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钢琴曲,是由一个又一个的音符组成的,这就像我们说话一样,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字组成的。

我们都知道说话的时候断句和语气很重要,不同的断句和语气,表达出来的意思都会不一样。

就比如「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和「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意思就完全不同;「吃饭!」和「吃饭?」的意思也完全不同。

乐曲也是如此。音乐线条有很多的形容方式,但我觉得,它就是一种音乐感觉,一种演奏者想要让听众感受到的「断句」和「语气」。

在乐谱上,会有一条一条的连音线,许多初学者在演奏的时候,会根据连音线的走向选择弧线形的演奏,但其实这些并不像我们想像中那么死板,演奏的一大魅力就是它没有固定的规律。

听起来复杂,但其实只要多听多练,就会形成一种自然的条件反射。我们学音乐的过程中经常有「心里有手上做不出」的问题,要把线条做到位,重要的是时刻理性的用耳朵控制著手,单纯的手指跑动无异于机器在演奏。

发布于 2019-05-28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QuasimodoQuasimodo旅美歌剧演员、声乐教师 (私信不回,请走咨询)

音乐线条与文章的文字流畅同理。就是连贯、流畅,准确传达音乐语言。


音乐线条与文章的文字流畅同理。就是连贯、流畅,准确传达音乐语言。


就是旋律走向呗


音符可以记录在五线谱的线上或间上,记录的位置代表不同的音高。建议你从基础的五线谱知识入门,这样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你可以试下《五线谱教师》这个APP,2400+的好评,整体还是不错的,比较适合零基础的初学者。

苹果版本


一句话,讲的时候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有阴阳顿挫。

对,音乐线条就是讲话的那个阴阳顿挫。

有阴阳顿挫是为了让别人理解你讲的,比如说找到一句话里的重点词,还有从语气里感受你的情感。

弹琴也一样,音乐线条就这个意思,相关能力天赋应该就是共情能力了吧 - 如何让别人理解你想表达的东西,和如何理解别人表达的东西。


钢琴中的音乐线条一般情况下指的是谱面上的表情几号,F为强P为弱,MF为中强MP为中弱FF为最强PP为最弱前边说的是力度记号。

线条指的是一首乐曲的表情是高兴还是悲伤是快板还是慢版,通俗的说也就是指的一首乐曲表达的语气。


组成一首曲子里的各种句子

旋律走向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