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

自性,觉性,性镜,觉镜,是最不怕比的。

好比电视机,不因放映五岳而高,不因演绎海沟为低,

播宫斗剧的无所谓优,秀janitor生活的无所谓劣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是前提,然后需要了解自尊与自信,这两个词很好理解,自己尊重自己,自己相信自己。很多人欠缺自尊与自信,缺乏者会将自身缺点无限放大。而后产生自我低劣这种严重的悲观情绪。望自尊也自信。共勉。


低劣?什么意思,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吗?不管自己是什么身份,或者有什么样的境遇,你都是唯一的,世界上都有唯一的一个你,只有自己会好好爱自己,那如果连你自己有看不起自己,那谁还能看得起你呢?


因为有一个更深刻的自我高贵的设定。


当你知道了「为什么会产生自我低劣的感受」之后,

你会有何行动?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执彼之长克己所短

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田忌赛马鹿死谁手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巧拙伏藏天地运筹

三局两胜刚才不算

屡败屡战一夫当关

万夫莫敌宁有种乎

复归婴儿宠爱自己

宠辱皆惊黯然销魂

宠辱不惊吃嘛嘛香

此心天生此身地养

贵贱有时奈何自戕

出神入化自我实现

不拘一格红杏出墙/狗急跳墙

一任天然野蛮生长

放下过去一身轻松

自我设限跛足而行


因为人的ego,就是自我(的意识)。

由于我们的自我意识在增强(进行中),就会产生与他人之间的比较。

对「自我」来说,一天到晚就是要比较的,不比不较,「自我」就会弱化。自我会感觉到一种丢失的状态。「我」哪去了?

当我们处于人群之中,就会发现,有些人比我高,有些人比我矮,有些人学习成绩比我好,有些人比我帅,家境更好(或更差)。当别人比我差的时候,我就会有优越感

当有很多人都比我优秀的时候,我就产生了自我低劣的感受。就是人们常说的自卑心理。

凡是生出优越感,其实心底一定存在自卑感,优越与自卑,是一对孪生兄弟。由于存有自卑心,就用展示优越来掩盖。来填充自卑形成的坑洞。

当然,自卑感的正面意义在于,假如自卑感刺激奋起,达到了某种程度的优秀,比一部分人强,这也是在原基础上的进步。

所以,常见有的颜值出众的女生,喜欢和两个微胖女生(颜值平平那种)走在一起。她有强烈的预感,男生们目光都会集中到她身上,她的自我意识会倍感舒坦。

而两个普通外表的女生并不在乎这个,因为她们本来没抱奢望,反而庆幸美人儿喜欢和自己做朋友。

可惜的是,世界上总是比我优秀的人非常多,他们更帅、更美、更富有、更高学历、更有能力,更出类拔萃?

也许是错觉,因为,当我要生自卑心的时候,眼睛里就全都是更优秀的人,因为比我差的人不入眼,被忽略不计了。

那么关键在于,我们要怎么来定位我们的自我呢?

假如,我们的确是看到了自己处于中等水平,而并不在乎这个,如果有必要,比如100人参予某种考试,只录取5人以下,那就冲刺性准备应考,拼一下,实在拼不过,也就算了。

毕竟是奋斗过了,没有遗憾,不要引起责备、看低自己的心理问题,那100个人跑步比赛,总是会跑出名次来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事,何必要背包袱呢?努力过 ,这个不行,就再换跑道,总有一款会适合我吧?

若能调整自己的心态到这种程度,应该说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比如说,一颗种子发芽,长著长著,在泥土里遇到石块了,那就绕开再往上长,曲线求生。

所以,看清自己的自卑从哪来,明了自己的自我意识中、低劣的感受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的,就会了解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我们的自我意识不稳定,总是在优越的、自卑的这两种极性之间摇摆,所以总是自己折磨自己,发现自己的优越感不可靠,自卑感更烦人,因为两者都非正念。

而中正的自我设定是什么呢?

不偏向两极的设定,就是,一个人就做他自己。既无(跟别人比)优秀,也无(跟别人比)低劣。

一个人成熟的表现,就是,活出自己的空间

他对自己当前的一切并无不满,他并不热衷于跟各种人做比较,他只跟以前的自己做比较,是进步了?抑或停顿了、退行了?

他的「自我」并不明显,他适应于当前的环境,不适应和适应这两种情况,假如做最优选择,还是适应环境更明智,虽然条件成熟时也可去超越,去改变。看阶段不同而定。

当一个人活成自己,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认可的人,差一点就差一点,平凡一点就平凡一点,有的树品种高,就做高树,有的树品种矮,就做矮树,林子里啥都有,顺应自然而生,如它本来的样子而存在著。

假如我们只是如是的生活著,不四处去比较,就不易产生自卑心理,亦不回会冒出优越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