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国内211德语专业大二学生

学校与德国学校有合作。每年大三去留学一年或半年。半年有成绩要求。一年大约一年10-15万半年有公费资助。

我很难过,因为我去不了德国,家里经济问题,出了太多问题。然而班里会走很多人,大约只有十来个留在国内。

我读研方面想过跨专业,但是太难,也没有考虑好到底是法硕还是心理学,我都还没有了解太多,下一步就会去了解这些东西。但是如果大三不去的话,我可能会考虑出国读研,那么面临的问题还是费用。我希望有同学去过可以给我点参考。或者也想过gap year 虽然自己也知道有点不太现实,现在知道一个德国志愿者项目,大约六万。若是我靠德语研究生,或许这个还不错。但是不读德语,一个gap year似乎会对考研造成很大影响。

对不起我很茫然,太多想法顾虑,很希望有人可以给我一点点看法

谢谢!还是


首先,大三交流项目其意义就是出去看一看,感受一下德国大学课堂,了解一下德国学制以及未来大学申请的流程,没能去成也不用太难过。

其次,德国大学不允许转专业学习,所以未来申请德国研究生入学也只能申请文科类专业,主要还是与文学、语言、文化交流相关

再次,德国留学虽然性价比比较高,大多数大学不收取学费,学生自己只需要准备生活费用即可,但至少需要准备10w左右,其中还包括了德语学习所需要花费的2到3w左右。如果家里实在拿不出,还是建议留在国内读研,再做打算。


我话说的直接一点吧

  1. 如果你们家拿不出或者紧巴巴拿出10w现金,那么我是不建议你出国,大学转个专业或者辅修;
  2. 如果没有法学本科或者相应学历背景,基本很难申请这边法硕,即LL.M,除非借助学校平台;
  3. 即便是可以读德国的LL.M,首先德国这边你难找到对口专业,其次你回国没过司考照样找工作很难;
  4. 每年这么多德语专业,没见全部都出来留学了。

总的建议,如果家里条件会比较拮据——比如说像我家——如果我是你:

1. 本科就业:辅修专业,多考基本证书;

2. 继续深造:

1&>. 申请半年公费出去,在那边好好学习,尤其是法律(如果你想下一步)

2&>. 考研(保研): 出国半学期是你保送法律硕士的优势,所以成绩要一直保持。如果不能保研,在国内跨考考法律硕士(如果你对法律有兴趣),用德语考二外,这才是你的优势。之后考司考,再考虑出国或者申请csc读博的事情。

我觉得建议2比较适合你,也希望你这么走。


我曾经也经历过类似的,我们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给大三的同学有到德国交流的机会,因为经费问题。我没有去,不过目前我已经在德国硕士毕业生活了。回头过往,一点也不觉得遗憾,如果你是大三交流,其实更多时候是在玩耍和社交,真正学习到的不多,而且一年也太短。

相反,如果国内毕业之后再到德国读研,你的语言还有心智都已经足够成熟和独立(国外留学是很孤单的),读研的两年是真正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

德国读书一年大概花费不到8000欧,如果你再打工的话,开销更少了。可以考虑东边的学校,生活舒适,费用也少。

错过的就让它过去,把握现在,好好努力,希望你能圆自己的留学梦!

谢邀。

那个公费半年的交流呢?如果能争取到的话不就没什么问题了吗?至于后面读研究生的情况你在交流期间可以自己搞搞清楚啊。如果争取不到公费,毕业后想直接过来换专业读研究生,还有经济压力,我觉得这个难度很大。我读书那会儿换专业是很不容易的,换了以后也是要从头读起。另外你考虑过留学的费用问题吗?靠自己打工支付所有费用我觉得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我觉得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争取公费交流,再看下一步怎么走。
德国没有德国律师执照,不考国家考试,读法硕毕业后工作在德国不会太有前途。回国工作当然也行,但国内似乎还是纽约执照吃香。
谢邀,文科方面我的确不太了解,但是你提到跨专业想去心理学或者法学,这两个专业在国内貌似前景一般,我本科学校是法学强校,但听说出路也不太好,这个决定之前慎重考虑一下。另外,你既然说现在经济条件不算太好了,6w的那个自愿者服务我觉得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德国master 申请应该也不太看重这个。你说给你个费用参考,不知道指的是不是硕士费用?如果是的话,除了慕尼黑等消费特别高的城市(主要是房价贵),基本一年平均1万欧左右吧,你如果打打工可能还可以少一点。Ps:顺便猜测一下你本科院校 ,是延大吗?认识个延大德语系的同学也是大三去德国交流
谢邀首先德国研究生的话你只能选择德语相关的专业,日耳曼文学或者历史之类的,跨专业申请是不可能的另外德国一年费用就算在交学费的巴符州也不会到十五万,除非你不是来学习的而是到处旅游买买买,基本上学费三千欧元一年加上管理费大约三百欧元一年,就算你过得很奢侈一个月一千欧元也不过一万五千欧元左右,按照现在的高汇率也不到十二万如果能找一份合适的学生工,自己是可以养活自己的,学校里提供这样的位置,一个月签80小时满额工作的话,能有650左右的收入,如果还觉得不够可以去找450欧的basis工作,不额外计税,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月有120小时时间打工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过很好的生活,但是压力就会很大,因为有一半的时间在工作是很影响读书的,除非你做的工作是按需求而不是真的计时,比方说整理文件,可能你效率很高,两小时干完了四小时的活,但是薪水还是按照四小时给,这样挤出时间来学习,记住学习是第一位的,其余所有的活动都是为了学习服务的,毕业之后的薪水和毕业之前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所以尽早毕业找到工作事实上是最省钱的,但是大学的这些工作经验都对找工作有帮助如果你认准了来德国的这条路并想为之努力,现在开始抓紧一切机会提高自己大学成绩,练好德语的听说读写,按照APS网站要求准备审核材料,在毕业的时候准备好所有材料,复习通过APS审核,申请德国大学入学,之后花三到四年完成学业,也就是说在大学毕业后的四到五年你只能为德国的研究生学位努力,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你需要自己考虑得很清楚再做这个决定愿你学业顺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