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全职带娃过,我是全职工作+带娃的妈妈。

当然,在工作选择上,也是付出很多代价的,我调整了工作节奏,选择了薪酬低但相对时间自由的工作。

我觉得这个过程中,作为女性,保持心理状态还是挺难的,所以我理解每一个妈妈,不管是全职还是非全职所面临的困境。

我自己的经验就是:

我们是生了个娃,又不是生病了,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退化。

不要放弃自己的专业领域,学习成长不脱节,维持自己作为某领域专家的能力。


我目前不是全职妈妈,而是职场妈妈,其实我产后三个月就开始重返职场了,所以我不是很难感同身受身边一些全职妈妈的心情,但是我只能说,各有各的快乐,也各有各的不容易。

因为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包括我的父母、我的爱人,他们都替我承担了很多,所以让我能够将大部分的心思放在事业和工作上,可能在角色属性上,我还是属于事业属性多于家庭属性的,所以很感谢他们能让我做自己。

当然,作为母亲,孩子的吃穿用度大体上还是我在操心,尤其是孩子用的物品和早教等等,基本上都是我在操持;下了班我也会花很多心思陪伴孩子,只是可能因为我并没有全职带他,所以我从事业到家庭的转化状态调整上会稍微显得轻松一些,而且我儿子还算是很好带的,健康活泼,不太让人操心。

至于要做哪些事情能对未来重返职场有帮助,我建议你可能需要先做一下自我定位,知道自己未来重返职场以后要做什么职位,然后针对自己的意向职位去了解一下目前的职场要求是怎样的,再根据要求来盘点自己的能力圈和技能结构是否能满足,如果不能,要采取哪些手段去弥补,比如参与培训、学习等等。提前做好这些准备,等到孩子稍微大了一些,你重返职场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容易感觉到迷茫,甚至是与社会脱节太久。

我怀孕期间是在家休养的,虽然说我没上班,但实际上我也没闲著,我做了很多与原来工作相关的兼职,成为了自由职业者,与此同时,由于时间自由,我还做了很多与原来不太相关的事,就是以此来探索自我,发现自己的另外一面。所以,其实怀孕期间,我既做到了时间自由,还有收入,也没有与社会脱节,与原来的职场世界保持联系。

希望以上建议能对你有一些帮助吧。


我哺乳期期间恰好遇到疫情,小孩4个月前基本在家带娃。那段时间线上营销和直播带货在很多行业都是全新的冲击,很多人也是模仿别人,通过看大部头的直播摸索怎么做。

所以那段时间我把最新的相关行业线上培训讲座通过跟工作匹配度高的课程筛选出来,学习聆听笔记。同时也利用带娃休息期间学习各种制作图片,短视频的教案等。此外,我将学习的内容结合那段时间公司的相关工作邮件,快速整合梳理开发了可以为我们行业业务使用的线上营销课件。

20年3月,当回到职场后,充分了解行业现状后就结合那段时间的积累快速组织团队开展工作,上手很快。至今也沿用了那时的有些出效果的业务经验。同时,这一段学习也为我给自家小孩制作成长素材提供了技能补充。

只要用心观察,利用合理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就是最大的机会成本!


1.一直保持学习新知识的状态

2.带娃的同时做副业

3.锻炼身体,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身材

4.学习并实践家庭理财规划

5.每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经常与朋友见面聊天,保持与外界的社联


整理了一些经验:

1.学会了很多事情不能等空下来再做,现在就要做!

2. 经历过孩子成长,帮助我们脱离巨婴心态(只想获取不想付出)。而育儿这个过程,正好是让我们倒过来付出的过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