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我今年1月份刚去过日本,那么就来说说我的所见所闻吧。

①日本的道路是真的非常干净。可以说地面上几乎没有太过显眼的固体垃圾。而且日本街头上是没有垃圾桶的,往往只有便利店、酒店等场所才有,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道路干净更加难能可贵。当然,我只能说京都是这样的。大阪那边,早上看到梅田一带的人行道上,花坛里面有些香烟、啤酒罐之类的垃圾,还是有点脏乱差,不过大部分地方还比较干净。

②行驶在路上的汽车驾驶非常文明,基本不会有按喇叭、猛踩油门、频闪远光灯、加塞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而且遇到人行道上有行人都会礼让行人。我要说一下,虽然现在上海也有不少驾驶员开车也会礼让行人,但是有些人在行人走上人行道以后就会立刻猛踩油门加速,我觉得不太好,感觉他们并不想真心礼让行人,只是怕被罚款扣分而已。

③日本那里,很多像全家、711之类的便利店都有厕所。而且可以免费使用,即使不买东西也不会有人阻止你上厕所。日本的厕所,如果是抽水马桶的话很多会有智能马桶盖,有加热、喷水等功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③说到厕所,我就顺便说一下关西机场(大阪)的厕所吧。它里面的公共厕所有不少设施真的很方便,比如挂钩、衣帽架、儿童座椅、全身镜、给婴儿换尿布的折叠板之类的设施很多,可以说不仅仅只有如厕的功能,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感觉很人性化。而且机场的座椅都有铺设软垫,坐起来就不会感觉很硬。我在卡达首都多哈的机场坐过的椅子也有软垫。我记得好像浦东机场的椅子以前是没有软垫的,现在好像也有了。希望以后国内的机场也能够尽可能多增加一些人性化设施就好了。

④日本的公交车乘坐体验比国内好。经常坐公交车的人会发现,每次公交车处于行驶状态时,塑料座椅会因为发动机而剧烈抖动,尤其是坐在后排感觉会更明显。日本的公交车乘坐就很平稳,基本上不会有这种震动。自动门开关也不会有很大的声音。而且驾驶员的职业素养还不错,开车很平稳;不会急踩油门或刹车;也不会和乘客闲聊;一有乘客下车就会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就是谢谢的意思,真的很有礼貌。

⑤日本公共场所的自动贩卖机多到你难以想像。除了机场、电车站等交通枢纽,人行道上就更多了。比如无人停车场旁边、小巷外面、旅游景区里面(国内旅游景区通常没有自动贩卖机,大多是零售店为主),真的是随处可见,非常便利。

⑥便利店里面商品种类比国内要多,比如饮料、饭团、寿司、便当等食物,而且还有漫画和杂志等刊物,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エロマンガ。便利店里还有ATM机用于存取款,可以接受刷卡付款。

※这里的卡不是指信用卡,而是全家推出的购物卡或者JR西日本发行的ICOCA之类的交通储值卡,类似于香港的八达通。有人在这里可能要反驳我了,像八达通这样的储值卡比微信、支付宝要落后得多了。但是我觉得从安全性角度考虑,储值卡更好一点。因为如果你弄丢了,最多只是损失一点钱。如果你的手机没了,你的很多个人隐私都会被不法分子掌握,这是比掉钱更可怕的事情。况且我们国内有些旅游景区的售票窗口是不接受微信和支付宝的,只能用人民币。因此我常常见到游客给其他身上带现金的游客手机转账换钱,说实话真的好尴尬。其实带钱包没什么不方便的啊,为什么人民币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如以前了?我有点搞不懂。这一点日本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日本长期是一个现金社会,现金流通率90%以上。其实日本也有移动支付,比如APPLE PAY和SEVEN ELEVEN PAY等等,几乎很少有人使用移动支付,主要是出于信息安全的顾虑,以及现金支付已经养成习惯了。

————————分割线————————

关于日本的印象还有其他方面,在此就不赘述了。如果有些看官不相信我说的日本给我留下的印象,请自己去日本以旅游、留学、工作或生活等方式亲身体验日本社会再来有理有据地讨论或反驳,这里不接受脑补或意淫谢谢。爱国贼、当代义和团、网路水军、无脑喷子自觉离开谢谢。欢迎各位对日本感兴趣的知友友好讨论,谢谢。


直接照搬别人的话好了

美与恶共存

(虽然说好像世界的人都是这样)


有点杂乱无章,就讲讲小细节

我呆了七天是去旅游,不会日语 英语勉勉强强。每天都会问陌生人大概十几遍路,所有人,无一例外这七天里,全部都是带著我们到达目的地。他们也不是顺路,甚至好几位都是我半夜十一点问的他们还刚好是往相反的方向走,还把我们带到目的地。

还有就是电车上真的很安静很安静。

物价很高,一瓶水大概rmb要比中国贵一到两倍。

日本的街道,大楼,城市的任何一处都和日漫里一样。好亲切。而且街道真的很干净,垃圾还要分类。在路边随处可见的饮料机,也跟日漫里一样

这些大概是我五年前去的时候的印象。本人打算下个月学日语,然后过两年去日本留学啦。


日本印象——霓虹国未见霓虹 之前在报纸上看到过一句俏皮话:到了日本才知道,一个蛮不讲理的民族居然如此讲礼貌 抛开政治、历史因素和民族仇恨,日本的确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它没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也没有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但它似乎弥漫著一种气息,夹杂…0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日本印象——霓虹国未见霓虹 之前在报纸上看到过一句俏皮话:到了日本才知道,一个蛮不讲理的民族居然如此讲礼貌 抛开政治、历史因素和民族仇恨,日本的确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它没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也没有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但它似乎弥漫著一种气息,夹杂…0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日本的印象日本这个国家。国家面积说小也不算小,但是中间大部分都是高山。真正适合人类生存的土地不多,而且日本的人口上亿。所以土地问题就显得特别的严峻, 在日本这个国家,因为土地的紧缺,所以日本本国的蔬菜非常的昂贵,而日本为了保护本国的农业,对于外国进…0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我怕说了伏拉夫很快就到我家门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