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知乎,广涉文书

18 01 18更新

有一位答主回答中的建议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我想对题主也会有所启发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4044301/answer/295637478

……………………………………………………………………………以下原答案

其实写作水平是文学素养中很具体的一部分

文学素养的定义范围很广,那我就说说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吧

第一步:读许多许多书

第二步:读一本书至少写两篇文字 (没有很高的质量要求)第三步:听音乐,然后写东西

(听什么写什么,别抄歌词就行)

看画,然后写东西

看戏剧,然后写东西

看电影,然后写东西

一步步做完这些,你就已经很能写了,而且写的不会差,因为不是为了应试,所以会有比较长的准备时间和思考时间,请一定不要为了写而写,一定要百分之百用心地写完每一篇,完整性很重要。

一开始可能写得像小学生作文或者小学生读后感,但是别担心,坚持把自己想写的东西写清楚,写完整,你会有很大收获的。

同时,在做这些的时候,你的艺术欣赏水准也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想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能算是文学素养的提高了吧。
我自己不夸张的说身边没有发现谁的写作水平高于我,或者能让我倾服。不是我自己多自傲,多目中无人。当然,这世界上的文学巨匠太多了,有的人我毕生都无法望其项背。

我生活中是一个很自卑的人,但是唯独对写作自信。是因为这是我确信差不多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曾经读到一段话,有多少人是因为喜欢才做的好的呢,更多人是因为做的好才喜欢的。我不知道你对文学是抱有什么样的心态?如果你非常热爱它,如果你离开世界的时候,它会是你是你无法割舍的一个原因。你就不会问这样的一个问题了,因为你在读书看书写作的时候,你就在享受它。

至于怎么提高文学素养?就我来说的话,是我小时候发现的。人有很多天赋,都是小时候身边的人告诉你的。只是长大的过程中有很多天赋都泯灭了,我建议你是仔细去想一想,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文学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存在。我昨天看到一句话,特别有感悟,人长大以后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在应试教育的时候很多时候学习是身不由己的,可能是半强迫的,但是长大了以后,我们有权利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喜欢的事情了。不知道你有没有理解我的中心意思,还是你试著去提炼出你以为的中心意思,不管怎么样,只要你能在这些话里面找到你想要的答案,我就很开心了。

看了大家的回答发现都是:多出去走走,多读书。

这两个答案都对,所以我有个不成熟的提议——填词。用填词的方式把一个故事写下,并且易懂。这样慢慢就会提高写作水平。(?′ω`?)
多思多读多练。

多看书,一定要多看书

看大家的书,未必畅销,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

个人支持纸质书,毕竟那种感觉是电子设备给不了的。

至于写作,最起码你得多写,写不好了再写,写到你满意为止,再一个就是你得有自己的想法,如何有自己的想法呢?放下知乎,多去看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虽然简单,做起来见效慢,但是最扎实。还有要看好书,好书一本胜过无数烂书。看书的视野也要广,各种国家的书都是别有风味的。还有一点看外国的书要看好的翻译,现在中国翻译给的价格太低,有些翻译实在不咋样,看烂翻译还不如不看呢如果你有能力,看外国原著也不错。
主要就是多看,多想,多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很难的,有些书只是追求情节上的刺激,给人很强的代入感,读完以后却什么都记不住,这样的书要跳开来读,找到文章吸引你的地方。多想,想一想文章的构思,思想,怎么把感情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多写,看完以后可以写一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可以自己有感觉或者灵感的时候写一写小说散文什么的

初中高中语文课本,通读,背诵并记好阅读笔记,有条件可以找老师借一本教学大纲辅助阅读。如果课本中的文章是节选的,那么要精读原作全文。

语文课本中选取的文章诗词基本上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与艺术性的,把里面的东西都【真正】研究透彻,对提高文学素养非常有帮助。
文学素养简单,多看多记就行。写作水平就比较麻烦了,因为它包含了天赋成分较大的想像力,观察力,感受能力,总结转化能力,准确表达能力等等,这类有助于写作的能力想后天锻炼,是非常困难的,笨一点的方法就是坚持不懈的写作,用经验去弥补,还有一种方法是获得更多体验,去不熟悉的地方住一段时间,有经济条件的话,出国最好不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