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带孩子,家里人都在忙,每天就我,我女儿和我老公妹妹在家,最近病毒那么厉害,买不到菜。我公公中午回来做饭,晚上家里人都回来,然后我公公再做饭吃。我感觉我一点安全感没有,之前跟老公一起做生意,由于现在身体原因,还要有人带孩子,我我还感觉我是个闲人,我也不想花我老公现在挣得钱,还有些嫌弃他,这几天我一直想著一直在家里带孩子的女的哪里来的安全感。


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家庭主妇、全职妈妈没有安全感,说白了其实就是没有经济独立+人格独立。

具体表现在:

1.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能随便买,因为家里只有老公一个人挣钱,每一笔支出都得省著花。

2.想去的地方都在朋友圈。看著朋友圈里那些同样年纪的人到处旅行,心里免不了羡慕。

3.每天在家带孩子,生活没有规律。

那么,家庭主妇、全职妈妈的安全感从哪里来呢?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经济收入。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用钱,甚至连呼吸都是要钱。家庭主妇、全职妈妈如何获取经济收入呢?我认为可以找到一个副业,坚持下去,就会有一定收入。

其次是要做好规划。虽然带孩子照顾家庭比较繁琐,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做好每一天的规划,那么时间就会被我们高效利用,做起事情来自然也就事半功倍。

最后是拥有自信,学会理财。学习理财知识,学会记账,记录自己和家庭的每一笔收支。


充足的安全感需要自身高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好,夫妻感情基础深,缺一不可。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当初就社会适应不良,后来为了逃避职场而不上班,肯定没安全感。人不上班也要承担责任,也要和各种人打交道。如果自己太弱小,连个保姆都用不好,安全感从何而来。大多数女孩刚毕业就不上班肯定会出问题。

然后是家里的物质条件,老公的收入紧紧巴巴,买什么都要精打细算,安全感很难充足。家里的主要矛盾如果是钱不够花,你不赚钱能不心虚?这种情况下为了带孩子不得不暂时全职在家的,也要做好回归职场的准备。毕竟和老公一起冲在解决主要矛盾的第一线,才是对家里贡献最大的活法。

最后是感情基础。有些男人赚得再多,也要和老婆计较。有些家庭本来就是搭伴过日子。这种情况你指望男人认可你在家的价值,基本很难。自己的婚姻自己清楚,没找到恩爱和谐的伴侣,只是凑合婚姻,就灭了全职的想法吧。除非你手腕厉害,在家也能控制住钱。毕竟这类婚姻本质上不牢固,不留后路哪行。

但话说回来,这社会上有充足安全感的人很少,不那么充足的安全感也能活。


没有安全感。

或者只能有暂时的安全感。

没有的东西也就不存在从哪里来的问题了。


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当初选择全职带孩子是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了一些困难。起初我因为生了一场大病为了治疗不得不离开她前后断断续续共计半年时间,然后一岁半左右开始她就情绪极其不稳定,不愿意出门,极其不安。我试著带她看医生,空闲就出去玩,去超市,去游乐场,去动物园。每次我带她,她慢慢地就开心一点,我一去上班交给奶奶带,一回家她就哭闹说「不要妈妈,你走。」。持续到三岁上幼儿园,她的分离焦虑还是非常严重,直到她在幼儿园里受伤了。当时愤怒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那天我和先生一晚没睡。第二天我就决定不上班了,当一个全职妈妈,我先生也支持我。然后我们火速换了一个教室里都有监控的幼儿园。我去看了心理医生,保障自己的心理健康。然后我开始全天候24小时陪著她,给她制定各种计划。从形体到语言,动手能力等等。

慢慢地孩子好起来,我也更开心了。直到现在我都很幸福快乐。仔细想想我的安全感第一来源于我父母,他们为我配置好了房和车。第二来源于我的先生,他一直都在源源不断地回应我对他的爱,并且尽力给我和孩子他能够给予的最好的生活。第三来源于我自己乐观开朗的性格。

我一直都认为夫妻一体的说法是对的。无论男女爱对方就要像爱自己一样,这样婚姻才能幸福快乐一辈子。


安全感这种东西,建立在人、财、物上都靠不住,因为宇宙的原则之一就是变化,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就我个人而言,不追求安全,就不存在不安全的问题。来什么算什么,有什么过什么,老天爷饿不死瞎眼家雀,人还能没有活路么?当然,离婚=没活路,不到100平的不算房子,低于20万的不算车,如果持有这样的思路,想不缺安全感,是挺难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