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与降低投票年龄等重要法案,都是朝野各党的关注重点 图/TVBS

在精彩选举过程中产生的新一届立法院,即将在21日开议。回顾过往,立法院因为立法效率不如社会预期、议事冲突、立委谩骂、甚至集体打斗,常被看成是政治乱源之一。


本届立法院充满新的人才与气象,如果能够在力推各党政见主张的同时,先找出几项最接地气的重要共识迅速通过,一定获得各界肯定。


举例来说,疫情广受全民关注,观光旅游业的产业受到强烈冲击,因此纾困与防疫法案如果无争议,应该迅速通过。其次,降低公民投票年龄已经是各界共识,甚至是世界潮流。日本与韩国都是年满18岁就可以投票,我国也应该从善如流。降低投票年龄虽然是社会共识,但是涉及宪法。提及修宪,各界意见比多,如果全面检视,一定旷日废时,建议立法院开议后可先单纯只针对投票年龄,修改一宪二法,迅速端出成绩。


一宪是指宪法第130条的原规定:「中华民国国民年满二十岁者,有依法选举之权,除本宪法及法律别有规定者外,年满二十三岁者,有依法被选举之权。」修改方式可以把具体的年纪拿掉,改成「国民选举与被选举权,以法律定之。」即可。二法则是现行选罢法与总统副总统选罢法,针对选举与被选举权的年龄都有规定,宪法修改之后,再修改前述选罢二法对选举人年龄的规定,即可完成。


防疫与降低投票年龄等重要法案,都是朝野各党的关注重点。立法院只要开议就完成这些立法,当可营造出务实又有效率的新形象。


以上评论,不代表本新闻网立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