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现就读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对土木工程有无限兴趣的本科生。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为了了解大家心目中最伟大的土木/结构工程师是谁,并以ta为榜样,为学习生活增添一份动力。各位答主同时被期望在表明自己所选人物后简单地介绍这位人物的主要事迹等细节。欢迎各位答主踊跃回答!


毫无疑问就是我!我在知乎上写了大量文字,揭露设计院黑幕,揭露结构设计的种种苦逼,告诉年轻人结构设计成长难、成长慢、前期赚不到钱、青春饭、临时工、夕阳行业等等,我写的文字等在QQ群、微信公众号广为流传,觉醒觉悟了很多初入设计院的年轻人!

设计院常见问题问答录,写给设计院新人,尤其是想去做结构设计的土木工程毕业生

https://zhuanlan.zhihu.com/p/161245053?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虽然我猜测题主偏向于问结构方向的大师,但是还是想提一下土木工程岩土领域的大师——太沙基(Karl von Terzaghi)(美籍奥地利人)。

太沙基提出了土力学中最重要的概念——有效应力原理,研究了土体固结最基本的模型——一维渗流固结模型,也可以称为「太沙基固结理论」。这是土力学中为数不多的较为严密和精确的理论。另外,太沙基对极限土压力的研究与承载力公式也非常重要。

太沙基著作的《土力学》(应该说是《土力学和地基基础》1925)标志著土力学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从连续介质力学中独立出来),而太沙基也作为近代/经典土力学的奠基人名垂青史,被称为「土力学之父」。

Soil Mechanics in Engineering Practice, Theoretical Soil Mechanics这两本著作相当经典。

对于正常点的学科,人们对其框架的认识是循序渐进逐渐加深的,但是土力学/岩土偏偏不,作为经典土力学的奠基人,太沙基基本完成了对土力学的体系框架的构建,这相当伟大了。

关于太沙基教授的故事,还是很有意思的。

太沙基教授名言:

Geotechnology is an art rather than a science.

ps:虽然说太沙基是土力学之父,但不代表之前的岩土开拓者贡献低呀。Coulomb库伦,Rankine朗肯,Mohr莫尔,Darcy达西,Boussinesq布西内斯卡等等,都是大佬!其中不少人在土力学领域只是跨界。(瞧瞧人家跨界做出来的成果,都是我们需要仰望的~)


(以下简介来自百度百科)

一、詹天佑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1919年4月24日,英文名:Jeme Tien Yow),男,汉族,字眷诚,号达朝。祖籍徽州婺源,生于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故居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号。12岁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工程。他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其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

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在筹划修建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中,成绩斐然。著有《铁路名词表》《京张铁路工程纪略》等。

来自百度百科:

詹天佑(中国铁路工程专家)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二、宇文恺

宇文恺(555年—612年),字安乐,代郡武川(今内蒙古武川县)人,鲜卑族。隋朝城市规划和建筑工程的专家,北周大司徒宇文贵之子。

出身武将世家,生于长安城。自幼博览群书,熟悉历代典章制度,精练多种工艺技能。勤奋好学,擅长工艺,精善建筑。初为千牛,迁莱州刺史、仪同三司,拜检校将作大匠。规划设计隋朝多个著名工程,例如都城大兴城、新都洛阳城、仁寿宫、隋文帝皇陵、观风殿和广通渠,这些他都参与了设计。官至工部尚书,封安平郡公,进位金紫光禄大夫。

大业八年(612年)十月,卒于位,时年五十八,谥号康。撰有《东都图记》二十卷、《明堂图议》二卷、《释疑》一卷,见行于世。

581年,杨坚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隋文帝「修宗庙」,宇文恺被起用,任营宗庙副监、太子左庶子,负责宗庙的兴修事务。宗庙建成后,被加封为甑山县公,邑千户,随后投入了隋代都城大兴城(今西安城)的营建工程。 隋朝建立之时,仍承袭北周以长安城为京都。长安城始建于汉代,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城市已显得过于狭小,宫宇亦多朽蠹,加上供水、排水严重不畅,污水往往聚而不泄,生活用水受到严重污染,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因此,隋文帝嫌其「制度狭小,又宫内多妖异」,通直散骑常侍庾季才也奏云:「汉营此城,经今将八百岁,水皆咸卤,不甚宜人。」于是决定另建新都。

大兴城(长安城)

来自百度百科:

宇文恺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三、鲁班

鲁班,姬姓,公输氏,名般。又称公输子、公输盘、班输、鲁般。春秋时期鲁国人。「般」和「班」同音,古时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 大约生于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出身于世代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许多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不少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不少工具器械都是他创造的,如曲尺(也叫矩或鲁班尺),又如墨斗、刨子、钻子、锯子等工具传说也都是鲁班发明的。这些木工工具的发明使当时工匠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效率成倍提高,土木工艺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名师巨匠,把他尊为中国土木工匠的始祖。

来自:

鲁班(中国建筑鼻祖木匠鼻祖)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四、李冰

李冰(生卒年、出生地不详),号称陆海,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公元前256年—公元前251年被秦昭王任为蜀郡(今成都一带)太守。期间,李冰治水,创建了奇功,其建堰的指导思想,就是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他征发民工在岷江流域兴办许多水利工程,其中以他和其子一同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为著名。几千年来,该工程为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奠定坚实的基础。后世为纪念李冰父子,在都江堰修有二王庙。都江堰也成为著名的风景名胜。历史治水名人。

他在修完都江堰后,在四川什邡洛水镇修建水利工程,后病逝于此,葬于洛水镇旁边的章山之上。被后人尊为川主。在洛水旁边的高景关和洛水之间的地段关口两侧后人修建有大王庙、二王庙纪念李冰父子。

来自百度百科:

李冰(战国时期水利家)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五、大禹

相传,禹治理洪水有功,接受帝舜禅让,继承部落首领。

帝尧时,中原洪水泛滥造成水患灾祸,百姓愁苦不堪。帝尧命令鲧治水,鲧受命治理洪水水患,鲧用障水法,也就是在岸边设置河堤,但水却越淹越高,历时九年未能平息洪水灾祸 。接著禹被任命为司空,继任治水之事 。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 正是他劳心劳力治水的最好证明。

禹立即与益和后稷一起,召集百姓前来协助,他视察河道,并检讨鲧治水失败的原因。禹总结了其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改革治水方法以疏导河川治水为主导,利用水向低处流的自然趋势,疏通了九河。治水期间,禹翻山越岭,淌河过川,拿著测量仪器工具,从西向东,一路测度地形的高低,树立标杆,规划水道。他带领治水的民工,走遍各地,根据标杆,逢山开山,遇洼筑堤,以疏通水道,引洪水入海。禹为了治水,费尽脑筋,不怕劳苦,也不敢休息 。他亲自率领老百姓风餐露宿,过家门而不入,整天在泥水里疏通河道,把平地的积水导入江河,再引入海洋。经过13年治理,终于取得成功,消除了中原洪水泛滥的灾祸 。因为治洪水有功,人们为表达对禹的感激之情,尊称他为「大禹」,即「伟大的禹」。

来自百度百科:

禹(夏朝开国君主)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到了现代,我觉得土木工程学科的院士都值得学习!


具体到个人,推荐林同棪,越了解越敬佩!

林同棪(T.Y.LIN 1912~2003),美籍华人,世界著名结构大师、预应力混凝土之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学会首届终身成就(OPAL)奖得主。海外建议开发浦东的第一人,曾任浦东开发外国专家组组长。1986年,获得美国总统里根颁发的美国最高科学奖——「国家科学奖」,奖状上的赞词写著:「他是工程师,教师和作家。他的科学分析、技术创新和富于想像力的设计、不仅跨过了科学与艺术的壕沟,还打破了技术与社会的隔阂。」

建议看下林先生的著作,国内网站能够买到。


美剧越狱的男主角Scofield。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