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壍臅r候,夏天晚上大约是八点左右,我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我家是农村的,家里养了一只小猫,也不怎样管,它自己到外面玩,晚上就自己从窗户跳进来回家。

那天晚上,我正在看电视,听见小猫从里面的屋子的窗户跳进来,也没理它。里屋的灯是关著的,小猫看起来很惊慌的样子。然后我就听见小猫冲著里屋发出一种类似狗叫的声音,听著让人发毛。我听著它叫,浑身难受,感觉头皮有点炸。我就起来过去看看,因为头一次听见猫发出这种声音,像狗要攻击人时的那种低吟。然后我意识到,一定是里屋有什么东西,追著猫回来了。小猫害怕,往家跑,那个东西可能也跟著从窗户进来了。但是当时那个屋子灯没开。

我当时也很害怕,毕竟当时的自己还是个小孩,才上小学五年级。但我还是蹑手蹑脚的往那个屋里走,屋里的门旁有开关,打开就灯亮了。

我打开了灯,看到了一种动物,站在窗台上,比猫大,有狐狸那么大,一身的雪白毛,特别白,没有一点杂毛。但我肯定不是狐狸,也不是黄鼠狼,更不是山猫。面容有点像猫,眼睛像人,鼻嘴不突出,当时我愣住了,但我感觉那东西像个人一样冲我笑了一下,是的,这东西还带表情的。

然后这货转身就跳出去,我记得它的尾巴挺粗的。

后来我问我爸妈,都说这附近,除了我家,没有养猫的。农村的人都相互知晓,谁家养什么宠物,全村都认识。但是没听说谁家养这种雪白的动物。当时是夏天,给我惊出一身的冷汗。我家那边靠著国道,没有什么山林,也没什么野生动物。

我也不知道我见到的是个什么东西。今年我刚巧为了装饰书房,买了一些书,有一本叫《观山海》的书,是本画集,画的山海经的神兽,后来在作者的微博里我看到一种动物,叫朏朏,虽然它画的,跟我看到的,不完全一样,但却是最接近我所看到的了,上个图。

真人真事,无半句虚言。


说个少年时听来的真事。

人勤地不懒。过去农村起早犁地耙田的很常见。常常是鸡鸣之前,就披星戴月出门了。

那时候,点灯要用油,犁地要使牛。

据说牛能看见那些东西。用科学的观点解释,大概是眼睛对可见光的接收频率不同。牛一旦有异常行为,比如突然熄火了,喇叭乱叫了,走路不看道了,就是遇到东西了。相当于具有某种特定功能的警报器。

不过那时人都胆大。旧时代农人,土里刨食,不坑不骗,与人为善,敬天敬地敬祖宗,心思单纯。心干净,就没啥可怕的,更何况还有鞭杆子在手?那玩意儿辟邪,一寸长一寸强,打人也挺给力(参见传统武术十八般兵器)。

老家有个掌线的(使唤牛的专家,约等于现在蓝翔技校毕业开挖掘机的),有手艺,也有脾气,惹著他,日天艹地怼空气,那都不是事儿!

有一天,这位爷凌晨四五点牵著牛扛著犁,下田去。刚犁了一趟,就听见地头小水沟里呼啦啦乱响,跟有人洗冲浪浴似的。

牛瞬间站住了,使一招千斤坠,屁股往后坐。你想想,好比你开著路虎大街上正跑著,车自己突然拉了手刹,还要倒车!

大半夜跑臭水沟洗澡,不是有病就是二傻子。惯看秋月春风,掌线的也没当回事,喊了两句,没人搭腔。抡起鞭子吆喝牛,一档挂到三档,路虎却变身牛魔王了,任凭鞭子抡得噼啪响,就是瞪著血红的俩大灯,喘粗气打响鼻,油门轰轰响,就是不挂前进档。

掌线的骂了几句,跑到地头一看,没人!

水沟顶多半尺深,还在呼啦啦响,水花翻滚。

估计是条大鱼!

掌线的二话不说裤子一脱,光腚(那年月穷得连内裤都没)跳进水沟里。张著两手,从水沟这头堵到水沟那头,终于逮著了!手指头一抠,嗨,有鼻子有眼的!

摸了半天,摸出个骷髅头!

顺手往地上一扔,转身还待摸鱼,只见骷髅头落地,四处打滚,正著滚倒著滚左滚右滚前后滚,间或还蹦三蹦,跳脚骂娘似的,完全不符合牛顿三大定律。

没学过物理,掌线的也明白,这大约可能一定绝逼不合常理啊。

是你会怎样?跑了呗?要不就哭了呗?就傻了呗?就尿了呗?就瘫了呗?或者索性干脆就昏过去了呗?

中国有狠人,那时特别多。掌线的第一反应是爬上岸,套上裤子,照脸就是一脚丫子:「我??你麻辣隔壁的!」

世界瞬间安静了。

牛也不倒车了,发动机重启了。

这人也真硬核,一顿臭骂连摔带打,骷髅头死活没敢还嘴,全程装死。掌线的没有就此饶过,拿鞭梢插进骷髅头的眼窝里,挽个扣系住,继续犁完二亩地,回家了。

没忘了把战利品带回去。当然,也不可能炖汤,净是骨头没肉啊。扔了怪可惜,会跳舞的骷髅头哪儿找?没地儿放,顺手拴到堂屋的大桌子腿上,睡觉去了。

准备睡醒了喊人来看稀奇。

那时也没有快手,没有中国好声音,农村娱乐匮乏,戏班子、耍猴的一年来一回。

一日无事。感情这位爷一觉醒来,忘了这茬儿了。

到夜里,好戏上演了。

起更,屋外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鬼哭声不绝于耳。大桌子腿上,骷髅头听到亲人呼唤,也骨碌碌乱滚。

掌线的充耳不闻。心思单纯睡得香,呼噜山响。老婆却吓得一夜没睡。

次日醒来,听闻昨夜怪事,掌线的第一反应冲进堂屋,对骷髅头一顿胖揍。老婆求他给骷髅头放了,不允。

如是三夜。夜夜鬼哭。

只是骷髅头挨了顿揍,老实多了,安静地躺在桌子底下,悄无声息。睡没睡著不知道。反正掌线的睡著了。

村人被鬼哭神嚎搞得夜不能寐,联袂登门求告。

谁特么爱看这稀奇啊?肯定不如听戏。

掌线的经不住左邻右舍央求,这才解了绳子,骂骂咧咧,抬手给骷髅头扔门外大水塘里了。

群鬼夜哭声遂绝。

此事乃少年时听一伙伴转述,我不过是添油加醋。当时他讲得简约,我却听得入神。

时光易逝,主人公姓甚名谁已不可考。究为真人真事,亦或乡野传闻?亦未可知。

七月半,乌云月,阴风习习,鬼门大开。


寒生一个人走在呜咽的冷风里,月光照著她瑟瑟发抖的身子,一片惨白。


地上却是没有影子的。


她是个棺材子,在棺材里被一个死人生下,生来便没有影子,第一声啼哭划过残败的义庄,从此与看守义庄的瘸腿老人相依为命。


直到七岁时,老人去世,将她托付给了城里一家棺材铺。


她在烧制棺材时,大火冲脸,脸上留下了一大块丑陋的伤疤。

那些撕心痛楚的日子里,没有人为她请大夫,也没有人在乎她的死活,棺材铺的老板娘反而斥责她毁了自己上好的木材,铺里其他的杂役们也都对她露出鄙夷嫌恶的神色。


似乎自从义庄的老人去世后,她在这世上就孤苦伶仃,再也感受不到一丝温暖了。


今夜七月半,阴风刮开了棺材铺的门,整个铺子雾气笼罩,她被老板娘一扫把赶了出来,那个大嗓门的女人叉腰望著她,一脸晦气:「你这个煞门星有多远死多远,今晚不许回来,别给老娘招鬼上门!」


夜色静寂,街上空无一人,寒生衣衫褴褛地走著,满心凄楚。


她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哪里又愿意收留她这个不吉祥的人呢?


天上地下,她孤零零的,连个朝夕相伴的影子都没有,也许从一开始,她就不应该出生在这个世上。


一声乌鸦叫掠过夜空,寒生一惊,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一个荒林,周遭孤烟迷雾,透著说不出的阴冷。


她有些害怕地后退了几步,却不防撞到了一棵大树,吓得她缩紧身子回头一看。


这一看,却看到了她永生难忘的一幕。


苍白的月下,一道幽蓝身影坐在波光粼粼的潭边,长发如瀑,衣袂摇曳,正举著木梳,冷冷地照著水面挽发,举止间寒气逼人,浑身上下更是笼著月影的光华。

美丽至极,诡异至极。


寒生瞬间屏住了呼吸,那道幽蓝身影却似有所感,举著木梳回眸一瞥,眼角微微上挑著,一段浑然天成的慵懒风情。


寒生身子一颤,像被什么一下击中了般,脑中只不停地回荡著一句话:这一定是世上最好看的人,一定是世上最好看的人……


那人似乎也看到了她,狭长的眼眸波光流转,无限蛊惑,寒生一个轻颤,心头跳得更厉害,转身飞也似地逃了。


那幽蓝身影拂过发丝,戴上了额环,在月下诡魅一笑。


密林之中,寒生跑啊跑,心都要跳出嗓子眼了,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也不知道自己要跑到哪里去,她只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脑海里全是那张美丽诡异的面容,像要将她蛊惑笼罩住一般,她就这样浑身发颤地奔在浓雾中,直到林中传来了一阵飘渺歌声——


她一个颤栗,微抖著身子,向著歌声的方向寻去,夜风肃杀,她自是没有看见,一只蝙蝠飞过她的头顶,血红的双眼大如铜铃。


远处火光点点,似乎有人聚在篝火前唱歌跳舞。


她小心翼翼地凑近,瑟缩地躲在了一棵树后,抬头望去,甫一看清眼前情景,却是差点骇得魂飞魄散。


森冷月下,那围著火堆跳舞的竟是一群裹著红衣的枯骨,它们的骷髅头僵硬地转著,手舞足蹈地发出「喀吱喀吱」的声音,叫人毛骨悚然。

篝火边还坐满了一圈山野精怪,有长著毛茸茸的狐狸耳朵和狐狸尾巴的妙龄少女,有羊角洁白的黄袍公子,还有青面獠牙的夜叉恶鬼,他们东倒西歪地醉倒在地,身边是打翻的酒坛,巨大的蝙蝠围著篝火打转,血眼大如铜铃,半空中还飘著几个美艳女子,个个都没有身子,只有一个头……


寒生浑身颤抖著,头皮发麻,几乎就想立刻转身逃走,腿却颤栗著迈不开步子,就在这时,腿上传来了一股冰凉的触感,她低头一看,吓得面无人色——


一张美人脸正仰视著她,红唇含笑,头以下的部位却是一条硕大光滑的蛇身,在地上左右扭动。


那蛇女娇媚一笑:「无影鬼,你也是来赴宴的吗?」


寒生终于忍不住,惊悚地就要尖叫出声,却一只手捂住了她的嘴,挟著她飞入了林间。


月光下,那道幽蓝身影衣袂翩飞,长发如瀑,侧颜在月下熠熠生辉,男子温热的气息撩过她耳边。


「尔何许人,竟误闯进了百灵潭,今夜七月半,群妖赴宴,百鬼欢歌,你莫要扰了他们的兴致。」

(二)


潭边巨石旁,冷风呼啸,寒生从一片迷糊中醒转过来时,只看到眼前万分震愕的一幕——


波光粼粼的水面中央,一道幽蓝身影站在月下,衣袍敞开,洁白晶莹的胸膛前血痕累累,水中不断有恶灵冒出,汹涌地将他层层包围,叫嚣撕扯著,在一波一波的啃噬中,他一颗心竟被活活剜出!

潭水激荡,月下响起一声极度压抑的闷哼,寒风猎猎掠过,待到一切都结束后,水面平复下去,那胸前伤口居然也随之愈合,眨眼间便恢复如初,再看不出一丝血痕。


寒生靠著岸边巨石,难以置信地看著那道身影微微一侧,抬眸看向她,双手合住衣袍,脚尖一点,便轻巧落在她身前。


「你都看见了。」


夜风之中,他衣袂飞扬,居高临下地望著她,双眸清冷。


不知怎么,寒生对著眼前这张绝美面容,竟不觉害怕,只鬼使神差地问出一句:「你,你……你疼吗?」


「疼?」那道幽蓝身影显然有些意外,眉心微皱:「还是第一次有人问我疼不疼……」


他唇角泛起一个冰冷的弧度:「百鬼掏心之苦,世间最残忍的酷刑也莫过如此,而我,每个月都要承受一次,周而复始,永无止息,你说疼不疼?」


寒生脸色泛白,颤声道:「为,为什……」


她话还未完,那道身影已经打断道:「这里是百灵潭,我是这儿的主人,今夜七月半,你为何会出现在此?又为何……没有影子?」

潭主春妖,眉目如画,身笼寒气,站在月下当真似一汪春水般,美丽妖冶至极,寒生在他面前,不自觉埋头藏住脸上的伤疤,心底生出一番自惭形秽之感。


她嗫嚅著开口道:「我叫寒生,出生在寒露那一天,是,是个棺材子,我生来便没有影子……今夜阴风阵阵,我是被棺材铺老板娘赶出来的,也不知怎么会误闯到这……」


那些心酸苦楚飘在风中,不知不觉就倾吐出来,许是这些年孤苦伶仃,从来没有这样开口的机会,寒生说著说著就泪盈于睫,春妖也一直静静听著,未了,才低沉一叹:「原来是这样么?」


他淡淡道:「没有影子便被视为不祥人,那你抬头看看。」


寒生闻声抬首,春妖摊开双手,面淡如水:「我也是没有影子的。」


话一出,两人心头同时一动,这场景和对话竟那样熟悉,像是曾经在哪发生过一般,是在梦中,还是在……


寒生尚自迷蒙间,春妖微凉的手已抚上了她的脸颊,轻声道:「你那时被灼伤,又疼不疼?」


寒生脸一烫,如受惊的兔子般后退了一步,伸手遮住左脸,低头怯怯道:「都,都过去了,我,我早已习惯了……」


炽热的痛楚,丑陋的印记,本就不堪的身份因这变得更加粗鄙,人人将她视若瘟神,唾弃嫌恶。


月下潭边,寒生不安地捂著脸,身子瑟缩著,从未有过的自卑与难过,这些全都瞧在春妖眼中,他目光深深,不知在想些什么。


「我们来做笔交易吧。」


温柔的声音怜悯地响起,一团笼著荧光的东西递到了寒生眼前——


细长一尾,散开著五根蓝色的羽毛,瑰丽的图纹,宝石般的光彩,在月下就如一个幽蓝的梦。


寒生抬起头,怔怔地望向春妖,那个声音带著蛊惑缓缓道:「这是蓝孔雀羽,一羽一愿,能改变你此后的命运,你想拥有它吗?」


夜风拂来,寒生长睫微颤,她看著眼前那张绝美面容,像坠入一个奇妙的梦中。


「五根羽毛,代表著五次交易,我会为你实现五个愿望,但在最后一次愿望后,我会拿走酬劳。」


「酬劳……是什么?」许久,寒生才像找回自己的声音。


「你暂时不会知晓,但可以肯定,那很沉重,你愿意吗?」


像过了一辈子那么久,寒生才在风中深吸口气,盯著春妖的眼睛,孤注一掷般:「哪怕只能活一年,也好过像狗一样挣扎一辈子……我愿意。」


一字一顿的话语坚定果敢,春妖眸光一动,有些刮目难信,许久,他才勾唇一笑:「很好,欢迎你成为第九个拥有它的人。」


那双水蓝的眸子流光幽幽,在月下又似一汪春水摇曳,让寒生不自觉深陷进去。


她却不知道,春妖已在心底暗自一叹,第九个,多希望也会是最后一个。


因为,他实在厌倦了。


周而复始的寻找,一张张贪婪不足的面孔,一颗颗背信弃义的人心,他已冷眼旁观够了。


骨节苍白的手抬起,轻抚过头上冰蓝的额环,但愿这一次,他能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


「许下你的第一个愿望吧。」带有蛊惑的声音轻轻响起。


寒生盯著夜空中飘起的蓝孔雀羽,双眸发出异样的光芒来,内心小小的角落也被一点点照亮。


蓝裳轻叹,夜风中,第一根羽毛被轻轻地拔下,吹向了空中,瞬间化作点点荧光,消散开去。

(三)


寒生脱胎换骨了,她带著崭新的面目回到了棺材铺,惊艳了所有人。


丑陋的红印已经完全不见了,一张脸宛若新生,清丽非凡,单薄的身子也不再畏畏缩缩,骨瘦如柴,而是长开了般,亭亭玉立,站在那就像一幅画似的。


寒生彻底改头换面了,一夜之间由一个瘦弱的小丫头变成了一个秀美至极的妙龄少女。


棺材铺上下都看直了眼。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50 篇内容

盐选专栏

与君绝:维以不永伤

吾玉 古风作家,风格唯美大气,故事波澜壮阔,想像天马行空,擅长各种古言,深受读者喜爱。

¥19.90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20-10-2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曾志宇曾志宇Rogue转职的攻城师(混乱善良阵营)

我甚至都不相信有非洲。

因为非洲对于我,完全看不见摸不著。也没有任何交集。


我甚至都不相信有非洲。

因为非洲对于我,完全看不见摸不著。也没有任何交集。


以前我是不信的

现在我信了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这玩意儿也别有一番风味

小小暹罗,让你见识一下我中华武术!

接我一招强人锁男,排忧解男、奸男险阻、迎男而上、进退两男、勉为骑男、男上加男、左右围男、覆水男收、一言男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