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高三党,经常熬夜到一两点,对于解决第二天瞌睡已经颇有经验了,以下为本人建议:

【硬性】:1.嚼口香糖

2.泡浓咖啡(三分之二的水泡两包雀巢,原味或特浓都行)【可以备一只口香糖消嘴巴里的味】【注意要提前喝,咖啡起作用是要等一定时间的】

3.吃薄荷糖【推荐"荷氏"买薄荷味的或超强薄荷味的】

4.用【鼻吸】【这个对我来说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不持久,需要一直拿著鼻吸,时不时吸一口,吸久一点可以熬到下课】

【软性】:坚定信念

其实对于我来说,再好的方法都不如看看自己桌子上刻的理想。因为我之前没有自己的理想,就是靠上面提到的那些方法来防止自己瞌睡。现在到了高三,懂得多了一点,想的多一些了,然后有了自己想去的大学和想见的人,心里就会特别有动力。每当我瞌睡的时候,我就看一眼桌子上那些刻的字,就一点都不瞌睡了,我觉得就是人的意志的作用非常强大。

所以我现在学习就特别有动力,即使晚上熬夜熬到很晚,第二天就算不喝咖啡,不吃薄荷糖,上课也是充满著激情和动力的,学习也不会感觉有很大的负担。就是现在对于我来说,学习是能够帮助我实现我理想的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所以我现在学习是很快乐的,就感受不到累。就好像你小的时候去玩儿积木,或者玩你喜欢的电子游戏,即使让你玩儿一整天不吃饭你也是很快乐的,就是这种状态。

我看到有很多朋友都在劝你,要注意身体少熬夜。其实这一点我在一个心理书上看到说,如果你个人觉得熬夜带给你的身体是伤害,产生的是负面影响,让你感到压力很大和精神不振,那么这个时候你熬夜带给你的影响就是一种负面影响。但是如果你认为熬夜是能够帮助你实现你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的话,就是他产生的是积极作用,那么这个时候熬夜对你的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小的。就是说其实心理意识的作用要比科学的影响更大。【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太可能的话,那我可以举一个另外一个大家都应该知道的例子,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患了癌症,医生告诉他,他的寿命只有几个月或者几年。如果这个人他的心里依然是很积极乐观的状态,那么一般情况下这个人都会活的时间要比科学预测的时间更长,比如说霍金,因为他的心理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如果一个人因为他得了癌症而忧心忡忡,一直是一种消极的状态,那么他的病情就可能会加重,反而活不到科学预测的时间。这个就是说你的心理作用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你高中选文科的话,就会学到这是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的反作用】

而且我自己对这一点也是深有体会。因为我高一高二的时候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学习,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没有动力,再加上网路丧文化的泛滥吧,我就每天郁郁寡欢。然而我写作业也写的很慢,就日常熬夜到十二点左右,每天大脑都是昏昏沉沉的,经常头疼,还影响我的睡眠质量,继续头疼,失眠……就恶性循环,我妈还给我买什么安神补脑液。我喝了都没用。因为情绪就一直很低迷失落,后来就发展成抑郁了……然后今年疫情在家嘛,我闲著没事看了很多书【高三党流泪奉劝各位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真的对文科各科都有用】,还看了一些个人经验和学长学姐的故事,【开阔了视野,闲著没事想了很多,反思了一下自己】然后我就慢慢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自己的理想吧。就一下子有了动力,这个动力不是外界的来著父母老师的期待,不是同学朋友之间的较量,就是自己内心深处对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追求向往的世界,美好的未来的渴望而产生的。

然后我就觉得特别神奇,就是我把"梦想"这两个字刻在了学校桌子上,写到了我的小桌板上嘛【因为写一大段真的不方便 】有一次我瞌睡嘛,然后一低头就看见了两个大字"梦想",然后我的瞌睡一下子就没了,精神一抖擞。那一刻我就觉得特别神奇,我觉得我突然理解了"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重要的反作用"。大概从那以后,我熬夜再晚也没有头疼过,瞌睡是有的[这个确实无法避免,但是绝不会像以前那些趴位儿上睡一整天]

说的有点多了,但是以上皆是我的真实经历,我觉得这真的是我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吧,所以想分享给你,也是想让你少走弯路,一定要多看看书【推荐《每天一个梦想练习》,对我来说启发挺大的,让我看到了精英的世界,很适合求上进但环境不好,眼界又太小的同学,看看世界,给自己一个榜样。还有"汪国真"先生的诗集,对我个人来说很有鼓励性。你现在时间紧,不用急著买,等中考完,大暑假慢慢看。】【这两本书都是我前不久看到的,我感觉对于帮助我脱离抑郁症挺有作用的,有点"想见恨晚",所以平时一定要多看看课外书,不要等到高三啥也没读过,语文作文写不好,历史题还看不懂(我现在努力学习,已经好很多了 】

当然,以上皆为本人意见,不代表其他个人或集体观点,仅为参考。记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加油!


都是这么过来的。你刷题,是为了背过题目?还是为了解不同类型题目的不同解题思路?


别熬夜,白天时间抓点紧,背书的时间就出来了


真的不要熬夜学校效率太低了,我也是过来人,早睡一点觉上课认真听,在下课时间做多道题比晚上学习效率高多了。


不要熬夜了 这样得不偿失,或者,晚上稍微早睡一点,第二天直接到后面站著上课,不要难为情,学到的是自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