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语文选修五教材霍金的《宇宙的未来》后想到的


在标准宇宙学模型中,基本假设宇宙学原理指出:在宇观尺度 [公式] 和所有时间里,宇宙是均匀且各向同性的。符合这个基本假设的度规是的罗伯逊-沃克度规(RW度规),也就是(全部取 [公式] ):

[公式]

从这个度规出发可以推知很多有趣的宇宙模型,其中不乏存在先膨胀后收缩的情况,这里举两例。

首先如果将所有天体看作浩瀚宇宙中的尘埃物质,其间的压强 [公式] ,且这种物质在宇宙中占主导地位,那么根据 [公式] 常数的取值不同,会有三种可能性:

(1) [公式] ,此时为爱因斯坦-德西特宇宙,宇宙会一直膨胀下去,膨胀参数 [公式]

(2) [公式] ,此时为开宇宙,宇宙也会一直膨胀下去,不会收缩。

(3) [公式] ,此时为闭宇宙,宇宙会先从奇点膨胀,达到一个最大值后(时间为 [公式][公式] 为此刻哈勃参数, [公式] 为此刻减速参数),再进行收缩,最后又回到奇点。而且,宇宙膨胀与收缩的过程是对称的

另外一种情况是宇宙的能量密度主要来源于辐射,物态方程变为 [公式] ,此时仍然存在三种对应情况:

(1) [公式] ,此时为平坦宇宙,宇宙会一直膨胀下去,膨胀参数 [公式]

(2) [公式] ,此时为开宇宙,宇宙也会一直膨胀下去,不会收缩。

(3) [公式] ,此时为闭宇宙,宇宙会先从奇点膨胀,达到一个最大值后(时间为 [公式] ),再进行收缩,最后又回到奇点。而且,宇宙膨胀与收缩的过程是对称的

这里就简单考虑了标准宇宙学模型中不考虑引力常数的解,就存在题主所说的收缩的情况,所以,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可能使得宇宙先膨胀再收缩,最后收缩至温度、密度无限大,尺度无限小的奇点去。至于世界会有什么改变,宇宙是怎么膨胀的,就会怎么收缩。

当然,标准宇宙学模型是相对较早期,也考虑因素相对少的模型,也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如平坦性问题),这就出现了暴涨宇宙模型,由于答主本人做的领域不是宇宙学的相关方向,所以相关前沿问题与成果了解相对较少,因此抛砖引玉,等待相关方向的专业人士解答。


太空宇宙的结构与形状决定了自身的塌缩与膨胀,因为塌缩形成了百分之五左右的可观测物质,膨胀产生了百分之九十五左右不可观测的物质,太空宇宙本身拥有著这种生存机制,所以这种膨胀速度的塌缩根本不会出现。


那不是时光倒流吗?你觉得可能吗?根本没有思考的必要!也许只有一种结果 天人合一!这也超出你的理解范畴!


不科学,不负责任的猜一波:

我觉得收缩态的宇宙,如果仅仅是因为引力,不会有什么特异的变化,物质的产生,湮灭,星系的演化,生命的产生和消亡,依然会进行。

如果除了引力,还有别的因素,那就复杂了。

时间会反演退化还是重叠溢出?

猜不出

可能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例子。


在那五个洞穴中发现的可能是历史不长的牙齿样本,未必就一定说明了那是从非洲来的一批古人类,也有可能是云贵一带的很久远的古人类经过了多少代人后才逐渐扩散过来的,未必就说明了华南的古人类就是直接从非洲过来的。因为从非洲过来的途径往往经过云贵一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