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张工的回答,实际上就是有这么一个题目困扰著我。如果是进线端的导线过细会怎么样呢?

图1:热继电器结构

从图1中我们看到,热继电器的引出线过细,与热继电器一点关系也没有,完全不影响热继电器的工作。

那么热继电器引出线过细,会影响到什么?答案是,会降低电动机的工作电压。电机工作电压降低后,电机的电流会加大,电机会发热。所以,导线的粗细,是电机功率、供电距离和电缆允许温升决定的,与热继电器无关。

==========================

我在评论区给题主提了一个问题:我们设电机的功率是17kW,计算表明,它的电流是40.4A,距离配电室40米。查表,得知10平方电缆在空气中的载流量是44A,6平方电缆在空气中的载流量是35A,4平方电缆是26A。按道理,我们应当选择10平方的电缆,但现在,我们选择4平方的电缆。请题主计算一下,电机接线端子处的电压是多少?电机会如何?热继电器是否会动作?

题主说他不会算。我就从这个问题出发来解答问题吧。

我们看下图:

图1:范例图

在图1中,我们看到了电动机主回路元器件分别是断路器QF1、接触器KM和热继电器FR,还看到了60米长的电缆。

导线的粗细,直接决定了电动机接线端子处的工作电压。而电动机的工作电压的高低,决定了电动机的输出力矩,当然也决定了电动机的工作电流。

翻开《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第四版的第九章,在表9.4-3中我们看到了式1,它就是我们计算电动机接线端子处电压的计算式。

式1为: [公式] 。我们再看下表:

我们看到,4平方电缆当功率因数等于0.8时, [公式] 。并且电流为40.4A,导线长度为0.06km。我们把数据代入式1,得到:

[公式]

我们按常规设一极配电系统的母线电压是6V,则系统母线处的电压为400-6=394V。

由此,我们得到电动机接线盒处的工作电压为:

[公式]

我们看到,辛亏电缆长度短,而且电流也不是很大,电动机接线盒处的电压略低于额定电压,完全满足电动机运行要求。

我们再看看电动机起动情况:

当电动机起动时,它的电流等于额定电流的6倍,即 [公式] 。电动机起动时的功率因数为0.4到0.6,我们取值为0.5,由此求得 [公式] 。于是电动机接线盒处的电压约为327V。这个值远远低于电动机额定额定电流,电动机起动非常困难。

那么10平方电缆的参数又如何?计算表明,电动机运行时的工作电压为387V,起动时的工作电压为365V。虽然电压较低,但对电动机的起动影响不是太大。

从电动机起动来看,最合适的电缆截面应当是16平方,电动机起动工作电压为376V,完全满足电动机正常起动和运行要求。

看到这里,我们会发现,导线截面积的大小决定了电动机的运行状态和工作性能,同时也决定了导线(电缆)自身的发热。这也是我们在确定电缆截面后,一定要进行电缆的热稳定性校验的原因。

同时,我们发现,导线截面积的大小似乎与热继电器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我们来看国家标准GB/T 14048.4-2010《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4部分:电动机起动器……》的说明:

图2: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热继电器脱扣级别

注意,图2对应的国家标准已经变更为推荐标准,所以在GB的后面加上了GB/T。

所谓脱扣级别,指的是当过载电流持续出现时,热继电器延迟多长时间才动作。例如10A类的热继电器,它的动作时间在2秒到10秒之间;而用于重载起动的30类热继电器,它的动作时间可达30秒。

如果题主讨论的热继电器的脱扣时间为10档,即4到10秒。而我们为电动机选配的电缆截面特别小,使得电动机的起动工作电压远远低于正常电压,则电动机的起动时间当然会延长。在此情况下,热继电器的确会因此而执行过载保护动作。

从题主的评论区发言看,他根本就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既然如此,就给题主提个醒吧:请题主理解国家标准中相关规定的意义和要求,理解它与导线(电缆)有何联系。


这个问题比较弱,拿来考试是非常不严谨的。

如果热继电器出线端的导线过细,什么是过细?

30kW的电动机用1mm2的导线,会是什么结果?瞬间摧毁绝缘而形成短路,热继电器不会跳闸(因为热继电器跳闸是需要时间的),断路器先跳了。

30kW的电动机用10mm2的电缆,就是另外一个过细的说法,电动机机端电压过低,造成线路电流超出额定电流,热继电器就会跳闸。当然,如果热继电器不跳,时间长了,电缆的绝缘一样会被破坏,造成短路,断路器跳闸。

至于真的是哪个跳闸,能计算一下是最好的。

至于热继电器会不会提前动作,如果靠电流发热触发热继电器动作,无论是不是双金属片式的热继电器,肯定会提前动作,因为电动机回路的电流比一般的过载电流还要大(电缆过细么)。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理解的?


这种问题我在化工厂遇到过。有一台7.5kw的电机(一台鼓风机),配的3*2.5或者是3*4的vv电缆(记不清楚了)。某次大修后开车时发现这台电机会跳机,我去检查后是发现热继动作,用钳形表卡电机电流是正常的,热继整定电流也没异常。

于是call同事支援,两个人检查一番未发现异常,直到同事无意中摸到电缆,发现电缆温度非常高。我们怀疑是电缆的高温引起热继误动作,于是放了一条临时线接给电机,热继就再也没跳过了。


这个问题太笼统了,虽然有时候不会,但是一定有会的工况。

过细细到什么程度,导线的长度是多少,是不是在封闭空间,封闭的话是什么等级的防护,空间有多大,散热如何,这些不考虑吗?

让热继电器脱扣的,本质是温度的上升。除了电流发热,热传递也会让热原件发热。

如果是在一个封闭空间,环境温度上升,也会让继电器脱扣。

理论和实际差别太大了,理论有时候是忽略了很多实际因素的。


不会


不同电流会有相应线径的导线,1平方~16平方的线都有,导线过细也看细到什么程度,一般比标准要求的导线细会有提前动作的可能,如果1.5平方的线接成1平方的线继电器提前动作的可能性会低点,如果16平方的线接成1.5平方或者是4平方,继电器肯定会提前动作,导线也有可能烧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