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没有看到物质主义的疯狂和自私吗?


当金钱不只是过往的以物换物的方便和价值,人们也看不到因为躺在金钱上而带来的懒惰和腐败,说白了就是人们已经习惯了短视以及习惯了不想更长远的目标,只想要当下有酒今朝醉,明天没有饭吃的时候她们想不到。

所以社会的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衡量价值的体系,也习惯了让自己的价值和这个链接在一起,而不再看自己本有的特殊价值,甚至不懂得去珍惜金钱衡量体系之外的一些特质和世界。

人们可悲,本是创造金钱的人,却最终自己把自己套在了这个绳索之中,没有几个人可以逃离。

这也说明人性可悲,没有智慧和洞见,见不到今日楼起,明日就可能楼塌,今日他有钱,明日他可能就空无一物。又或者说人们看不到金钱腐蚀掉的灵魂的特质,最后都需要花上无数的时间无数的人来进行埋单。

现在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在埋单的时候,有的人死了,不被人知道,有的人还活著还在津津乐道她们那些赚钱的方法和门路,不管正邪,不管方法。

贪心这种事情放在金钱上绝对是让人恶心的,因为不满足,而且吞噬良知的时候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让所有人都不得不跟随金钱的系统去贱卖自己的灵魂。

如果一个有智慧的人就能看得见,今生花时间追求金钱,当金钱消失的那一刻,我其实没有得到任何,又或者我死去的那一刻,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活著有什么价值。

所以向死而生的生命才会明白此生到底该追求金钱还是追求价值。做有价值的事情一定比做有钱的事情更重要,只因为价值让一个人活得像个人,让人活著就有做人的品质,同时能够拥有智慧和慈悲跳出整个世界可悲的轮回和错误。

所以希望更多人能够明白和清醒过来。


因为可以度量,你说工作能力超群怎么证明?哦,之前年薪100w。你对丈母娘保证以后不会亏待她女儿,怎么证明?哦,有房有车,存款7位数。

世俗之人没有那么高明的洞见,只能依靠一些简单直接的尺度认识世界,钱正好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充当了这个角色。


因为除了金钱之外,没有其他更合适的衡量社会地位的标准。金钱不是坏东西,它也没有原罪。

一个健康的社会里一定是存在不平等的,有才能的人、勤劳的人、运气好的人、敢于冒险的人理应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否则就是平均主义大锅饭,而平均主义已经被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

美国的立国思想可以说就是金钱至上:人人自由且平等,任何人在美国的国土上只要努力都能挣到钱,如果你穷,只能说明你不够努力。

不必仇视社会上那些二代和三代们,他们的钱也是他们父辈祖辈用辛劳或者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也不讨论那些通过不法手段发财的,因为犯罪者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勤勤恳恳的老百姓们就是希望我多付出一份努力就能获得多一份回报。

所以用钱衡量社会地位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金钱的分配机制。就像一个网红主播或者演艺明星,一年收入几千万甚至上亿,而为人类开创未来的科学家年收入几十万是常态。所以这一点国家已经在下手做调整了。

人就是利己的,这无可厚非,这是人性的一部分,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如何改变人类的利己,都是要考虑在绝大多数人都利己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构建一个平稳团结的社会。


因为物质财富拥有的多寡,能使得一个人拥有控制他人和社会关系的能力,当物质财富的总量越大,别人要依附他生存的必须也就越多。

所以人的重要性和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


因为有人为了自己的私利,为了利用单一评价标准下出现28定律后的那80%的人,利用这80per的人推翻20per的人

是谁呢?当然就是提出阶级和强调阶级的那些人,他们可不管你的人生目标是不是赚钱和赢得社会地位,就算你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简单的人,或者就是成为一名支教教师,以及各种事情,这些人不会管你在你的人生目标评价标准中是否成功,就算你的人生目标是支援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并且你成功的做到了深耕这些地区,成功的实现著你的人生目标,可这些强调阶级的人,依然会用金钱和地位衡量你,尽管你在你的人生目标中属于成功者,属于「有产者」,他们还是会恬不知耻的把你拉入无产阶级的队伍,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把所有人拉到金钱与地位的衡量标准中,然后告诉你,你是那80%,告诉你「我们是无产阶级兄弟」,只要所有人都处于同一个衡量标准,那么80%的人就会是14亿*80%,然后他们就可以搞事情了。


金钱可以带来外面的差别

从而产生优越感

可以一定程度上带来地位、权力

而地位从古至今,从动物到人类

都是一个对繁殖很有用的东西

繁殖又是唯一目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