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在检讨两岸论述声中,出现了违反党章、偏离宪法的意见,如所谓「反对统一」、「一中两国」、「检讨宪法架构」等偏锋性主张,理由是要符合年轻人、符合民意。殊不知一旦毁弃党章、挑战宪法,所能争取到的选票尚不知在何方,党已失去正当性而分崩离析、票源萎缩了,还谈什么符合年轻人、符合民意呢?

 

上述意见尚且不是来自一般党员,而是出自具有代表性的党务干部之口。照理他们应比一般党员更应守住党魂党义、更应尊重宪政体制,却接二连三发表耸动言论,几乎要与民进党进行「台独比赛」,难道不会走向在这次大选中以陈水扁为导师、比民进党冲得远,却一败涂地并自行解散的一边一国行动党之覆辙吗?

 

国民党党章明确规定了「实现中华民国为民主、自由、均富、统一的国家」,中华民国宪法修正条文的前言定位当前两岸关系为「国家统一前」。固然客观形势没有统一的条件,民意主流亦无统一的需求,但是连掌握了行政权与立法权的民进党也没有提出要修宪改变两岸关系定位,而是用渐进方式掏空宪法架构。若是反而由国民党倡议反对统一,何以维系忠贞党员及既有的支持者?何以争取愿意尊重宪法的年轻人与民意?而和民进党抢夺台独地盘会使国民党得到更多选票吗?

 

又一中两国并不是媒体形容的「新论述」,而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过的主张,但因不可行而在当时达成台湾朝野一致认同「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进而以九二共识和大陆开启制度化协商。至1999年,李登辉突然发布「两国论」,刺激大陆几乎决定要以武力拿下国军据守的外岛,美国为此准备撤侨,状况不堪设想。至今却还有国民党人士提出一中两国,这能够证明比民进党更能够维护台湾安全、更爱台湾吗?

 

至于宣称要检讨宪法架构的两岸关系定位,在宪政体制依旧的状态下,等于无视宪政体制,如此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党员认同和民意支持呢?宪法架构的两岸关系定位就是同属一个中国,双方不是国与国关系。此为迄今两岸不必摊牌、不必用军事手段处理彼此关系的保障,正是国民党应该大声向民众解说的,却慑于民进党的「反中抗中」民粹而欲予附和,反而证明了民进党的「政治正确」,岂不是鼓励选民票投民进党?

 

政党对于某些民意是应该加以引导而非盲从,否则就失去理想性、主体性、先锋性了。当前让国民党备感压力的反中抗中民粹即是民进党所引导出来的,年轻人的「天然独」其实是人造的。这与传播形态发生剧变而国民党欠缺工具有关,所以把败选归咎于坚持九二共识,其实是找错了病因,若任由下去,国民党很有被支解成「正统蓝」和「绿化蓝」之虞,只会力量削弱而不会壮大,终究是亲痛仇快。

 

台湾的根本利益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去九二共识对此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因无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互动基础,以致双方升高对抗、台海日益动荡。国民党后起的世代实在毋须急著抛弃可以打开两岸僵局的钥匙,而应先要求执政者妥善处理两岸关系以改善台湾的国际处境,尤其是在区域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的迫切问题。在此过程中,国民党自能对既有的两岸互动基础重拾信心,同时有充裕时间强化论述、增辟传播渠道,以争取更多选民认同。 【大华网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