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影视行业都可以用这个道理来形容。就是:

我们做出一部有世界水准的作品,

跟我们拥有做出世界水准作品的环境,是两码事。

电影,漫画,动画,电视剧,流媒体,都同理。

前者部分人拼了命,是可以达到的。

后者,得所有人都参与进来,而且任重而道远。

我不求电视剧有网飞的水准,

也不求电影有好莱坞的水准,

更不求三维动画有迪士尼,梦工厂的技术,

还有二维动画有日本动画的高度。

只求资本,相关人员的制作者,观众,以及所有人,有点良心。

教员的思想,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不过时,教员,我们想你了。

知乎要求我修改,所以用图片的形式吧


如果陈凯歌,郭帆,刘慈欣不是真人导演,如果刘慈欣当年是看到某部动画决定要用动画来表现他对未来,对宇宙的构想。

那这些所有的差距就没了,不仅没有还会迅速反超,快速的全面超越。

我们的差距一方面是产业链的畸形(高赞已说)另一方面是重视程度的问题。

不够,始终是在很多人眼里低人一等。

缺,我们缺一批人和几部作品,能让那些天才愿意将自己的未来托付给动画的「证明作」。

给他们一个「动画有资格存在甚至和真人电影竞争」的理由。

开发动画的优势,避免动画的劣势。

现在的环境很难出现这样的作品。


国漫崛起是这几年作为漫迷的我们喊得最多的口号,也是中国所有漫迷内心的心愿。确实近年来优秀的作品频出,《刺客伍六七》、《一人之下》都是比较不错的国漫。承认优秀作品频出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国漫」对比「日漫」其实差距还比较大。

谈起国漫就会感觉到很大的局限性,条条框框束缚太多,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创作者的灵感,但是除此之外呢?国漫比起日漫还缺少哪些因素呢?这一期土豆君就来谈谈自己对于现如今国漫的看法。

缺少「人生」阅历

国漫差距找问题就先应该在「作者」身上,一部作品想要表达出怎样的主旨,描述怎样的故事,作者是核心人物。

谈谈土豆君最喜欢的一位「日漫」作家「牛姨」,也就是荒川弘,著名动漫《钢之炼金术师》、《银之匙》的作者,如今已经47岁。为什么喜欢牛姨?因为她的作品带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从三观未立的孩童时期至今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回忆。

就这样一位「满腹才华」的漫画家谁又能想到她直到25岁之前还是一个「农妇」,过著辛劳的农田生活呢?看过她的作品的漫迷都知道她每时每刻都在诠释一个观点,那就是「不讲理」,生命不讲理、生活不讲理、漫画不讲理,通过种种给我们诠释著「不讲理」这个主题。

但是不管如何不讲理,牛姨的作品最后就是对「世界充满希望」,这就是牛姨的作品吸引人之处,也是牛姨的态度。

说回国漫,其实有好「画工」和好「技巧」的漫画工作者,这个数量不少,很多同人画师都有这个水准。但是他们缺少一点,那就是人生「阅历」,这也就是为什么国漫创作不出有「内涵」,能够让人回味无穷的作品。

「动漫」的世界是一个不同于现实,给了我们无尽遐想、虚构的空间,让我们在其中得到了心灵的慰藉,一个理想的乌托邦。如何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世界呢?得先有足够的阅历去发掘不美好的一面,才能够创造出美好的一面。

努力的程度不够

努力这个词语在任何行业都是「真理」,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回报。对比「国漫」和「日漫」的努力程度,真的差太多。

从日漫的发展来看,但凡是出名的漫画家,都相当的勤劳,从最初的手冢治虫老师到后面的炎尾燃老师的时代,都是工作狂魔。直到如今的尾田,我们都能看得出,这些漫画家的努力程度一般人真的比不了。

纵观一些著名漫画大师的成名史,大多都是初期「白打工」,一边画漫画免费投稿,一边还兼职打工维持生计。每年的漫画作品出货量位居世界第一,量保证了还怕没有优秀的作品吗?

对比我们的「国漫」呢?先不说是否努力,很多搞动画的人态度就有问题,整天将责任推给资本,然后自己甩锅一干二净。一边怨天尤人行业不公一边说「资本」不良心,客观的理由总是一大堆。

根本没有静下心来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如果量都没有如何谈「质」这个问题呢?其实看过很多日本的漫画家的崛起之路时真的不得不感叹,他们是真的「爱」漫画这个行业,同时也非常愿意吃苦去努力。

行业痛点

当然除了作者本身的问题之外,国漫这个产业的缺点也不少,其中最缺少的一点就是「可盈利模式」,这个问题至今都没有彻底解决。

做个很简单的对比,《鬼灭之刃》动画化大火之后,漫画的销量直线上涨,随之而来的周边商品大卖,活动IP授权等等作者都分到了一杯羹。

再来看看国漫,《星游记》第二部等哭了观众,各种被吐槽的大电影,双方你来我往纠缠不清,「彩虹海的骗局」等等。《魁拔4》等待上映的消息这几年一直是颠沛流离,直到今年才官宣制作结束,等待上映还未确定时间,问题在哪里?究其原因还是「盈利」点不够。

近些年优秀的动画公司不在少数,但接连传出「裁员」、「倒闭」的风波,问题就出在行业本身的痛点。没有合适的可盈利模式导致资金无法正常到位,很多优秀的作品一度被拖延工期,最终迎来遥遥无期的等待。

当然提到的这些只是一部分,「国漫崛起」是口号,不能成为空谈。优秀「作品」的诞生不是偶然,而是需要去行动的必然结果。这一切靠的绝对不是单方面的努力,而是行业方方面面的努力。最后祝愿国漫越来越好,成为中国漫迷内心的骄傲。


差在它是国产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作为世界第二强国的中国其实在很多方面离世界一流还有很大差距,其中就包括娱乐文化产业。

在娱乐文化产业,中国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即便近年来有工业化的进步趋势。那为什么这么多人总觉得国产动漫对外的差距最明显?

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并不是。造成错觉的真正原因是动漫,算得上是国内正版引入国外优秀作品最全的一个文娱领域,最容易拿来跟外国去比较。当然这牵涉到当年日本动画低价倾销入我国电视台那段历史,就不赘述了。

试想一下,如果我国的主流平台,可以像买日漫一样买美剧、买韩综,当季大部分都买那种。那么电视剧、综艺所显现的差距绝对不会比动漫小。

游戏、电影、音乐也一样,如果真的有那么多人像比较国漫日漫一样拿它们去跟国外同类型的一流作品比较,那简直惨不忍睹。

所以我们在文娱产业上的落后,是真正意义全方面的,说白了就是底子薄。这方面而言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大格局上没实际变化的情况下,去讨论最终成品所展现出来的差异没什么意义。


不好好讲故事,总在无所谓的地方花功夫

拿国漫经典秦时明月来说,一直主打3D制作,第一季到第四季故事脉络清晰,人物性格鲜明,第五季建模更精致,但人气开始下滑,为什么?主角从三小孩换成农家,费尽心思想显得谁谁天赋异禀,权谋天下,何必呢,从三小孩的视角不更能体现暗流涌动么

认为读者的大脑没有想像功能,认为读者只在意建模水平,简直本末倒置,而且真要说建模水平,个人还不觉得秦时明月超过疯狂动物城

而日漫发展超过半个世纪,注重画工的只是个别作者,多数作者可谓画工稀烂

比如足球小将,作为一部运动漫,头身比例没法吐槽,但无所谓,读者更想看主角怎么学会厉害的脚法,怎么带领球队射门,作者画成什么样,不重要

再比如巨人,以人为主但人体比例极差,前期杂兵多还大乱斗,可谓脸盲综合征,但没关系,作者故事线清晰,读者只要捋一捋时间线,谁在哪里在做什么就能一目了然

这两位都是画工不行的作者,但没人说这两部漫画不好看,为什么,就因为人家讲了个好故事

反观国漫,有些人以为漫画就是画画,只要画工优秀,画风精致,读者就会认为这是好作品,这叫自欺欺人

画工好故事就好,那叫插画,不叫漫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