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看不出有纾缓迹象,其令人瞠目结舌处,是它显已发展成无病象甚至无症状而病毒仍寄藏在人体内。这意味病毒有了人所难以控制的极大空间,有专家认为,过去所称十四天隔离恐需要拉长时间,有人提出二十一天,有人提出四十多天。


台湾的防疫工作卓有成效,但前几天终于出现了死亡病例,虽仅此一例,加深社区的惊恐程度。若此例成为具体的「破口」,发展成社区感染便成为可能。


病疫发源地武汉,感染人口,包括确诊数和死亡率仍在上升中,一千九百多万人口的这个大都市竟沦为「封城」状态。从间接传出的消息得知,人民求告无门,精神饱受折磨的惨况,恰如人间炼狱,令人鼻酸。


台湾该不该向大陆伸出援手,尤其被困者之中也有许多台湾人。民进党政府目前的态度是救自己人要紧,这个决定固然获得多数台湾人赞成,但也引起许多有家人或亲友深陷病疫困境者所反对。他们认为,即使不从人道角度看这件事,那些受苦受难者也都是台湾人。依疫情总指挥陈时中的说法,滞留大陆中有许多儿童并不具有中华民国国籍身分,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他们处此困境,父母应承担后果。然而,儿童是无辜的,在文明世界中,岂有强迫儿童与父母分离之理?


所谓「先救自己人」,这「自己人」的解释还有可松可紧的区别,台湾的医疗资源真的紧到连人民的子女都无力顾及吗?以家庭作比方,家庭的开支是分配的结果,正常状态和危急状态金钱使用或人力配置必然不同。置儿童危难于不顾,「自己人」是怎么想的?


如果敞开心胸,台湾在对抗疫情中本著人溺己溺精神,那么,不但应想方设法救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亦当视两岸人民为一家人,那怕是一饭一栗,竭尽可能给予协助。这必有助两岸关系发展,恰如当年尽心尽力协助四川汶川大地震一样。无论冠状病毒有多么可怕,总会过去,而两岸和平的维持,是永久的。 (作者杜象,台湾时事评论者)

  【大华网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