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叫法不科学,应该是现代医学,目前发展时间较短,还有很多疾病不能治愈,但是理论和方向是正确的,未来大有可为。

中医是指传统中医吧?发展时间较长,但是理论基础和方向完全错误,还不让别人客观验证效果,一心一意朝玄学发展,没有意义和希望。


两种不同的思维体系,但目的是一样的,治病。两个并不冲突,各自发展,逐渐会互通的。

比如很多中医理论逐渐被现代科学所解释并完善,比如麻黄,现代科学研究是加强血管血液流速,因此当肺部血管流动加强时,喘就逐渐稳定了,当肾部血管流动性增强时,促进小便排出,这就证实了麻黄平喘实质和利尿实质!


道与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主方向为以科学为主的现代医学,严密的操作,规范严格,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基础,科学的体系,对疾病的认识很细致。

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思想的中医学,独立的体系,有别于现代科学,其大多数理论不被现代医学承认,但是其有很多神奇的效果用现代医学无法解释。缺少准确性,没有严密的体系,一直被人诟病,但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对其的扶持,看中医的人也在逐渐增多。


领悟此话的真谛,须从行医者之技巧和特点切入分析。

去医院看西医,前些年医生会用听诊器,给病人八卦一下,如今不见使用。医生先问那里不舒服,开些化验单,用仪器检查一番,再根据化验和仪器检查结果,不加思索地判断病情是否轻重,须吃药还是住院治疗。这样看病叫做认门,去三甲医院还是二甲医院。

看中医,医生不依赖任何医疗器械和化验,只凭望、闻、问、切之信息进行断病,然后开出方剂。若医术精湛,治愈率高,如此医生口碑不赖,求医问药者居多,这就叫中医认人。

如此分析是否确切,请大家品评。


西医和中医就是还原论和整体论在医学领域的不同体现。在过去受限于技术,所有我们只能从整体论层面对医学数据进行有限的提取,因此就有了古代中医,而后来随著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逐渐对医学数据进行越来越精确和精细地提取,从而为中医提供还原论的理论依据。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实现中医和西医乃至整体论和还原论的大融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