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两相的电机!要么是三相电机,要么是单相电机。所谓两相,其实就是单相,只不过相电压是380V就是了。

======================

某次和友人爬山。到了深山里,沿著小溪一直上行,最后来到一座山谷,看见溪流旁有人家,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座造纸作坊。作坊主人看见我们,非常热情地让我们进去喝茶。我一边喝茶,一边看著作坊里的设备。我发现,从外面引入的是单相电,但作坊内设备的电机却是三相电机,很是奇怪。

询问了主人,他说他儿子帮他改装的。我过去一看,原来采用电容移相法,用几组电容移相,然后接入电机。电机倒是运行起来了,但表面非常烫手。我告诉作坊主人这样不行,迟早电机会烧毁,建议使用单相电机。主人说,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几天就去采购单相电机。

此旅游见闻供题主参考。

=====================

在实际工程中,可以利用单相电转三相电的变频器来转换。不过,变频器的功率必须与电机相配,并且成本很高。建议还是用单相电机为好。


我看到的题目是「三相电的电机怎么变成两相电」。

如 @Patrick Zhang 老师所说,题主真正想问的可能是三相电如何转单相电。但是有一点我想说明,两相电的电机其实是存在的,只不过非常古老,具体可以追溯到交流电的老祖宗,特斯拉。

特斯拉在推广交流电的时候并不是从三相电开始的。他最早建设的的电力系统用的就是两相四线制,简单,好算。后来随著传输距离的加长,为了降低损耗,三相电才逐渐取代了两相电。

那么两相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都知道三相电每相之间相差120度,而两相电之间则相差90度,每相由单独的两条线组成,互不相连,所以叫两相四线制。两相电的电机也很简单,电机里有两个互相垂直的转子,每个负责生成一相电,自然互差90度。

在电力系统发展的早期,两相电的应用还是不少的。比如尼亚加拉瀑布发电的电机就是一个巨大的两相电机。那么在三相电力系统推广开来之后,两相设备生成的两相电如何转为三相电来并网呢?这就要用到一种叫做 「Scott-T」的变压器,即斯考特变压器。它由一个主变压器和一个teaser变压器组成,最终能实现两相和三相电的相互转换。

如果题主真是要问两相电的话,以上的内容应该可以给你足够的信息去深入研究了。


满功率只有用单进三出的变相(频)器;减功率(约1/2)可以用1个电容和1个电感移相+/-60度,注意,这时B线包、C线包要反接;仅仅转动不带负荷可以少接一组线包,另一组用电容移相。


三相电怎么转为两相电?三相电变两相电的接线方法在电工的日常工作中,有时要将三相电转为二相电来使用,以满足生产的需要,那么三相电怎么转为两相电的方法是什么,三相电变两相电怎么接线,一起来了解下。 三相交流电是电能的一种输送形式,简称为三相电。 三相交流电源,是由三个频率相同、振幅相等、相…0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单项输入,三项输出变频器


变频 或者接电容 接电容功效会变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