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非独生子女,我是姐姐。

从小到大家里的东西都是要分享给弟弟的,举个例子,(小时候)如果一起买了雪糕,弟弟总是最先吃完,然后眼巴巴看著我的雪糕,这个时候我就在父母爷爷奶奶的推动下,不得不把我的雪糕分给他。(真的非常非常讨厌这种感觉,从小到大都是这样子)

后来慢慢发现自己不是一个爱分享的人,特别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的东西比较少)

发现之后我就尝试过强行让自己去分享,当收到回应的时候我还是蛮开心的,也会玩的比较好。但如果是一直单方面的付出,我就会有点厌恶要自己强行分享的想法(拿分零食打比方,一直在递零食给某部分人,但某部分人有零食的时候却主动忽略我,给我身边的人,我就有点气了)

问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弟弟吧,最近发现我经常会因为,他不经过我同意就开始吃我买的零食,拿我的东西,或者是动用一切我认为是我的东西。我就会开始生气,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我的,他不能这样子

不是不想分享给他,而是他如果一开始就不过问就动,我就会生气。如果过问了,我吃的时候一定会分享。自我感觉只要东西的所有权在我,他不侵犯的条件下,我很大方的。

我出去玩买吃的看到他爱吃的一定会给他带,或者逛街的时候也会给他带礼物

我最近发现了自己一个很不好的地方,我开始藏东西了,在我确认这个东西属于我之后,我就会把它藏起来不给弟弟看见。但是我吃的时候我还是会分享给他。如果他提前找出来又不经我同意就吃的时候我就会开始爆炸。

我自己思考了为什么会这样,发现可能是我的自我领域意识过强了。貌似非独生子女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这样子的领域意识,我也了解了是怎么形成的。

我现在想知道我要怎么去改善我的这种领域意识过强的行为?


这需要了解自我意识,也需要了解边界。

自我意识包含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如何看待你和客观世界的关系。

边界是区分你和你之外的事物的一个界限,有了边界,我们的日常行为操作才能更高效。

如果你认为你对自己领域的意识过强,说明你内心非常强调边界,也希望别人可以遵守你的边界。但是可能成长等原因,你对边界的这部分诉求并没有自由表达的空间,所以藏东西是一个典型的行为,来设立自己的物品的边界。

常规来说,你喜欢的东西,只需告诉别人,这是我喜欢的,你不要动。但是因为之前对边界的诉求和成长过程中与之相悖的经历,带来了很大的矛盾让你很难轻松做到简单表达对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所有权。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藏起来,这样别人没有发现,你也无须面对之前所说的那种矛盾带来的内在冲突。

但是我们也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这些评价也会影响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久而久之,对于这些我们内心不接受的行为,我们会产生一些对自我的负面认识,这时候我们又开始自我批评和指责。这些过程带给我们很大的内在压力,可能周围的人都不知道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而背负了这么大的心理压力。

如何调节,首先要清晰的了解自我意识,主动设置边界,让边界设置可自由实现。这时候对于要藏起来的东西,可以大方地对别人说,这个对我很重要,我不能分享。

这需要时间,也需要尝试。

祝你好运,青年节快乐!


看到你的描述,我觉得你能够学会保护好自己的边界是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也是对自己的权利的保护,在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你的家人也认为大的该让著小的,照顾照顾弟弟,看上去是一种希望你去学会照顾弟弟,去学会分享,但是这也是种单方面的去分享,对于弟弟却没有这样的要求,同时这样的分享是需要同时作为孩子的你放弃自己的应得的部分,作为孩子心理不舒服是必然的,

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希望分享是自己主动的,而且也希望分享是一种互动,能够有回应,如果分享是被动的,被要求的,就会成为一种被牺牲和控制,这也不是分享本身的意义。

弟弟的这种行为本身是一种习惯,是一被长辈默许的行为,认为你的东西只要他想要就可以拿,本身是没有边界的,同时也能够看到你是爱弟弟,也不是不舍得吃的而是生气他的行为,没有对你的尊重在里面,也没有边界感,所以你这样做只是想要得到对方的尊重,和边界,这不是自私也不是自我领域意识过强,而是对自己边界的保护,负责,能够保护自己的领地和权利是一件好事。

下次也可以自信的告诉弟弟,你的东西就是你的,他不可以随意的吃或者动,需要经过自己的允许合同意才可以。同时你也可以选择愿意和不愿意。


强者的基本素质,无需改变


你要更多的了解领地意识强的动物,如老虎等,自我认识很重要


改个屁啊,叫别人多改变改变来迁就你不就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