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目前高二 大学想学医 想先接触一些医学类的书 希望大家推荐一下 谢谢~


谢邀。

看医学书目的是什么?

想提高学医的兴趣?不好意思,除了骗中老年人的养生书,其它真没有。

想看有意思的医学知识?不好意思,这些书没点医学基础看著一点意思也没有。不如有空看看TED演讲有意思,或者搜些公开课听听。

参加过高中生物奥赛想进一步提高?不好意思,完全两码事,没有。不如好好准备高考。

想储备些药物知识以备不时之需?不好意思,药理学没有扎实的生理学病理学知识你也看不懂,只会误导你。

想填医学志愿又想被劝退?太好咯,我有一大堆可以推荐给你:首先,第九版《系统解剖学》,这本书很厚,不用太深入,简单看看就行,达到目的是其它书讲到什么地方了你知道在解剖学上那一页可以找到,这是基础。其次,《组织学与胚胎学》。这书晦涩难懂,但是没办法,基础中的基础,硬著头皮看。到这你还没打消学医的念头,我敬你是条汉子!然后,《生理学》,这是和你高中生物化学课最接近的一本书了,如果生物化学成绩优秀,应该不难看懂。这都看完了,你有资格入门了,请研读《病理学》,著名的四大名补之一,别说自己看了,老师讲课水平差了你考试都别想及格。如果能进行到这一步,你定是学医奇才!如果看到这你打了退堂鼓,就希望你好好复习准备高考别东想西想,我也算积了一份阴德。


细胞生物学 组织学与胚胎学 人体系统解剖学

如果看完这几本你神清气爽并未能保持对书本内容70%的记忆,那么兄弟你真的是学医的好材料


实用内科学。但是几乎买不到了


医学格斗学


《哈佛医学生的历练》 又称《白袍》

一直以为医学生的白袍和实验室的没什么区别,但如果细看领口袖口口袋的设计,这两者还是不一样的。

如果从情怀(略带矫情)的角度去看,医学生的白袍最开始可以掩饰对医学知识一无所知的生疏,在不断精进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一个医生修炼的轨迹。

现实一点,就像书里所说的,穿上白袍意味著医院的病人会向你问路,医学生不懂哪里是哪里,但久经训练的医生们懂得。

放在医学的学术领域也是一样的,穿上白袍进入医学殿堂,他人会问及如何治病、什么是健康。医学生不会回答,但慢慢走,医生就成竹在胸。

这本书记录了哈佛医学院的四年。最开始懵懵懂懂地把面试搞砸,惊喜地收到录取通知书,高负荷的课内学习,见习实习和工作,掺杂著亲情,友情和爱情。它大概解释了医学生究竟是怎么变成医生的过程,面临什么样的选择,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选择学医意味著必须要有热爱,能力和仁慈之心。熟练的知识和技术,沟通本领和创新思维都很难达到,但也都可以通过训练达到。这本书呈现了一个怎么达到的过程,所以可以让你大概明白摆在面前的道路是怎样的。

其实我觉得,未必一下子搞明白自己为什么学医。因为越学越爱者有之,况且热爱的原因会变。但重要的是,搞明白自己是不是可以是不是愿意经受这样一个过程,有没有信心坚持到底。医学这个专业的特殊性在于,不能有凑合,要是没达到完美的话,自己觉得可不可惜另说,病人的生命是不能开玩笑的。

另外就是,学医真的很累,但最终坚持著学下去的类似于信条的东西,不应当仅仅是医学博士的头衔或者家属的一句感谢。还得是解决问题的决心和那么点儿属于自己的东西。至于这些东西是什么,我觉得读点医生写的书可以找些灵感...反正是点杂书就对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