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北理工)自动化学院有两个方向: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方面,强电做的多一点。自动化方面就是弱电,做控制会多一点。并且自动化在本科大一至大四期间是没有分流的,但是研究生可能会分为模式识别,导航制造和其他一些方向。

本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不等同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更偏向于以机械设计制造为基础。但我们这边主要是往控制电这方面走,多少也会涉及一些制造这块的东西,但是比重不大,可能做的是其他东西会多一点。不过大家都同属于工科。

自动化的就业方向,可以从事强电弱电,强电的话可以去什么电网啊,铁路啊,然后化工啊等领域都是可以的。然后弱电的话,可能会选择像航空航天,交通控制,以及智能化系统,模式识别,导航制导之类的。

有关于大众觉得这个专业学出来会不会是去一线抢修电路这个疑问呢,那种是产业电路,他是做强电的。有关强电就业的话,他们可能选择去那种国家电网之类的,但一般这样的情况比较少。

然后的话很大一部分会去那种编程啊,做做IT互联网之类的。然后还有一部分就是可能继续读下去,将来可能会去研究院,研究所,做一些科研相关的这种岗位吧。


电气的话,因为也属于自动化大类,所以本科期间在不分流的情况下,两者需要掌握的内容有重合的地方,但是可能在两者在一些细分上侧重不同吧。

电气会比自动化多电力系统保护,高压电,继电保护等相关的课程。这个专业吧,对数学和物理的能力有点要求。包括不限于高数,线代,大学物理,电机学(全是需要计算),电器学(全是背诵)……

电气这个专业单纯找工作的话,是有优势的,如果家里在这方面有资源条件(电网,房地产……),会更方便。但是说俗了点,这个专业出来想挣好多钱的话,得往深研究,收入天花板还是存在的。

想更多关于自动化专业的内容,可以看我们关于北理工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学长的采访。

请叫我小骨:自动化考研那些事--北理工研究生学长分享?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电气工程自动化只是自动化里的一部分,自动化永远有发展前途。只是这不是买卖,想买就买想卖就卖。里面基本全是数学,而且是机、电、液气传动、动力能源、材料以及计算机和人工智慧等等的综合。掂量好,不是什么有发展前途了去学了就一定能学会的。要是这样,每个人都会去学怎么当国家主席了。


我觉得是电气吧,自动化涉及面太广,学的太宽泛,知识广泛但是不精,学的不能直接拿来用,得工作慢慢磨,电气虽然领域小但是精,以后工作啥的更有优势我觉得


都差不多,主要看自己水平了


一样的,木有前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