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ta看《寻梦环游记》并以此向他解释原因。这是一位大佬的答案:https://www.zhihu.com/answer/759644743


别绕,正正经经的解释。在白纸上画了一朵花,可却告诉白纸那是一棵树。根本没必要,本质是什么,就是什么。


说太多了孩子也不懂。反而会害怕。直接说去另外一个地方了就好。想念了可以对著天空说话,可以写信。那个地方叫天堂。人人都会去,要很久以后才可以见面。等孩子大了自然就懂了。电视剧不都这样么,善意的隐瞒很有必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非常理解孩子的心理情况。亲人的离逝是一件悲痛的事情,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和孩子的解释过程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这件事很重要,告知孩子这一事实。要知道它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巨大影响,做家长的不能草率。

2稳住让孩子的心情,不要影响到他近期的生活和学习。

3防止给孩子留下阴影,尤其是感情深刻的情况。

4对于生命和生活的感悟上,给予孩子一定的启迪。

综合以上:好事说出口非常容易,不好的事情说出口往往很难。这里举两个常用的方法:

1说之前多铺垫。用语调,语气,内容上,都要注意稳住孩子。

2询问孩子:有一件好事,和一件坏事,你选择听好事还是坏事。比如好事是:奶奶去天堂了,你为她去天堂感到开心吗?坏事是:奶奶去天堂了,那里很幸福,但是奶奶可能要离开你一段时间了。

3让时间洗涤伤痛。这种情况可能有点欺骗的嫌疑,不过对于感情深的情况,还是要适当运用。不要急著告诉孩子这个结果,可以先让孩子慢慢接受没有这个亲人的情况,比如说这个亲人外出一年或者两年,等他适应了再告诉他,他可能不会有那么大的心理冲击。

4在生物学上的受精卵,生命的诞生,到生命的生老病死;从人生的相逢,和亲人离别。多个角度和孩子去聊一聊,让孩子学会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尊重生命的诞生和生命的离去。


生老病死,正常现象,但是感情不会和人一起离开


他去了一个叫做天堂的地方,变成了我们触手可及的万物守护者你。


可以这么跟小孩子说,亲人并没有离你而去,他只是去了很远地方旅行了,如果你想他了,就可以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他正在默默的看著你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