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上,抢断历史第一。个子没记错的话是188吧,他从来就不是个防守黑洞,不然怎么抢断的啊,可以比较一下纳什的抢断数量。

进攻上,斯托克顿不仅仅是只会传球的,也不仅仅是只投定点投篮的。他是有单人撕裂对手防线的能力。个人能力虽然不如保罗,威少这样炸裂,但是水平也不低的。爵士关键时刻的绝杀,主要是依赖他持球进攻的,而不是交给马龙单打,也不是扔给霍纳塞克。

所以我感觉,巅峰斯托克顿放在现在,也是一个超巨。天下第十左右的水平吧。


会。不是贬低史塔克顿(就是斯托克顿),我也不会说他得力于一个时代,因为每个时空背景肯定有能让部分球员占便宜之处,也有它艰困之处。

老史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他的体能条件,这应该没有异议吧?

爵士队为什么没有机会在史隆时代拿到过冠军?

理论上虽然他们最强盛的时期和麦可·乔丹重叠,但九零年代是他们队史头两号球星——马龙和史塔克顿的巅峰时期,前者从1987-88赛季开始连续11年完成25+8的数据,后者也是在同一年开始他助攻王9连霸的伟业。所以,照理来说他们应该是要有才对。

普遍认为1997-98两年的季后赛是他们离奥布莱恩金杯最近的一次,原因无他,那时候的联盟正好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火箭、超音速、太阳等强权正在没落,而湖人、马刺、灰狼等队又还没完全崛起,西区刚好没有足够强大的球队可以制住他们。这其实也就是爵士队能闯进总冠军赛的真相:他们很强,但实际上没有那么强,靠著一点时代机运才能站上最高殿堂。

而且在那两次的西区决赛揭露了一个重大、但往往为人所遗忘的事实。

1997年,爵士对上燃料差不多用尽的火箭,在主场拿下两场后,居然被对手在休士顿扳平战局,欧拉朱万六场比赛场均27分,命中率将近6成,刷出9.3篮板3.8助攻2抄截和3.3阻攻的超人数据。下一季就要退休的崔斯勒(Clyde Drexler)17.8分,疏于保养因此在这一季开始退化、并且刚刚转队的巴爵士(Charles Barkley)也有16分、11 篮板的出色数据。

马龙?23.5分、11.5篮板,命中率44.8%,稍微压过了他的宿敌巴克利。但光是这样要跨过暴走的欧拉朱万显然不可能,全靠史塔克顿打出生涯系列赛代表作,20.5分、11.3助攻,加上53.8%的高命中率,以及第六战读秒时刻连拿9分,带领球队克服曾经多达13分的落后,在客场晋级。

老史终于很反常的没有在大赛掉链子,然而他对位的是麦特·马洛(Matt Maloney),一个在联盟打不到300场的白人后卫。那一季火箭的后场已经不能用很差来形容了,只能说是灾难。

1998年,爵士的对手变成了湖人。

场景大致相同,侠客(Shaquille ONeal)照惯例的打爆了奥斯特泰格(Greg Ostertag)、佛斯特(Greg Foster)等人,场均31.8分、9.3篮板,命中率56%。

但是后场防线完全崩溃,被爵士团队打出54.2%的命中率,史塔克顿场均只上场26分钟轻松缴出12分、7.8助攻,他面对的对手是始祖版本的「范乔丹」范艾克索(Nick Van Exel)和小鱼(Derek Fisher)。又是运动能力称不上优秀的控卫。

很明显的:爵士在后场天赋不够的情况下,史塔克顿不能只是担任纯粹的供输角色,否则马龙在内线孤掌难鸣,而且对手会开始肆意包夹他;但是史从各方个面看都只是个传统后卫,他虽然生涯比KJ等双能卫明星更优秀,但却始终没有攻框和撕裂防守的能力,而且虽有投射,但威胁也还没大到能全面拉开空间的程度,这是爵士最大的弱点。

因此,1994年乔丹退休,这么好的机会,爵士却仍然未能冲出西部。他们在西决被火箭以5场给解决。马龙和欧拉朱万互相兑子,胜负关键手还是看后卫,结果史塔克顿被乔丹北卡的学弟肯尼·史密斯(Kenny Smith)给比过去,老史14.4分、9.6助攻的数据看似压过史密斯的14.8分4.6助攻,但在真实命中率上却是49:67%,三分球命中数则是4:10。

1995年,其实是真正意义上爵士最有希望的赛季,那一年他们例行赛拿了60胜,何纳塞克(Jeff Hornacek)打出他来到犹他后最好的一季。

这次史塔克顿进攻端打出他该有的表现了,17.8分、10.2助攻,投进7颗三分球,真实命中率54.6%。然而,还是没有守住肯尼,对方17.4分、5.4助攻,投进17颗三分球,真实命中率「80.7%」!

值得注意的是,和千禧年后不同,爵士在九零年代碰上火箭,几乎都是挨揍的份,就算是在双方实力落差最大的1998年,他们都打满了5场(当时首轮5战3胜)才脱困。而这一年更惨,欧拉朱万和崔斯勒场均要拿60分,看起来就像是欧尼尔和布莱恩之前的「OK」组合。

再来是1996赛季,乔丹用他的怒火横扫了联盟,爵士在西决被超音速给淘汰。众所周知,史塔克顿让裴顿打得予取予求,而且他自己打出了生涯最耻辱的一轮季后赛命中率不到4成,只有9.9分和7.6助攻。

裴顿也好、史密斯也好,他们都远远不是能和利拉德、库里比拚得分火力的主,更不要说现代篮球位置模糊化,一号位总是被拉出来打点,史塔克顿更不要想去守乔治、雷纳德、杜兰特这些人有什么下场了。

进攻方面虽然题主没问,但我也就说一下吧,现在是外线时代,没有一支球队需要「纯控卫」。你只能供输是上不了场的,就算是保罗,他个人得分能力也很强。史塔克顿生涯得分在12-15之间徘徊,他可能只能在一支强队(一定要强队,弱队没战术体系,球给球星就完事了)当替补控卫,类似于隆多现在在湖人担任的角色,但不要忘了隆多防守能力是很强的,你问问利拉德就知道了。


我认为不会。

首先斯托克顿的防守是非常恐怖的。

88-89赛季抢断王,91-92赛季抢断王,历史抢断王。

88-89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2阵

90-91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2阵

91-92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2阵

94-95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2阵

96-97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2阵。

在他上面的基本是以下三位:迈克尔乔丹、加里佩顿、乔杜马斯,不需赘述。

优秀的防守让他不会被这些爆炸型后卫所打爆。


进攻方面,斯托克顿在产量上,的确比不上现在的爆炸型后卫,但他的进攻绝对是高效的,斯托克顿职业生涯命中率为51.5%高于迈克尔乔丹、艾弗森、杜兰特。


组织方面,作为历史助攻王,九连助攻王,他论第二恐怕没人可论第一。


结论,

单挑的话,斯托克顿应该会输给现役顶级后卫比如库里、欧文、威少、利拉德等顶级控卫巨星但是面对一般明星如炮哥、沃尔、水拉等应该赢面较大。

放到队伍中,斯托克顿的组织优势便可放大 ,我认为可以算作超级巨星水平。

当然,以他的性格一定很难成为聚光灯下的超级巨星。


我觉得斯托克顿如果不能遇到马龙,任何年代都会被压制。也许是一流,但恐怕很难称顶尖。

斯托克顿的身体素质决定了他能走的战术路线有局限,自身创造机会的能力比较弱。传球技术和意识强过纳什,但是身体素质没有纳什好,传球的效果比纳什也就差那么一点意思。(有人可能对此有疑问,但是纳什和小司组合巅峰应该和斯托克顿马龙组合差距不大,但是小司和马龙差了多少?)投射也比纳什差一点。但是斯托克顿的坚韧的意志和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让他和纳什比起来整体上可能还要略胜一筹。


完全不会,看看斯托克顿职业生涯期间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成绩就没有疑问了!而且绝对会会成为现在绝大部分控卫的噩梦。不要怀疑斯托克顿的身体素质,没有绝对的身体素质,只有防守意识,绝对不会成为nba的抢断王。


总有人说斯托克顿身体素质差,太好笑了。弹跳力不好,不代表身体素质差,力量上非常强硬,两次对公牛的总决赛共十二场可以搜到,自己去看看。而且恐怖的速度比佩顿快,比基德快,比帕克快,比纳什快,比保罗快。没有一个教练把他当弱点制定过针对进攻的战术。如果不是伪球迷看热闹的,你把那十二场总决赛看完,很难保证你不会成为爵士的球迷,也并不影响你喜欢公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