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曾经想北漂,现在在深漂的人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快毕业那年,我想去北漂,去了北京看,也投了一些简历。当初我觉得先在一个地方站住脚再说嘛。北京有我的朋友在,一个北漂了几年一事无成的人。

我通过面试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又因为怕北京呆几年会一事无成,就离开北京了。

后来,我找到一个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它地址很偏,没人愿意去,但我愿意。我愿意用两年的青春为以后打好基础。

两年后我有了底气,换工作时,直接薪资翻倍。去年因为疫情觉得北方不好了,来了深圳,现在过得还不错。

这些年最大的体会就是,你想留的那个地方,不是你去了那里,你就留下来了。而是你的能力够了,你才留下来了。

如果勉强的留下,几年后你一事无成还是要离开。

如果你能力强,可以跳过一开始的专员级别了,那么哪里你去不了呢。

在职场,能力是唯一稳定的东西。也是能让你长久的生活在一个地方的最大底气。


题主你好,我很佩服你的勇气。我本科快毕业的时候也有一份北京的实习,是我很喜欢的媒体机构,但当时我没勇气。想到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租房、工作、没什么认识的人,我就觉得自己没能力处理好这些事。都不用我父母阻拦我,我自己就把自己打败了。

直到后来读研快结束,我才去北京实习。我经常想如果我能早点去北京实习,体验一线城市工作节奏、接触那么多新鲜的事,我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当然研究生时去北京工作,父母也非常反对:大城市你无法立足,困难重重,我们不想看你吃苦。

这是父母的出发点。但经历了读研的种种,我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应对陌生城市的一切。

对于题主而言,我觉得要弄明白几件事:

1 为什么父母和男朋友不同意你去北京?

仅仅是出于「去了北京没时间准备考研?」还是什么?读研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刷学历?还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好多挣钱?

如果是为了刷学历,是否有别的替代方式,比如在职研究生;如果为了更好赚钱,那么及早进入职场也许能早点帮你找到合适的职业赛道,更好更快赚钱。

如果是为了考公,就我所知很多岗位本科学历完全可以达到报名门槛,然后你就可以考试了。

「为什么不同意去」,这事儿一定要聊透彻,找到根本原因。

2 为父母设置一个安全网,如果去北京实习仍不理想,怎么办?

家人不同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怕你失败、怕你只是走了弯路。但无论是实习还是工作,都是可以离职的。还是可以回到你现在的「全身心备考」的状态。你可以和家人商量,比如实习3个月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如果没达到就退回到现在的生活方式。

3 规划好你实习的每一步。

承接第2个问题,因为父母的阻力,你更需要明确你的实习规划。你要得到什么?你要学到什么?如何衡量你这段实习期间的效果?这样你才不会浪费辛苦争取来的实习机会。

也要试著和父母解释,为什么你如此珍惜这次实习机会?是什么吸引你?如果你只是坚持「我喜欢」,却不告诉父母理由,那他们就很难理解你,更无法从心里支持你。

以上。

更多关于大学生求职就业问题:

马上都2021年了,2020届毕业生还是没有工作该怎么办?

应届毕业生毕业想转行,却不知道做什么?

大四、研三的同学在毕业前做哪些事情有助于未来适应职场?


跟随你的心


我妈也是这样,整晚哭,我完全理解不了


去吧,有梦想就去实现,何况你男朋友不是也在北京了,你去了有个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