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行的话,可以用其他方法吗?


从地球上看吗?

理论上可以,然而人类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超级望远镜。

月球上那面国旗尺寸按一米算,地月距离38万千米,视张角约0.5毫角秒,以光学望远镜的分辨极限计,需要至少直径300米以上的镜片,就算通过软体进行一定优化,200米口径也总是要的。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口径在10米+。

哈勃空间望远镜镜片4.3米,有效的光学口径2.4米,解析度50毫角秒。

并且这只是解析度,通俗点说,如果那面旗子在你的照片里只有一两个像素大小,就算「拍到」了,你也分辨不出来,再怎么著也得10个像素吧。再考虑到角度问题,这个「超级望远镜」至少得是个直径数公里的庞然大物。

这玩意……应该不大可能是单一镜片构成了。太大太重了,发射到太空没那么强悍的火箭,放在地面上重力形变很难解决——大概会是成千上万块小镜片组成的反射阵列吧。

地球自转的角速度每秒15000毫角秒,也就是说,旗子几十微秒的时间里转眼就晃过去了,想要得到最够清晰的画面,快门速度至少得在1微秒左右。当然这个问题倒也还好,毕竟我们口径够大,进光量是绰绰有余的。[更正,感谢 @urea young 提醒,这句话有误,由于焦距很大,f值较小,所以高速快门一定会一团黑的]如果是小镜片的话,通过马达实现类似赤道仪的作用倒也不是做不到。这样会产生一些振动,以及小镜片的衍射效应,所以大概还需要更大的口径进行补偿。

所以,我们最终需要的可能是建设一个城市大小的「超级望远镜」。

好了,下面我们来谈谈预算吧……


很多人有种幻觉,觉得天文台的大型望远镜能看到月球车、看到玉兔号。望远镜的解析度有一些公式可以算一下,你说要看月球上的国旗,公式简化后为:旗帜长度/地月距离=1.22x可见光波长/望远镜口径。简单套入数据来算一下,如果国旗1米大小,你需要一个257米口径的望远镜才能从地球上看到它。相当于整个工人体育场那么大的光学镜片,这就比较科幻了。

有人问如果去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用他们的望远镜看月球能看到什么细节?中科院天文台的光学望远镜最大2.4米口径,一节地铁车厢那么大,看起来够威猛吧?但是看月球可能要让你失望了,理论上这台镜子看月球的解析度是107米。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有人在月球上新建个足球场,你拿这个2.4米口径的巨大望远镜盯著看也完全发现不了。更别说什么登月舱月球车了。


不可以的,在大气层内光大气损失就足够丢失大量细节了,放大倍率再大也没卵用


现在旗子都被太阳辐射漂白了,你咋看啊


美国国旗因为返回时的气流已经被沙土埋没,所以再超级的望远镜恐怕都看不到了


还是登月再看吧,地球大气的扰动都能把旗子那点反光晃没了。


理论上能。

黑洞那张照片,解析度极限可要比旗子小多了。


现在美国国旗未必能找到了。


我认为我们能买到的望远镜而言是不太可能的,天文望远镜几乎是过百倍的,望远镜倍率越大清晰度和亮度越差。

就算是天文台的专业超级天文望远镜应该业主一样,天文望远镜和我们一般的民用望远镜是完全不一样的,天文是观看宏观景象,我们日常民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具体景象。


可以呀,用手机照一张月球照片,再用演算法加上旗子就行了


理论上是可以的, CHARA的极限解析度刚好到0.4毫角秒。但是这么做有什么科学意义吗?


其实是可以的,也不一定需要几百米的镜片……

题目是在地球上用超级望远镜,可没说这个望远镜一定整体都是在地球上……

远端镜片可以在轨道上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