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别不懂,等效的是云爆弹。

浙江槽罐车爆炸收费站监控画面曝光?

baijiahao.baidu.com图标

收费站这个视角非常说明问题。视频里能看到前13秒先是油罐泄漏,洒一路,燃一路。

然后第14秒从头至尾一起爆燃,16秒冲击波到收费站,18秒时燃完,全是烟没有火了。

这就是典型的云爆弹效果。

云爆弹的主装药为云爆剂,云爆剂是一种高能燃料,而不是炸药。炸药在发生爆轰反应时全靠自身供氧,而云爆弹爆炸时则是充分利用爆炸区内大气中的氧气:在一定起爆条件下云爆剂被抛洒开,与空气混合并发生剧烈爆炸,有人称其为云雾爆轰。

雾爆轰对目标的破坏作用主要是靠爆轰产生的超压和温度场效应,以及高温、高压爆轰产物的冲刷作用。云爆剂比等质量的炸药释放的能量高得多,所产生的爆炸冲击波能破坏大面积军事目标。爆轰波在墙壁之间反射叠加,超压值远高于开阔空间,所以云爆弹的杀伤作用在密闭空间内效果更大。因此单兵云爆弹特别适用于打击房屋建筑物和掩体内的有生目标。

云爆剂被抛洒开,与空气混合并发生剧烈爆炸 —— 描述的是不是就像视频那样。

先散布燃剂,再点燃。

浙江事故里油罐车装的是液化气,先是泄漏,同时少量燃烧,减压和高温迅速的把罐内的液体气化,然后达到爆燃条件直接爆轰。


燃料空气炸弹不能和普通高爆弹直接互相换算。

前者的峰值压力远远低于高爆弹,但是超压范围更均匀,对软目标的杀伤面积远大于高爆弹。

槽车的运载量远高于任何燃料空气炸弹。虽然燃料散步不像真弹那么均匀,但是量多。估计当量相当于最大尺寸的那种。


21吨液化石油气,如果全部爆炸大概是200吨tnt的能量,所幸大部分都是燃烧掉了,但是爆炸的也至少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估计在60吨tnt左右


百吨级tnt当量。

设槽罐车载30吨液化石油气,2/3燃料参与了爆炸。

基本上就是百吨级tnt的能量了。


大概相当于一颗战斧导弹的威力!

战斧导弹

槽罐车爆炸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概念,相同质量的液化石油气爆炸产生的威力小于TNT炸药。

1公斤液化石油气的热值约为46100千焦,

1公斤TNT炸药的爆炸能量约为4200千焦。

因此,1公斤液化石油气完全燃烧的热量约等于10公斤TNT炸药的能量。

而一颗手雷含有约50克TNT炸药,也就是说,

一只家庭常用的满罐煤气罐,爆炸热量相当于3000颗手雷,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一般而言,一辆普通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可装载10吨液化石油气,

其爆炸产生的全部能量相当于100吨TNT,相当一个小型原子弹的威力。

为了安全考虑,一般罐车需要预留15%的容量。

能量并不等同于威力,TNT炸药爆炸反应的时间一般为十万分之一秒,

能在极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压力和冲击波;

而液化石油气爆炸反应时间约为数百分之一秒至数十分之一秒,

产生的压力一般为几十大气压。

因此,相同质量的液化石油气爆炸产生的威力小于TNT炸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