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国家目前很多事情,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方面有问题,甚或贪污腐败,不文明行为,最后都能归结到"人不行"这个层面,而到了这块,则又是因为教育不行导致。


说中国教育不行真是不客观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果,那些在讲台上吃粉笔灰,谆谆教导的老师功劳非常大。正是因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普及,为经济发展打好了基础。我们很难想像一个工业化的中国是右几个亿文盲支撑。

贪污腐败不是紧紧中国有,世界各个国家都有,中古代到今天也非常多,把一个古今中外都存在的问题归结为教育问题是不理性的,也是不公平的。贪污腐败是一个经济问题,不是教育问题,也不是制度问题,随著经济发展法治完善会越来越好。西方国家的腐败超乎我们想像,只不过他们大量的腐败已经被法律正当化了,还记得前几年华尔街操纵股市,最后就办了一个印度裔。

中国当前教育制度是没有问题的,一考定终身,基本算是比较公平,广大的寒门子弟能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千万别相信西方国家忽悠,搞什么素质教育,西方素质教育天天玩出来的孩子长大后基本都废掉了,真正的西方精英学的是很苦的,一点不比我们重点高中来的轻松。比如英国5所私立高中每年考取牛津剑桥的学生是全英4000所公立高中的总数,通过教育分层,悄悄完成了阶级分层。没有钱的孩子去公立学校素质教育快乐教育出来的去做工人吧,有钱的私立中学出来的才是社会精英,把持这个国家。

美国也一样,美国为什么搞素质教育改革啊,因为当初美国犹太裔孩子考试很厉害,白人考不过,才想这个法子,现在美国白人孩子又考不过黄种人了,所有美国在酝酿搞按种族比例录取。素质教育背后就是拼爹,美国大量的学校不录取高考高分的,去录取低分的,为什么??到中国也一定是这样,到时候拼爹时代,农村孩子将会无出头之日,社会阶层固化。现在中国城市孩子学钢琴、小提琴、高尔夫、马术、出国夏令营,这些农村孩子能比?如果将来素质教育,农村孩子是最大的受害人。

将来如果社会发展了,国情变了,城乡差距不大了,再谈教育改革,现阶段还是不要了,虽然说现在也有拼爹的,但是在上大学这件事情上除非你爹像马云一样有钱,或者官到省部级,不然还是不可能的,现阶段教育不完美,总体还算能维持公平。


你不觉得经济和教育是经济决定教育嘛?


是你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出现问题了。

因为人类走到今天,全世界一起掉入一个自己设计的大坑中去了,即技术发展支持1:1000效率结构,即1个人要赚1000个人的钱,但是同时从事市场经济的人数达到50%时,即现在时刻计算35亿人,需要350000亿人来消费,我们只有70亿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5年后,与全球发达经济体一起构建的人类的超级深坑,谁也别想有好日子过。

解决理论模型是「非计划、非市场、意外」,中国经济出现了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与共享」,已经中国经济的美好意外了,真正有些问题是新丝绸之路。因为中国经济的体量太大的,大象是不会跳舞的,要选择笨一些的办法。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出路,一定是「重修欧亚大陆」,要「连横不要合纵」,即两个条件,一定把中国房地产行业与能力输出中国才有出路,一定要与大国进行整合而不是带著小兄弟玩,目前的一带一路从兵法角度来说太聪明,兵闻拙速,不适合中国经济的现状而已,其他完好。


谢邀。

乾隆和华盛顿死于同一年


这个问题需要用统计数据来建立直观概念。

美国在教育上走过的路就是我们要走的路,这里不是说实现方式,而是指教育投入、教育产出及人口学历结构。

上图上半部分表示1940-2015年美国25岁以上人口学历构成变化,显示其构成; 下半部分表示1940-2015年美国25-29岁人口学历构成变化,显示其产出。我国人口的学历结构大致相当于美国五十年代水平,由于历史欠帐,以至于我国现在高中及以上人口比例仅占22%(换算后约为25岁以上人口的33%),而初中及小学人口比例约占65%。虽然现在通过后发优势引进和开发了新知识和新技术,能够取得超越美国五十年代的经济成就,但我们的人均产出、人均收入、人均消费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仍然受限于劳动者学历决定的知识技能构成。一个重要的交点,25岁以上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口超过未完成高中学历人口,还没有到来。注意在1990年时,美国25岁以上人口学历结构已经达到了另一个重要交点,即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口超过了未完成高中学历人口。

下图是2015年美国25-29岁人口学历构成,可以看到其最下分界线是高中完成线; 高中线与本科线之间还有55.5%的三种分类; 继续接受高中后教育的比例达到所有青年的2/3。

我国的教育产出水平,约相当于美国的1965年。2016年我国高中加中职毕业人数对比12年前的小学入学人数只有75%,即我国高中完成率现在仅有80%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因近几年初中完成率提升将会持续提高。有人会说我国现在的大学录取录明显高于1965年的美国,注意两点,一是25-29岁教育产出在时间上的延后性,1965年对应图一下半部分1970年的位置,二是中国适龄人口大学入学率包含专科共36%,只算本科约20%。再退一步,2016年我国本科录取率还没有超过未完成高中学历人口的比例(约20%比25%)。 最近十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必将以更短时间达到美国现在水平。但应注意,我国高中完成率还未达到进入发达国家所需90%的普遍标准,研究生招生人数只约占美国2/3,本科年毕业人数也仅为美国2倍左右,而我国人口是美国4倍多。另一项差距是约占适龄人口1/3的中职生在教育完成率和继续深造方面不容乐观,他们作为技能型人才将来能否适应产业升级和知识经济的发展,好在现在这部分招生比重正逐渐下降。

最后来看教育投入。1959-1969年,受冷战和苏联科技刺激,美国教育投入实现了大幅增长(通过立法增加联邦投入),从占GDP4.2%增长到6.2%,增长约1/3,其中高等教育投入增长了近一倍,达到2.1%(现在已达到3.1%)。与此作为对比,我国2016年的教育投入占GDP不到5%,也相当于美国六十年代中期的水平吧。为了实现教育上的追赶和经济发展上的突破,现在也是我国增加教育投入实现人力资源大发展的关键时刻。

在就业结构上,美国的知识型技能型就业岗位已占多数并还在逐步增长,相应的低技能型岗位逐渐减少。随著低学历低技能劳动人口的逐步退出,中国也必将快速进入这一进程,同时实现人均产出、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的巨大增长。前提是教育必须为培养新劳动力作好充足的准备,必须在教育投入上适应时代的需要。


不在于中国式的教育,因为中国式教育重教不重育。教书的多,育人的少。学的多,懂得少。主要还是思想理念落后。贪腐,关系,变相打擦边球,尤其是中国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官僚主义。所以说现在中国还有三座大山,官僚,资本,和极端的教育。

官僚你们懂得,现在在打贪腐,从程度看你们就知道贪腐有多严重,小到内定职位,官官相护。

资本,房地产压死多少年轻人的梦想,可是他们的老板都盘算著如何压迫你们加班,甚至无薪水加班,底层的所谓国家代表阶级的工人和农民都拿著微薄的收入,以至于他们外出打工合体为底层的底层的农民工,拿著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建设这不属于自己的城市

极端教育,重教不重育,近些时间教育界的丑闻层出不断,而且政教不分,政治官僚侵染了教育,享乐主义横行,多少青年才俊蹦著有钱途去上学,而不是有前途,从小学著方框内的东西,只为那一考,所以才会闹出最简单的诈骗手法都分不清,专科,高中学历诈欺犯骗博士骗硕士骗教授的可笑一幕。

作为一个人首先的学会如何生存再学会如何做人再学会如何学习再学会如何有前途。
教育的作用被夸大了,其实教育对经济发展 人文没多大关系的,一个国家的根基是经济,经济好了教育就起来了,人富裕了,人文也就起来了!
说评价指标可以有千千万万,让我选择,我选住房,教育和医疗,而水平没有发展起来,是综合因素

你是说这届人民不行?


这是一个万能的分析方法,从目前来说中国经济、社会和综合实力在全世界来看,都是前列,文明程度也是前列,所以不存在人不行这个说法。我总觉得,对于我这个为生活奔波的人,每天完全没有必要去反思人不行,教育不行这个事情,还是多想想钱包不行比较有助于提高我的幸福感。如果说,真觉得教育不行,那么就自己努力把自己小孩教育好,把自己教育好,不要总觉得自己不行是因为教育不行,体制不行!


经济结构决定上层基础,美国在中国这个经济水平时,政治教育还有社会环境还不如中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