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2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新北报导)新北地院刑事庭法官时玮辰在脸书发文表示,他取得“植物精油疗法职业技能”鉴定等证书,并具备在中国执业资格;但考取中国官方执照的前提是“承认并遵守中国宪法”,因此,他被外界质疑违反法官伦理。对此,新北地院法官自律委员会表示,已建请院长予以警告处分。

据媒体报导,有民众投诉,时玮辰在个人脸书发文表示,他已考取“中国官方”核发的“植物精油疗法专项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颁发的植物精油疗法培训证书,并具有前往中国执业的资格。但依中国官方规定,考取任何该官方执照,前提都须承认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玮辰恐有违背公务员操守与法官伦理之虞。

新北地院29日发布新闻稿指出,时玮辰的妻子以写作及销售精油等为业,时常于网路张贴销售文章、分享使用经验。时玮辰基于个人兴趣,在工作之余与妻子自费参加民间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台北市举办的“植物精油疗法”课程,通过课后鉴定考试,由该会送由会址所在地中国安徽省职业投能鉴定中心,辗转核发相关专项技能鉴定证书。

新北地院法官自律委员会表示,时玮辰虽未违法,但他宣称具有前往中国执业的资格,已让人误会他将去中国执业,部分言行抵触“法官应谨言慎行,避免有不当或易被误认为损及司法形象行为”的法官伦理规范,因此,已于17日决议,建请院长予以警告的行政惩处,并转请司法院核备中。司法院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新北地院送交时玮辰的行政惩处议案。

时玮辰强调,他取得证照的过程,没有宣示或被要求承认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法律,他也没有台胞证、从未入境中国。他跟妻子都是精油的爱好者,妻子在脸书分享使用心得,而他仅是被妻子注记在文章中,且仅公开给亲朋好友,有兴趣的人他都转交给妻子;他也从没刊载过任何产品销售讯息,更没用法官身份招揽生意。◇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