動打開了LDAC高品質傳輸。此外,除了可以用做藍牙無線外,搭配包裝內附送的Type-C連接線,Bluemini也可以用有線方式與電腦等設備連接,把自己作為一款DAC解碼耳放使用。HIFIMAN官方給出的參數是理論輸出功率達到1125MW也就是一瓦的輸出!

所以,儘管包裝內也有普通的3.5mm模擬音頻連接線,但我還是重點把HIFIMAN DEVA的聽音放在DAC模式與藍牙無線上了。

必須要說,這兩年HIFIMAN幾乎是憑藉一己之力把「平板振膜」技術推向了普羅大眾,而售價還不到兩千元的HIFIMAN DEVA顯然是對該技術的又一次重大推廣。個人感覺HIFIMAN DEVA的聲音與SUNDARA差異並不大,平板振膜所特有的那種清朗靈動的風味依舊展露無疑。很多第一次聽到HIFIMAN此類耳機的朋友都會驚嘆這音場竟然如此開闊自然,重播音樂的速度感和流暢度度極高,聽起來會讓人感覺神清氣爽。

相對於價格而言,HIFIMAN DEVA的聲音解析力也相當不錯,而且由於平並不需要依靠可以加強的高頻來突出解析力,因此HIFIMAN DEVA的聲音同樣是屬於相當「耐聽」的那一種。不過,和SUNDARA一樣,這幅耳機可能依舊不適合喜歡「動次打次」的用戶。因為它的低頻雖然很快很有彈性,但確實在深度和量感上還是比較薄弱,更適合用來聽人聲或者器樂演奏,聽搖滾可能有些不夠刺激。

我還簡單對比了一下HIFIMAN DEVA在有線和藍牙無線下的音質,結論是音質差異很小。另外,官方宣稱Bluemini的續航時間為4小時,但我覺得這個成績可能有些太過保守。反正我手頭的這臺DEVA在藍牙模式下加起來已經工作超過了5小時但依舊沒有出現低電量警報,難道是HIFIMAN那邊故意把大家的期望先降低一點,然後等拿到實物後再感覺「驚喜」一下?

「男人家」此前還有一幅定價在7000元左右的高端藍牙耳機ANADA-BT,從理論上來看HIFIMAN DEVA實際與它功能沒有啥兩樣(還多了個能接常規3.5mm)。不過,從音質角度來說,無論是在DAC還是藍牙模式下,更高端的ANADA-BT畢竟在聲音密度與整體質感方面是要優於DEVA的。但考慮到兩款產品之間巨大的價格差異,HIFIMAN DEVA作為一款入門級新品能現在這樣出色的聲音素質已讓我相當滿意。

總而言之,如果按照我之前對HIFIMAN產品定價的理解並綜合DEVA+Bluemini的聲音素質,我是肯定不敢相信它的售價竟然會如此的平易近人!雖然作為一款純開放設計的大耳包,HIFIMAN DEVA依舊不適合「出街」。但即使只是在家中使用,HIFIMAN DEVA這種既能通過傳統模擬線,又可以有線DAC+藍牙無線多場景切換的產品還是會有廣闊市場前景的。

另外,我不知道HIFIMAN是否會有對Bluemini開發後續產品的計劃。如果他們能夠推出一款既具備Bluemini現有功能,同時又能兼容多種耳機外殼直接外掛(需要解決雙邊進線問題)的新配件,從而讓HIFIMAN過往那些經典耳機從此也能無線+DAC解碼起來,豈不美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