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茅台酒,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贵」。这也不能怪大家,因为这几年茅台酒的价格涨得实在太快了,让很多喜欢喝茅台酒的人望而却步。但是大家知道茅台酒为什么比其它白酒贵吗?今天酒姐就给大家讲讲茅台酒为什么比其它白酒品牌贵。

一、茅台酒的历史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茅台酒的生产环境,茅台酒的厂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这是位于赤水河边的一个小县城,这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为880米、平均温度为16.3℃、年日照1400小时、年降水量为800-1000毫升。这里独特的环境和古法酿酒工艺造就了今天的茅台酒。

茅台酒厂并不是一开始就叫茅台酒厂,茅台酒厂的前身是茅台镇三家烧酒坊,这三家烧酒坊分别是:成义、荣和、恒兴,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华茅、王茅、赖茅(三家烧酒坊创始人的姓氏)。在解放后,国家将这三家烧酒坊合并成现在的国营茅台酒厂。

二、茅台酒的酿制工艺

茅台酒的酿制工艺即使写一本书也写不完,但是总结起来就12个字: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这也是茅台酒一直对外宣传的口号,对于普通人来说知道这12个字就够够了。

一瓶普通茅台酒,从投料至产品出厂,至少需要5年时间。这期间,要经历制曲、制酒、贮存、勾兑和包装5个过程,历经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正因为如此,茅台酒的生产工艺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白酒工艺的活化石」。

三、茅台镇的酒都是茅台酒吗?

经常有人来问我:酒姐茅台镇除了茅台酒厂还有很多酿酱香型白酒的酒厂,有些酒厂的酿酒师甚至是茅台酒厂里面出来的。那么他们酿制出来的白酒能和茅台酒厂酿制出来的白酒相比吗?

我自己是茅台镇土生土长的,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在茅台镇,至今没有任何一家酒厂酿制出来的酒能和茅台酒相比。茅台镇所有酿酒的酒厂除了所处环境和茅台镇是一样的,其它的都有很大差距。

即使是那些从茅台酒厂出来的酿酒师自己开酒厂酿制,也酿不出茅台酒那样的品质,因为酿制设备和其它元素都不是一般酒厂能有的起的。

下面给大家列举几个为什么其它酒厂酿不出茅台酒来的原因:

①人工工资

一个酿酒厂酿酒师是最重要的,大家知道茅台酒厂一个普通的酿酒师年薪多少吗?因为以前也在茅台酒厂工作过一段时间,据我所了解,茅台酒厂一个普通酿酒师的年薪不会低于10万,而且不算其它福利。

工资高要求自然也高,茅台酒厂的酿酒师无论是经验、技术、能力都是同行业中最好的。另外,茅台酒厂的酿酒设置,对各个环节的把关也是其它酒厂比不了的。

②原料差异

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高粱,这个高粱不是一般的高粱,而是品质很好的红缨子高粱。这种品质好的高粱单宁含量适中、耐蒸煮、耐翻糙、出酒率高,这些原料优势为酿出优质茅台酒打下了基础。

茅台酒厂每年会高价收购优质高粱,这个收购价格要比同行业收购高粱的价格高很多。所以品质好的高粱基本都在茅台酒厂手里,而且几乎形成了垄断。

③最多的基酒储备

茅台酒厂经历这么多年,存储了各式各样的酒,可供选择的基酒非常之多。这是任何酒厂都模仿不来的,即使其他酒厂有很好的调酒师,但是没有好酒供你调也没用。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因素之外,还有许多因素,各种各样的因素加在一起才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茅台酒,也是这些原因导致被人无法酿制出茅台酒来。

四、赖茅到底是不是茅台?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赖茅酒在卖,这些赖茅酒是茅台酒吗?对这一现象,我们行业内称之为「赖茅乱象」。前面给大家讲了茅台酒长的前身是三家烧酒坊,三家烧酒坊分别是:成义、荣和、恒兴。

其中恒兴的老板叫赖永初,是一位资本家,他有著很强的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在接受恒兴烧酒坊后就改为「赖茅」,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商标。下面给大家看一下早年的赖茅商标是什么样子,商标是一只大鹏展翅。

茅台酒厂在1996年的时候注册「赖茅」商标,到了2003年的时候赖氏后人提起诉讼,要求恢复赖茅商标,在2005年的时候被撤销。后来茅台集团反复申请注册「赖茅」商标,然后又被赖氏后人反复起诉。

正是因为这么长时间「赖茅」商标一直没有归属,市场上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赖茅酒,而且每一家都打著正宗赖茅酒的旗号,其实这些都是在打擦边球。在2008年、2009年这两年涌现了大批赖茅酒,像什么赖永初、赖贵山、赖世家等等,而且这些都还是注册了商标的。

到了2014年的时候,茅台集团再次申请注册赖茅商标,虽然赖氏后人也提起了诉讼,但是法院最终判定「赖茅」商标归属茅台集团。自此赖茅商标一事总算尘埃落地,再没有任何争议。

虽然商标的事情解决了,但是这么多年的赖茅乱象想要整治好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这几年茅台集团一直在努力扭转市场,但是效果似乎不太明显。

总结:现在市场充斥著各式各样的假茅台酒,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千万别花了买茅台酒的钱,结果买了瓶假酒。


很多刚接触白酒的小白都不太明白正宗的茅台酒都有哪些。今天陆志带各位酒友深入地了解你们眼中所谓的「茅台酒」。看看他们到底有没有饮用价值和收藏价值,希望大家认识这些非正宗茅台之后,买酒收藏甚至饮用都跟更谨慎些,别再被误导甚至是上当受骗。

一、正宗茅台酒

茅台年份酒:主流产品15年、30年、50年,还有80年和汉帝茅台市面上很少流通。还有些陈年茅台纪念酒也用年份酒灌装的,比如建国60周年茅台年份酒,百年金奖纪念年份酒等。

飞天茅台或者五星茅台(500mL):这是普通意义上我们常说的「茅台酒」简称普茅,飞天和五星酒质完全相同,就是商标不同,飞天带杯,五星不带杯。

茅台礼盒酒有如下产品:贵州茅台酒(盛世国藏)、贵州茅台酒(典藏)、贵州茅台酒(1680)、贵州茅台酒(纸珍53°)、贵州茅台酒(专卖店专供礼盒)、贵州茅台酒(金奖纪念)、国酒茅台会所专用酒等、以上这些茅台酒都是近几年茅台集团才开发出来的新品,早期的茅台可能也只是在80年代中后期。这些基本上是茅台股份公司自己做的个性化产品。除了53度飞天,还有43度飞天和38度飞天,目前38度飞天已经不再生产了。

二、非正宗茅台酒

1、茅台集团旗下各类子品牌

除了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为正统外,其余酒厂生产的酒均冠以「茅台集团」充斥市场,进入各类超市及经销渠道。此类酒大都包装精美大气,价格在几百元不等,有的扫码价甚至上千元,并且使用茅台商标。例如「52°国色天香」等,大多数酒友根本无法识别,从外包装上看比飞天、五星等正宗茅台酒还气派,往往价格也虚高极具误导性。

点评:出自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很多酒质都挺不错,也有一定的收藏投资价值。出自茅台集团的产品,酒质尚可,饮用就将就著喝吧,希望你尽量以优惠的价格买到,至于收藏那就算了。

2、陈年假茅台酒

这些年茅台价格走俏,陈年茅台酒更是水涨船高,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早期茅台产品防伪技术落后的漏洞,制造假的陈年茅台酒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谋取暴利。打著「贵州茅台酒」字样,批量造假,整体做旧。这类假酒多是满身土黄色,酒标印刷粗糙挫劣,商标字体、图案套色不准,比例失调,外用化学药水喷淋,使其老化,做旧痕迹明显,酒瓶却比较新,毫无历史感。

点评:这类酒千万不要饮用,更不适合收藏。

3、高仿茅台酒(换标、打孔、真瓶假酒)

如今市场上这类酒最多,到处充斥著这种假茅台。有些造假者用回收的真瓶重新罐装,有点良心的制假者会用茅台王子之类的酒罐装,良心完全泯灭的制假者则采用极劣质的食用酒精罐装。所以建议喝茅台的酒友们喝完茅台酒之后把酒瓶破坏掉,千万别贪图那百十块钱将酒瓶出售,说不定下次消费茅台酒受害者是你自己。

点评:打眼茅台的造假技术越来越高,有些钻孔比针眼还小,而且都在隐蔽之处,很难发现。买到高仿的茅台闻著一股浓浓的酒精味千万别喝了。

4、茅台镇生产其他品牌酒

茅台镇的人都知道,茅台镇大大小小酒厂作坊上千家。所以这里产出的酒可以冠以「茅台镇酒」,而且上规模的大酒厂可以正式注册近似商标,因为它们确实产在茅台镇。此类就均为茅台擦边酒,与茅台酒无关,酒的品质、酒的品种以千万计,区分正宗贵州茅台酒和这些酒的最简单途径是来看产品酒标上是否印有「贵州茅台酒」标准字样。

现在茅台镇还流行一些散装的光瓶酒、简装酒,如果有人极力向你介绍这类光瓶酒、简装酒说什么媲美飞天茅台的酒那么你就要谨慎了,你说话再硬气点,并告诉他我懂酒不要忽悠我,说不定他心虚就把你删除了。

点评:出自茅台镇的镇酒,酒质良莠不齐,可以饮用,遇到好的渠道,兴许你还能喝上比茅台集团子公司好的酒质。遇到好的酒质收藏存著自己喝也不错,但收藏投资不及正宗贵州茅台酒。

希望你看完我的文章有所收获。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正宗茅台酒或者非正宗茅台酒欢迎你。


茅台酒的确只有贵州才能生产,而且范围远比你想像中的还要小。小到什么程度呢,中国只有在贵州,贵州只有在茅台镇,而茅台镇上只有15.03平方公里,包括目前的老厂区和中华片区,其中中华区7.5平方公里,才能生产出茅台。

故由此可以看出,茅台酒的生产受地理位置、环境因素的影响十分大,「离开茅台镇就生产不出茅台」,异地茅台——珍酒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而茅台酒之所以这么贵,也与它由于无法异地生产所造成的产能有限,供不应求有关。可以说,茅台一旦不稀缺,供大过于求,那么茅台便不是那个茅台了。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上表示:

  • 「茅台酒是稀缺资源,不是消费者想喝就可以多生产。」
  • 「茅台酒的供求矛盾会持续加剧,供不应求是个常态。现在卖的酒,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满足率只会下降,不会提高。多生产?那消费者喝到的就不是茅台酒了。」

而在10月25号的一场媒体活动上,李保芳董事长再次表示:

  • 「茅台酒基酒将在2025年实现满负荷的生产产能全释放,茅台酒基酒达到56000吨,其中能达到茅台酒的基酒理化指标,能够投放市场的大概有45000吨。」

所以说,即便茅台目前产能能大幅度地提高,为了保质,年产也仅能达到56000吨,而投放市场的也仅有著9000万瓶,且长时间内都不会扩产。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我国私家车的保有量为1.98亿辆。也就是说,能买得起车的人若是都喝茅台,九千万也仅能满足一半人的需求。

所以说,茅台酒之所以价格飞天但是还是一瓶难求,无非是因为它的稀缺所带来的附加价值要远比其它白酒的高。且消费者也更能接受,供求紧张,自然价格也不会太低。

故对于大众酒友,正如季老所说的;「但喝不起茅台也不要紧,喝酱香酒就好了,在茅台镇核心产区内同样有很多优质的酱香酒,这是茅台镇和酱香酒行业的一个优势」。

了解更多酱酒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deyujiu9。


茅台酒确实只有在贵州才能生产。

其实早在上世纪,就进行过茅台异地生产的实验。

1975年周总理提出茅台酒异地实验的设想,实验的过程十分严苛,精准严格地按照茅台酒酿造流程进行,遵循自然变化进行实验。

经中科院、贵州省科委、茅台酒厂科研专家及全国部分酿酒专家筛选,以贵州省遵义市十字铺作为试验基地。从茅台酒厂调来原茅台酒厂厂长、党委副书记郑光先等28位优秀人才组成专研小组,从技术人员到工艺流程,再到原材料、辅料、生产设备,甚至试验基地等也从茅台酒厂搬运。

这次异地试验历时十一年,经历9个周期、63次轮次,30000多次分析试验。

1985年,包括时为茅台酒厂总工程师季克良先生在内的25位专家对试验制酒进行评定,最终鉴定委员给出了试制酒「色清,微黄透明,酱香突出,幽雅,酒体较醇厚,细腻,入口酱香明显,后卫较长,略带苦涩,空杯留香雅致较持久,基本具有茅台酒风格」的评语,做出了「鉴定酒质量接近市售茅台酒水平」。

所以,茅台酒异地实验的结果是,在最接近茅台镇条件的地方,严格按照茅台原本酿造工艺、流程、设备来,也只做出来最接近茅台酒水平的酱香型白酒。贵州茅台酒是不可复制的。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除了茅台镇的土壤、水质、原料等等,茅台镇独特的微生物环境对茅台酒的生产有著必不可少的影响。

茅台镇独特的微生物环境,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茅台镇地处海拔400余米的低热河谷地带,气候冬暖夏热雨量少,加之地理环境特殊,极其适宜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与此同时,这里的酿酒活动又恰恰千百年经久不息,更使微生物的活动愈发活跃,种类相对稳定。茅台酒采取独特的两种发酵结合的方式。核心是堆积发酵,属于有氧发酵,招揽空气中的微生物进行开放式发酵。

这都导致了茅台只能在这里生产,暂时无法复制。

如果对茅台酒价格、茅台收藏、茅台知识等感兴趣,可以关注茅友公社微信公众号【moufansclub】,也可以添加茅友公社小助手【luzijinbaby】(备注知乎茅友),与更多茅友分享、交流。

发布于 2019-06-2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茅台人煮酒茅台人煮酒茅台酱香型白酒工程酿造师只有茅台方圆7.5公里才能出
只有茅台方圆7.5公里才能出
正宗的茅台确实只有在当地的气候和水都合适的情况下才能生产出来。不过这不是它贵的原因。它是被捧到这个价位上的,主要原因还是管理层的经营思路和对产品的定位决定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国内市场的推动。

每年就那么多瓶,全国市场大,就这么贵了。这个不像其他酒可以机械,基本都是人工的,他们不敢杂牌子啊


天时地利也就这么一会事情,你放一粒煮熟的米饭在家门口,不考虑丢失的情况下,不会腐坏且会长出霉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