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经常宣扬他的火星计划,甚至做了个火星基地的PPT。

但无论从技术难度还是经济成本来说,很明显登月计划的可能性远比殖民火星大的多。

而且如果马斯克连火星殖民地的兴趣都有,直接搞一个月球旅馆甚至月球实验室不是还有更高的商业价值吗?

为啥马斯克不搞月球计划,而是舍近求远去搞火星计划?


月球对于烧甲烷的火箭 / 飞船非常不友好。

隔热瓦、结构重量什么的都可以优化;

但返程的燃料造不出来就是造不出来,

只能从地球一路背著过去。


从星际移民的难度来说,最容易的是近地太空站,然后是月球,接下来才是火星。

从效益来说,移民获益最大最快的其实是地球。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带来的利益,不用说了,所以说,如果从利益考虑,马斯克来中国建厂,拓展市场,是必然选择。

然后,我们再看,马斯克为什么要选择移民火星?而不是建立近地太空站?

从和中国合作的事实来说,马斯克不傻,知道如何做效益最大。之所以,提出移民火星,而不是开发近地太空站,但是,却开发了星链,我直觉是马斯克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打个比方,比如说偷税漏税,一定要开虚假发票来顶包的,移民火星就是虚假发票的名头。很多钱花掉的目的,压根不是移民火星,至少大部分不是。是什么?据说,星链是和美国军方合作的。GPS、互联网最早都是美国军方的技术。总之,美国军方利益,是应该逃不开的。


他的计划博眼球的成份比较高。要是搞月球,送上去了,要负责接回来的,因为在月球太近,可以打电话求救,还可以去救,那麻烦的事就多了。火星你敢去吗?基本上有去无回,省了多少事。在地球以外建立适合人类居住和工作的站点,是个高投入的行业,不是一家企业可以搞得定的。象中美这种大国,举国之力搞一点都是相当吃力的,别说一个企业。全地球和平联合起来,搞个数千人的月球基地,都是很难的。


人类是个非常善于内斗和甩锅的物种,只有一件事能让大家跟打鸡血一样站一起,最起码在不会打嘴仗,那就是太空探索。

说个残忍但很现实的回答吧,纯属猜测,人类太空探险任务成本不仅仅只考虑发射维护成本,还有救援成本,而且这种救援成本、救援力量以及决心态度必须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太空任务关系人类前途,说白了就是给人类打鸡血的任务,告诉全人类你看,我们人类的前途是星辰大海,现在大家眼下的问题都可以在征服太空后解决。恐怖分子炸了美国,有国家放鞭炮,有国家给祷告,但哥伦比亚号爆炸了,全世界都认为这七个宇航员是英雄,不仅是美国的英雄,更是全人类的英雄。所以说在太空探索这方面全世界各国态度都是支持的,全世界人民对于宇航员都是崇拜的。

回到问题,目前近地空间站只有国际空间站这一个,为啥叫国际空间站,说白了现在没有国家想再出风头自己单独搞个空间站了,太空任务往大了说是全人类的希望,没有国家想当冤大头出钱出力了。想玩的国家大家都出钱出人轮著上空间站待几个月。近地空间站目前来说如果出现危机情况,地面上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发射救援飞船上去救人,不管能不能救成功,最起码能向全人类表个态度,你看我拼了全力救了!但是如果是月球,其距离在太空尺寸下其实就在我们家门口,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其救援成本是极其高昂的,救吧成本不亚于一场战争,凭啥要我救,大家都得掏钱救!不救吧,全世界都会骂你见死不救,没一个总统敢背这个罪名。所以在月球这个尺度,一旦有载人太空任务,在任务设计初期,救援逃生设备及救援计划就必须充分考量在任务中,其成本必定高昂。况且距离这么近,月球基地出现状况,在地球的的人类相当于现场直播,家门口出现要死人的情况你救还是不救?

相反火星就是一个人类可以到达的但是距离不太远的一个星球,地球到达火星需要半年多的时间,如果救援需要将近半年后才有人能来,所以这种距离就好比你家隔壁市出了一场车祸,你救与不救最后结局都一样,不会因为你的努力就能改变结局。就像火星救援电影里一样,是死是活靠你宇航员自己本事。这样考虑的话,火星探测任务在副本设计初期都没有考虑太多的救援支线任务,可以让有限的飞船携带更多的实验物资到火星。所以马斯克的火星任务本来也没打算让宇航员回来,这种几乎是送命的探索任务也反应出未来太空探索的悲壮,如果人类不付出几代人的生命,人类最终会困死在地球上!


每次看到马斯克有关火星殖民的消息,总感觉哪里不太对,难道马斯克有当殖民地国王的个人意志吗?

我认为马斯克殖民火星的梦想,不是他个人的梦想,是美国知识精英的梦想,是NASA的梦想,是美国政府的梦想,作为一个殖民地成长起来的国家,本身就有潜在的强烈的殖民愿望,内在的机制就有很强的开强拓土的潜在冲动。

然而,二战以后形成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大大制约了这种殖民冲动,而捞不到好处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两次海湾战争都让美国的知识精英认识到传统依靠武力来实现殖民、赚取最大价值资源的方式行不通,于是知识精英们给美国潜在的殖民冲动开了一张殖民火星的支票。Musk在2016年的国际宇航协会演讲时,就说美国就是这么建立的吗?美国建国的历史还的确如此。

美国新一代的航天战略不是重返月球或是建月球基地就可以承接的,毕竟50年前他们已经实现了。这需要新的概念,吸引和调动资本、学界、工业界的力量,重返月球是远远不够的,而火星殖民的概念却足够吸引力,毕竟美国科学界为此有近50年的努力,而又在与苏俄的竞争中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可以说火星探测是美国航天长久以来的骄傲,所以殖民火星成为美国航天新战略,水到渠成。

这个战略如何执行?

其实,从美国自2000年以后频繁出台的商业航天政策,就可见一斑,引导美国极其活跃的商业资本投资驱动,而不依靠大规模政府财政投资,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也玩不起。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政府(NASA)在找一个像Musk这样的有钱人,又对未来技术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而Musk多年来航天创业的坎坷,也迫切需要NASA的支持。

冷战结束后,美国航天产业进入低迷停滞期,或许新一轮的美国航天大发展的热潮起源于2008年NASA与SpaceX、科学轨道公司签订的价值36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商业补给合同。

这或许是美国新航天国家战略的新玩法。在美国这样一个崇拜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度里,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和机会成本的投入把一个有潜质的青年人,包装成推动美国新航天战略执行的旗手,或许是这一轮美国航天战略的新思维。

就这样,马同学成了新一代美国国家航天战略的代言人。

所以,是殖民火星;而非重返月球。

猎鹰传奇:讲述猎鹰系列火箭的产品故事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8861891


既然都是吹牛,当然吹的越高大上越好了。

吹成月球,中国2030年都要开始建月球基地了,到时候不好圆啊。


「治理沙漠」还排在前面呢,后面的别嚷嚷,老实排队,轮到了再提问,谢谢。


马斯克是脚踏实地,商业公司没赚钱怎么有动力做下一件事?

登月毕竟现在看不出来盈利点,只有科研价值。


马斯克想占领火星,在火星称帝的野心早就公开表达过了!


这就和那个如果让我捐十个亿,我愿意,让我捐一辆车我就不愿意的道理一样。因为我真有一辆车。

月球基地的建立虽然很难,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是可以达到的。真要搞,是可以搞出计划一步步执行的,二十年内是可以兑现的。

火星殖民地,如果不是送死单程票,按可以预见的未来技术发展,远的不说,一龙哥这辈子肯定是看不到那一天了,所以随便这么吹都可以。


很简单。

因为移民火星才能把按核按钮的人送到核报复攻击不到的地方,而月球太近了。

马斯克是个疯狂的极端种族主义者。


因为登月最可能实现也最不可能实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