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说是不是吊打,刘邦大部分时候占优是没问题的。先大致理一下整个过程,就很容易得到这个结论。

汉元年,项羽再一次分封后,刘邦封汉王,封地是汉中和巴蜀,也就是今陕西一部加四川一部。汉中今天叫汉中市。

汉二年,刘邦平定三秦,在洛阳为义帝发丧,楚汉争霸开幕。这个洛阳在今河南洛阳。

同年,刘邦占领彭城,「日置酒高会」,被项羽冲击,刘邦仅率数十骑逃脱。彭城在今天的江苏徐州,另彭城是项羽那个楚国的国都。

刘邦兵败彭城后,在荥阳稳住阵脚,开始与项羽对峙。也是在荥阳,刘邦用反间计让项羽怀疑范增,不用其谋,范增愤而归乡。荥阳在今河南郑州。

荥阳对峙期间,韩信在潍水之战击败齐楚联军,再次进逼彭城。潍水之战在今山东潍河,彭城前面已经说过了,彭城在今天的江苏徐州,项羽那个楚国的国都。

项羽不得不放弃和刘邦继续对峙,约定以鸿沟为界双方罢兵。刘邦没有遵守,追击项羽,在垓下包围项羽,项羽兵败自杀。垓下在今安徽省灵璧县。

把这些地点在地图上找出来。不难发现,洛阳、荥阳、彭城大致在一条横线上,而垓下在彭城以南约100公里的地方。从分封算起,刘邦干掉项羽不过两年多。

从刘邦的封地汉中到西安大约280公里,西安到洛阳大约380公里,洛阳到徐州大约500公里,刘邦这一路上是怎么过去的?总不是项羽请刘邦占领自己的国都吧。

刘邦处理掉牵制自己的三秦后,不到一年,就第一次占领了项羽的国都,在那里「日置酒高会」。

项羽突袭刘邦,刘邦仅以数十骑逃脱,一个月从徐州退到荥阳,才稳住阵脚和项羽对峙。徐州到荥阳大致400公里。

在荥阳,刘邦和项羽对峙了约一年半的时间。韩信在潍水之战击败齐楚联军,完成了对项羽的战略迂回包围,灌婴率军再次威胁项羽的国都彭城。

项羽腹背受敌,不得不和刘邦约定以鸿沟为界罢兵,在撤退过程中被刘邦追击,并在垓下包围并消灭项羽势力。这场追击中,项羽不是在楚的国都被击败的,但垓下这地方离项羽的国都彭城却不远。

垓下在彭城以南约100公里,而且从荥阳方向撤退的话,路线大致应该是走今天的「开封-商丘-淮北」这条路,从淮北向东北方向走才是彭城(徐州),淮北往东南走是垓下(灵璧)。也不知道项羽这是被追的连自己国都都不敢进/进不去还是进国都卷细软逃跑然后被围在垓下,这三种情况哪个都是非常凄惨的。当然还有一个更凄惨的局面,就是项羽退回彭城后,是被刘邦军赶出彭城的,项羽连依靠国都防御对手都做不到。

这么梳理之后就不难发现,刘邦的控制区项羽一次都没进去过,项羽的楚国刘邦倒是想来就来。

项羽的胜仗主要在彭城突袭刘邦一直到荥阳对峙这一段。不过战争并不只这一段,前面是刘邦从洛阳出发,不到一年就攻下了项羽的国都;后面是刘邦从荥阳追击项羽,在项羽国都附近包围项羽并消灭项羽。


要论领兵打仗冲锋陷阵这类事情,那肯定是项羽厉害,但要说统筹全局,争夺天下,那肯定是刘邦厉害啊,要不然为何是刘邦的汉朝呢?我就说一点,刘邦数次被逼至绝境都苟了下来,最后当上了皇帝,项羽被逼到乌江边,本来可以逃走,却自刎了,这内心和格局,被刘邦吊打啊


很简单,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自从刘邦被封为汉王后,他的地盘基本上没有丢过。反而是项羽的地盘甚至都城被锤得稀巴烂。刘邦每次被打败,也都跑到地盘边界后就能稳住阵脚,慢慢耗尽项羽的战争潜力和资源,这不是吊打?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被汉武帝刘彻阉割的太史公司马迁了。换做是你逢此大难会秉笔直书不发泄情绪吗?所以《史记》被王允为代表的汉朝知识分子斥之为「谤书」!

而且中国的史书也普遍被外国汉学家疑惑;「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贬低开国皇帝的国家」

诸位试想一下:假如司马迁被汉武帝特赦了,说不定你今天读到的就不是史记,而是中国版的《高卢记》(刘邦大帝亡秦灭楚争战记)

被战国东方六国几次三番合纵也视作畏途的函谷关,到了汉太祖高皇帝这就成为纸糊的一般,被军事届大书特书的美军蛙跳战术(刘邦东进席卷诸侯,裹挟联军千里远征徐州城时,请特别注意章邯还在废丘城笼城);还有争议很大的千里跃进大别山;霍去病几次无后方作战的狂飙突进的河西走廊战役,等等都在汉刘邦面前黯然失色:因为刘邦以武安侯砀郡长的身份自江苏千里西征灭亡了秦朝,子婴可不是投降的项羽!而且又自汉中出发用一根牙签扎住了大秦帝国最后的名将章邯,从陕西(刘邦不是刘备,从来没有把居城设在过西川)一波A到西楚霸王的首都彭城(某种意义上说国都被侵占项羽已经亡国了)

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刘邦用两场战争的辉煌胜利足以让刘邦位列中华名将的第一方阵了,能与之媲美的也仅有李世民朱元璋成吉思汗了!

而项羽当然与刘邦棋逢对手!用曹操的话「刘备真吾俦也!」但是项羽最厉害的地方是「歼敌一亿,转进乌江!」徒惹人笑耳……


刘邦的作战成就很有特点, 刘邦打战不如他的或者出现败绩的一方会被刘邦迅速平推,无论是秦朝的战国名将,还是起义军里面的名将,还是各路诸侯王在面对刘邦集团的时候只要军事上出现一点败绩那么这个集团就会彻底被消灭。 哪怕是项羽拥有绝大部分楚地,陈下之战一败后就彻底陷入败势,连回天都乏力。 如果这件事仅仅发生在一位诸侯王身上或者哪一位名将上面可能也就是一个巧合但是这件事是发生在所有和刘邦交过手的军事集团上面!!! 从战国名将,到秦地诸王,再到魏王代王齐王赵王横江王...... 这些诸王甚至在刘邦集团的战绩成就里面居然还排不上数!!!

从刘邦发展至始至终都是这种状态,打赢了就大获全胜打平手了反而得到了道义资源打输了就彻底止损。

秦始皇在占据了绝对优势的情况之下统一都用了10年,刘秀用了12年,曹操统一北方用了几十年确到处忙著救火反复横跳,晋武帝这个占据一切优势打吴国结果还没打下来国家就开始公然腐败了......后面的政权无一例外都在统一过程中遭遇过大挫折, 唯有刘邦在遇到这么高难度的统一战面前始终保持优势 ,即便崩盘也能顺利化解颓势 。刘邦的能力绝对被低估到极点了 。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