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台湾日前就开放中配子女入境与否,引发社会舆论哗然,而政府也紧急喊卡。针对中国籍子女和配偶的返台因素,被封为「PTT 创世神」的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今(23)日在脸书揭穿「寄生台湾」内幕,并呼吁政府彻查类似案例、并将法规漏洞补上。

指挥中心日前拍板,中国籍人士返台暂时喊卡。(图/资料照)

对于两岸的国籍与健保争议,杜奕瑾在脸书以「寄生台湾」为题,并指出「血友病的案子让许多人惊奇发现,为什么能有父母小孩全家都不是台湾人,也不住在台湾,却可以使用台湾健保给付高额费用,在中国买药台湾健保一样可以给付。」

杜奕瑾表示,「首先,是跟台湾人结婚《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地区依亲居留长期居留或定居许可办法》可申请长期居留,子女并可以依规定在台湾入学。子女并没有规定需要台湾籍。」

杜奕瑾揭开「寄生台湾」内幕,并点出台湾既有的法规漏洞。(图/翻摄自杜奕瑾脸书)

杜奕瑾说明,「《全民健康保险法》第9条,在台湾领有居留证明文件,并居留满6个月者,就能参加全民健保。即使离婚或是台湾人已领中国身分证,父母已经不再是台湾人,并不会影响健保权益,因为有居住证明所以一家台湾健保一样继续使用。有许多台湾人,为了经商工作方便在中国已经领有中国籍,因为两岸微妙的关系,台湾无从查核。」

杜奕瑾接著举例,「至于《宪法》、《兵役法》也规定台湾的男子,都有服兵役的义务。也就是因为这样,只是因为父母有一人是(或曾是)台湾人。全家就因为取得居住证明享有台湾健保。但因为兵役关系不愿意把小孩设台湾籍。」

杜奕瑾认为,台湾的法规漏洞让一群不尽义务,却享用台湾医疗资源的中国人得利。

杜奕瑾认为,「健保并不是商业保险,是国家挹注一年三分之一总预算支持的社会福利,其亏损全民负担,社会福利应保障自己公民为主。这种后门让不需尽台湾的义务却共享用台湾珍贵的医疗资源,也鼓励子女放弃台湾籍,如果长年不在台湾也不会有台湾的纳税义务。」

文末,杜奕瑾强调,「防疫如同战争,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已经疲于奔命,还要前往疫区大打文宣要台湾照顾这类案例。开了两个月的药一个月就说用完了。台湾应该要好好的利用数据回溯清查类似案例,到底一年花多少钱在这种事情上,并把相关的法规漏洞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