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季大仁/新竹报导

在竹科工作的彭姓工程师,现年30多岁。平日工作繁忙也较少注意自身状况,某次健康检查下,发现体内有超过一公分的胆囊息肉,由于怕息肉为恶性肿瘤,因此到医院做详细检查。经过新竹马偕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庄树宏诊断,建议以独创的「迷你单孔腹腔镜」进行切除,病患开完刀,即能立刻下床行走,更能马上在医院进行远端工作。


由庄树宏医师独创的「迷你单孔腹腔镜」是比单孔复腔镜手术更加细致的精品手术。手术是经由一支直径0.5公分的腹腔镜和两支直径0.3公分的迷你腹腔镜器械执行。一般外科医师庄树宏表示,因手术器械细小精致,除了考验医师细心程度外,器械控制技术更是一大考验。首先,从肚脐边缘开一个约1.2公分的小孔,将三支迷你器械放入筋膜层进行手术,除有效降低病患疼痛感外,由于伤口小,病患不易产生切口疝气情况。另外,伤口藏在肚脐内,疤痕不易发现亦不影响外在美观。



一般外科医师庄树宏说明,目前「迷你单孔腹腔镜」手术,不仅可适用于传统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病患,也包含急性发炎与腹内沾黏情况病患,且手术成功率高达8至9成。


庄医生提醒,胆囊息肉是胆囊壁突起的增生组织,大多数病患并无感觉,只能透过腹部超音波或是断层扫描才能看到病灶。而胆囊癌的晚期预后较差,如果提早发现息肉并即时切除,对于病症治疗效果较为显著,定期的身体健康检查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