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内部设计的欠压保护有用吗?在面临电压不足时可以起到防止因低压而电流电流增大,造成用电器损坏的情况吗?

如果在长度为50米的(火零总长100米)的插线板上插入电锤,再把电锤插到插座上,而电锤与电脑,电视等几个插座共用一个线路,使用同一漏保。而灯具共用另一个线路一个漏保。插座到漏保的线用2.5平方,插线板也用2.5平方,因为电锤的启动电流再加上这一线路上其他用电器共同使用,电流会更大大,可能造成电锤使用时漏保位置的电压不变,为220V,但是到电锤端的电压经过线路就下降了很多,而与电锤在同一漏保下的用电器可能就会面临电压降低的情况,这样的话会不会因为电压降低烧坏电锤或同一漏保下的其他用电器啊?

但是让我疑惑的是,知乎里有名的张工却说欠压并不会引发家用电器故障。可有些电器的工作电压不足就会电流升高,这样可能因为大电流烧坏啊,他这种说法并不对啊?

求各位大神解答

图1:ATSE切换时出现的过电压和欠电压

注意看,图1中上部是电力变压器供电,下部是发电机供电。双投开关ATSE打在电力变压器供电侧。

当市电停电后,ATSE打到发电机侧。当市电恢复后,若相线先闭合,而N线后闭合,则照明灯具的N线瞬间悬空。如果照明灯具的数量各相不相等,则会出现三相不平衡,N线电压会出现偏移。于是有的照明灯具出现欠电压,有的照明灯具出现过电压。过电压的灯具就会瞬间烧毁。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ATSE转换时,相线先脱离1侧电源,N线后脱离1侧电源。然后N线先接通2侧电源,相线后接通2侧电源。这种技术叫做中性线重叠技术,能够彻底地解决ATSE的切换瞬间过电压问题。

ATSE的世界顶级产品是美国的ASCO开关。它最早用在波音公司,后被推广到全世界。

第二个例子:电业公司检修送电时发生过电压,致使整条街道许多居家的电器被烧毁

此例子见于报端,后来到电业公司开会,会议上谈到此事故。原来送电时零线未送,于是就出现类似例1的现象。

至于家里是否要安装欠压保护装置,我觉得没必要。事实上,欠电压并不会引起家用电器故障,而过电压却是致命的。

================

给题主提个建议:在写标题时,最好不要用「听说」这两个字。如果是论文,这会被PASS掉。

其实,家用电器到底有没有装欠电压装置,自己上百度看看这些电器的原理图,立刻就水落石出。何必还要「听说」?


1,电压低并不会造成电流增大,大多数的家用电器的总内阻相对来说是固定的(变化不大),电压低了,电流就更低了。

2,被烧坏的电器往往是因为雷击,浪涌电压的高电压导致的,虽然目前家用电器大多数有高压保护或者雷击保护,但保护能力有限。


往往没有,而且家用电器几乎没有因为电压过低而损坏的。


低压电流增大,为啥,难道不是I=U/R咩

欠压保护,主要是用于低电压,导致VCC,数字信号的电源,不足,导致逻辑判断0和1判断失误,引起设备及其意外的异常,比如写入一段乱码到保护区,会引起嵌入式设备无法重新启动。

说一个嵌入式系统和我们操作系统差别的概念。嵌入式系统=用户不可以自编程的系统,比如遥控器,计算器,用户不能改变功能定义,而是预制好的。

当然可以ota载入新的固件整体升级了。


恒功率负荷才会在电压降低时增加电流

但可惜家用电器里恒功率负荷比较少

如果是恒功率负荷,应对电压降低的情况,难道不应该是装设过流保护更有效吗?


家用电器内部往往没有设置欠压保护。

一般来说住宅的配电会在户箱断路器后面设计一个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在电压过高或过低时自动切断供电以保护后端的家用电器。

而家用电器本身的过欠压保护一般不是通过设置保护装置,而是通过提高设备的耐受能力来达到的。额定电压220V的家用电器,一般能短时耐受250V左右的过压和210V左右的欠压。


带欠压保护的家电,我还没想到有。然而,用过流保护代替欠压保护功能的倒有不少。例如冰箱或空调压缩机很普遍的采用。电压过低电机无法启动导至电流增大持续几秒钟时,断开电源。然而长时间例如几十小时处于低电压,电机还是会烧坏的。


我是一个初级电工学习者。看到关于感性负载启动会产生4到7倍的启动电流,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会产生电压降。

如果一个回路上有几个插座,使用了几个用电器,其中有一个是2000W的电锤,那么启动产生的启动电流会产生电压降,并且会影响其他用电器,那么其他的用电器会因为电压低而受到影响。

我上网看人说,家电内部往往都设计了欠压保护功能,如果电压过低,会停止工作。但是近些年我还是看到了一些关于小区电压变化导致家电烧坏的事情,是不是欠压保护没什么用啊?如果大工率的感性负载频繁启动,那么会出现频繁的出现电压时而正常,时而不足的情况,是不是在这种电压时而不足时而正常的情况下,欠压保护就不能发挥作用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