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在大学学物理,越来越觉得物理学里稍微高级一点的内容都极其复杂,早已失去了简洁的美感。比如麦克斯韦方程很简洁,薛定谔方程也很简洁,但是解起来就呵呵了……少数有解的情况都非常复杂,更不要说大量无解的情况了。所以问题来了:这个世界是本来就这么复杂还是我们的模型选得不够好?(解释一下:原来天文学用地球中心模型,因此描述的行星运动规律都很复杂,但换成太阳中心模型之后就简洁了好多)因此是否可能我们在换了一个模型之后将现有理论大大简化呢?


不是世界复杂,只是人类太蠢。

引用一句George Box名言送给你:「 Essentially, all models are wrong, but some are useful。」必须承认,物理模型的建立随著人类对世界认知的改变在不断发展。


我觉得是两者都有,世界复杂,人类智商低,科学技术都还比较原始。

记得有哪位大科学家好像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我们目前的宇宙是一块黑板,那么人类目前的知识就相当于拿粉笔在黑板上点了个点。

而且人类还很自以为是。在知乎上问一些超自然问题就会被告「多读书」,大多数人认为我们目前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就是迷信或不存在的……倒是真的可以读一读《三体》。

五百年前人类还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心,现在还有人认为宇宙中只有人类是智慧生命。


从最简单最基础的粒子模型往上算,是很简单。问题是你算的出来吗(计算能力不够)?

或许是人类感官进化错了

有种外星人,可以仅凭第七感,第八感

就可以感知和交流电子云 , 质子衰变


任何一种物理模型都没办法完全描述世界,因为你进行数据采样的同时会影响数据本身


我来扯个淡吧抛硬币是不是个简单的事情?一般来说抛出的结果只有正和反两种,但实际上立起来就完全不可能吗?抛出结果是正是反都是随机事件,但是如果在抛出的瞬间你就能知道抛出角度,抛出力的大小,空气密度,风速,硬币的重心,表面粗糙度等等一切参数的话,抛硬币的结果就不会是随机的了,而是一个必然事件。所以,我要说的是,我们的世界是很复杂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很不准确的说法,因为「复杂」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果能够准确知道所有的参数并建立合适的模型,那么这个世界将变得可完全预知。但实际上无论是获取所有的准确参数还是建立合适的模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