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南美发表了两项关于科兴疫苗非常重要的研究。

智利的研究发现,科兴疫苗在智利的实际有效率为54%。

这是智利大学(Universidad de Chile)领导的一项研究,

新闻稿在智利大学官网上有公布(Vacunas contra el SARS-CoV2 muestran 56,5 por ciento de efectividad en la prevención de contagios

但是只有西班牙语版的,我只能借助翻译软体看,解读可能存在偏差,希望懂西班牙语的朋友帮忙纠正;另外新加坡联合早报有相关的简体中文报道(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world/story20210407-1137337)

说几个要点:

-目前智利已经有超过70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针疫苗,404万人接种了两针。

-智利接种的疫苗中,93.7%是科兴疫苗,6.3%是辉瑞疫苗。

-在完整接种疫苗两周后,整体有效率为56.5%。研究人员根据辉瑞疫苗的有效率(94%),推测出科兴疫苗在智利的实际有效率为54%,该数据与巴西之前III期临床试验结果相符。

-另外研究还表明,只打第一针的保护力非常有限,只有3%。

研究表明科兴疫苗是有效的,但由于疫苗效力有限,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的难度更大。

巴西研究主要关注的是,科兴疫苗对巴西变异体(P.1)高流行地区的实际有效率。

研究人员采用匹配的阴性病例对照研究(matched test-negative case-control study ),以评估科兴疫苗对玛瑙斯医护人员的保护力。研究结果发表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4.07.21255081v1)。

巴西的玛瑙斯地区是全球新冠疫情的重灾区,目前具有疫苗抵抗的巴西变异体(P.1)占了所有毒株的75%。从今年1月19日至3月25日,在53176名医务人员中有46884名(88%)打了至少1针科兴疫苗。

在2797例核酸检测当中,发现776例(5%)阳性结果。研究人员分别选取了393例有症状感染者和135例无症状感染者匹配病例进行对照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在接种至少1针疫苗2周后,,有症状感染的风险至少降低了0.50,经过调整后有效率为49.6%,避免感染的有效率为35.1%。

所以从智利和巴西的研究来看,科兴疫苗在南美地区的接种,对于控制病毒传播、减少有症状感染者是有效的,但由于巴西变异体的存在,所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

因此,目前还需要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同时严格的社会防控以及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并不清楚P.1在巴西以外国家的比例,但是巴西与10个国家接壤,加上巴西激增的病例,P.1很可能在智利、秘鲁这些国家已经大规模流行了。

************************

我的疫苗相关回答

辉瑞疫苗

辉瑞宣布疫苗对90%新冠病毒有效,资本市场巨幅波动,是操纵市场的表现吗?这会是第一个上市新冠疫苗吗?

辉瑞疫苗真实世界效果

如何看待以色列疫苗接种的初期数据显示辉瑞疫苗(或其第一剂)的保护力可能远不如预期?

俄罗斯疫苗

俄卫生部长称俄罗斯准备 10 月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你怎么看?

俄罗斯三期结果

普京宣布俄首款新冠疫苗在俄注册,俄官员称收到 20 国 10 亿支疫苗申请,俄罗斯疫苗实际效用如何?

moderna疫苗

如何看待摩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4.5%?

科兴疫苗

巴西政府因「不良反应」暂停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但外媒称巴西新冠疫苗志愿者死因系自杀,对此你怎么看?

科兴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土耳其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安全有效,有效率 91.25%,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科兴疫苗最终数据

巴西公布科兴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总保护效力 50.4%,预防轻症有效率78%,如何理解这一结果?

科兴接种后死亡

如何看待某款东方疫苗在某知名渔村接种后暂出现3例死亡个案?

国药疫苗

如何看待国药新冠疫苗在阿联酋获批上市,有效率 86%,中、重度感染预防有效性达100%?

国药疫苗免费接种

国家卫健委称新冠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这一成本会有多大?你想去打疫苗吗?

牛津疫苗

如何看待牛津大学新冠疫苗有效率达70.4%,接种两剂可达90%,跟辉瑞和Moderna相比差距如何?

牛津疫苗暂停试验

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疑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

康希诺疫苗

康希诺的疫苗最近消息越来越少,相反国药疫苗确马上上市,具体原因是什么?

康希诺三期结果

陈薇院士的康希诺疫苗三期数据单针有效率65.7%,重症有效率90.98%,是好消息吗?带来哪些希望?

智飞疫苗

中国研发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这意味著什么?

南非变异体

如何看待南非新冠病毒 501.v2 型可能出现免疫逃脱的现象?这会导致疫苗或者现有的免疫疗法失效吗?

疫苗与面瘫

如何看待四名辉瑞疫苗志愿者出现面瘫,会对后续的接种产生影响吗?

注射疫苗后晕倒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接种辉瑞疫苗后晕倒?是疫苗的不良反应吗?影响大吗?

灭活疫苗相关

国外为什么没有灭活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

欧美为何不做灭活疫苗

为什么欧美不做新冠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vs腺病毒疫苗vs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腺疫苗、mrna疫苗哪个希望更大?

疫苗价格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预计 12 月底上市,两针不到 1000 元,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吗?

疫苗佐剂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称辉瑞疫苗不良反应极大?

疫苗的超低温保存问题

美国莫德纳称其新冠疫苗有效率 94.5%,将向美国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这一阶段研究意味著什么?

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英国爆发的新冠病毒N501Y突变对现有疫苗的效果有无影响?

疫苗两针一起打

新冠疫苗未上市,为什么公司通知我打疫苗,能打吗?

疫苗间隔14天

新冠疫苗一天接种两针和间隔14天打两针的有何区别?

流感疫苗与格林巴利综合征

如何看待「美国 CDC 称最早10月底前分发新冠疫苗」?

印度疫苗产能

如何看待9月26日莫迪承诺向全球提供印度疫苗生产力?

辉瑞CEO卖股票

你乎有一帮人吧,你单纯讨论个医学问题,…

免疫预存问题

昨天我写了俄罗斯大卫星疫苗的分析,总体…

智利疫情

智利疫苗接种率全球第四,怎么疫情又爆发了?


这跟牛不牛没什么关系,这是本身的疫苗路线决定的。

根据前段时间的论文来看,国药的疫苗同样对南非的变异毒株有较好的保护率。

极萨学院冷哲:最新论文显示:国药和智飞两款新冠疫苗对南非变异株依然保持较高保护率?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每种疫苗路线都有自己的优劣势,目前并不存在某种疫苗研发技术能碾压其他的疫苗的,要不干吗我们国家同时研发5种路线。


有多牛不知道。对新冠的有效防护率不到50%。

「根据巴西发布会透露的消息,疫苗组有4653人,安慰剂组有4599人,在目前的分析中,两个组分别有85人和167人发生了感染,由此得出的人群保护力为50.38%(p=0.0049)。疫苗组感染率1.83%,安慰剂组感染率3.63%。

国际上通常计算有效率的公式:

计算公式=(安慰剂组)风险 - 疫苗组风险)/ 安慰剂组感染率。

如果按照这个国际标准,则有效率应当是:(3.63-1.83)/3.83=49.6%。」


应该是一些人接种以后所产生的新冠抗体对那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有效。

关键还是有效率,因为别的疫苗也是会有那种效果的,就看有效率多高,有没有实际价值。

谈不上第三临床实验,谈论有多牛缺乏科学依据。等到拿出令人信服的完整数据再说谈论不迟。


灭活疫苗有效,但效果不够好。

从大规模临床数据以及各国实际接种后的结果看,灭活疫苗的有效率确实比较低。南美数据在50%左右。

这意味著,哪怕全民完成接种,也无法有效形成免疫屏障。

所以现在国内也在积极研制其他疫苗,在部分地区也全面停止灭活疫苗接种,推广重组蛋白疫苗。

如果灭活疫苗在有效率方面不能突破,大概也就只能是特殊时期的临时过渡方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