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我走在路上,前面走的是一个背著很多塑料瓶的老奶奶。突然之间她踢到凸起的石头摔倒了,摔的挺远,身体压住了右手,倒在塑料瓶间,当时真的把我吓住了,我看著她在我面前挣扎了两次起来,可是我当时脑子里却在想该不该扶,大家会不会以为是我绊倒她的。看著她挣扎那几秒钟,我却感觉有一个世纪那么长。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特别内疚的把她抱起来,并迅速逃离现场。我内疚的是自己会有这种想法,会有顾忌。为何不是第一时间把她抱起。我很痛恨自己会有这种想法,让我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善良,也会害怕责任。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罗老师拍的天生骄傲系列的广告短片……

我第一个女朋友,后来有人问她为何跟我在一起时,她讲了一件事:「那次我们一起去新街口玩时,一个大叔突然在身前不远倒地不起,浑身抽搐,还吐著口水……所有人都散开了,包括我自己,但是他上去了,擦掉口水,并用东西塞到了大叔嘴里,后来他是说怕他呛到自己和咬到舌头,然后他就抱著大叔,缓解他的抽搐……最后大叔缓过来,能自己坐住了,他就默默起身,也没说什么就离开了,以后也没和人提起过,就像这个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

就这样,我糊里糊涂的就有了一个女朋友。

说实话,当初那件事我真的没放在心上,我是一个挺随缘的人,这个世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全部管的了,但有人在我眼前出现困难,那 我一定会尽力而为的去搭一把手。

仔细想想,我类似的举手之劳还发生过挺多次,可能是我运气好,我还没有遇见过讹人的事情,不过就算遇见了我也不怕,往大了说,就算10次遇见9次骗子,那那一次要是真能帮上人或救人一命,那这也值了,往小了说,我对我英俊的络腮胡和200多斤的体重有信心,一般人是不会讹我的,他们只会以为我是正要去派出所自首,不会忍心打扰我的。

总之,有人在我面前摔倒,我是会扶的,我也真心希望别人都去扶,因为我是一个很自私的人,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也会受伤,会生病、会老去,我希望我在倒地后,会有一双坚定不移的手伸向我,给予我温暖和重新站起来的力量。

当然,如果是小姐姐的手那就最好了……


会的,前几年遇到在超市门口遇到一个阿姨,她的脚被卡到一个损坏的下水道井盖里,正好摔倒在我面前,我的第一反应我是下意识地去扶,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后来周围看的人多了,我看大多数人都是站在一旁看,很少有人去扶,我忽然想到了他们的顾虑。但是我还是选择把她拉了出来,询问她有没有事儿,需不需要打120。我觉得以后我再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我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去扶别人。


会扶,但扶的方式要注意。

首先确定周边有没有公共视频监控,在有同伴的情况下让同伴帮忙录视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寻找旁人帮忙录视频做证明。

然后还要判断其意识是否清醒。主要是通过呼唤老人,如果对方有口头应答、眼部活动等反应,其意识清楚。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打120。

如果意识不清楚,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不宜立即扶起,以免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

若老人坐在地上尚未完全倒下,搬来可以坐的东西将其支撑住,或直接上前将老人扶住。

若老人完全倒地,可将其缓慢调整到仰卧位,并小心将其头面部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呛入气管,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不会。

1、付不起扶的时间成本,没精力在讹诈和法律之间周旋

2、付不起扶的情感成本,没工夫自证清白,不赌有无目击者

3、斗不过丑陋恶心的人性,不会降龙十八掌

4、付不起扶的金钱成本,没钱

所以,在讹诈零成本的法律框架下,见义勇为和帮助他人的成本不堪重负,我无力扶起别人,我摔倒你们也不用扶。


我是会扶的 ,而且现实中我也经常这么做。


某天加油高峰期,正在排队,车辆挺多的。突然轰的一声,一辆踏板摩托车撞到了护栏,人万幸戴著安全帽,可是他摔倒了没爬起来。当时所有人都听到了也看到了,没有人去扶他,1-2-3-5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人去扶。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没有慢下来的意思。我是真著急,下了车就准备去扶他,一个中年男人,我担心扶不动,叫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没有人同我一起去,也叫我别多管闲事。别人讹上我就不好了。我没听他继续说下去,继续去扶他。好在那个人伤的不严重,只是当时一下子爬不起来,我帮他把车推到路边,他说了声谢谢以后,骑车走了。

让我开心的事,耽误了几分钟时间,加油排在我后面的人没有一个插队到我前面的。


看什么人摔倒吧,但最好还是报警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