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自问自答哈


给你们安利一个鬼畜版本的《飘向远方》吧。

av23861221

炸厕工作室非桥段出品。

「流动人口两点五亿 连年辗转全国各地

只因为梦想和生计 从来都不关乎户籍」


我只听过邓紫棋与黄明志卡拉ok的版本,然后巨好听,像录音棚的那样


首先我先承认,我不太懂Rap,不太了解Hiphop这个风格的音乐,我单纯从音乐欣赏的角度说说我的看法

原版 黄王

第一次听没太多感觉,只是觉得melody部分很好听,抓耳朵,只是觉得调子有点高王唱得有点吊著,听久了有点难受。第二次听给Rap跪了,不管节奏的设计,还是歌词的意境,都是上乘之作。

另外著重提一点,我认为中文是十分不适合Rap的,因为中文阴阳上去的语调,怎么Ra都很土,但是这首歌的在音调设计上完美的规避掉了这一点!在我听过的Rap里只有周杰伦、黄明志、刘柏辛注意到并改进了这方面(Sorry,我Hiphop听的比较少,恕我孤陋寡闻!而且我特别讨厌听字正腔圆的普通话Rap…)。

再就是这一首歌的混音是听得最舒服的,毕竟本来就是发行版。

第二版 黄邓

这一个版本是我最喜欢的版本,我觉得除了混音不是很理想(毕竟是非正式的),其他都完美!

邓紫棋的音色和唱功不用多说,关键是男女声的搭配听著很舒服。

第三版 那尤

这个版本我不想说太过的话,我觉得完全毁了这首歌。我第一次听,没听到副歌就关掉了,听不下去,Rap完全上不了台面,第一是调调,我前面说了,太土了;第二节奏的设计全是固定套路,都不能说是有设计,地下差不多都是这个套路;第三,歌词真的是太太太太肤浅了!

然后我在知乎上看一下,全是尤的粉丝在各种赞美,我就又听了一遍,这次坚持到副歌唱完,也只能说这个版本唯一的优点就是尤的唱功和音色还算不错。

好了,粉丝可以开始喷我了


那吾和尤长靖版本:

更像是那吾在讲自己从新疆来到大城市北京,追求自己的嘻哈梦想与豪言壮志的故事,尤长靖最后的高音真的很惊艳,很好的衬托了那吾,完美诠释了陪唱嘉宾这个词。这是一对新疆与大马的组合,两个个充满正能量与为胜利呐喊的小伙子哦。

黄明志和邓紫棋版本:

紫琪第一句开口跪,另外很明显能感到黄明志的贴地气与强烈的画面感。再见南方飘向北方,紫琪特有的音色和明志粗犷的声音叙述的是真正北漂的真实场景,对未来的憧憬以及现实的无奈,已然北漂,勿问家乡。对现实的认知和理想的反差产生了巨大的怀疑,真实,这是最好的评价。

黄明志和王力宏版本:

这是一个有MV的版本,也是最初的原版。MV整体色调是灰暗的,真实的环境、雾霾工业化的北方,也是充满灰色的人生与社会。另外在天子脚下,却喘不过气。不习惯、不喜欢、强迫融入、失意不安,这是来到北方的惆怅,他不属于这里。那为什么还要来这里?因为这是梦想的中心,这是圆梦的圣地!虽千万人吾往矣。整体的歌词鞭辟入里,直击人心。各色各样的人,为了梦想,背井离乡就像那尘土飘向北方。这,就是北漂!


听了不止三个版本,网易云所有的飘向北方,我听了个遍。以一个吃瓜群众的不专业角度,谈我自己的看法。

我还是喜欢尤长靖和那吾克热版本。

我们来看看网易云点赞排名第二的评论。

该评论有20万赞,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个解读还是满意的。这个赞排名第二,那排名第一的赞,说了什么呢?

不过,翻了一下关于这首歌的评论,也有很多人提出尤和那的版本有点吵,包括我爱人在内。

为此,我也和他也讨论了一下各自喜欢的说唱歌手,其实不用讨论我也知道,他会把所有的票都投给周杰伦。

我对音乐没有他那么挑剔,我也就是随便听听,没有特别喜欢谁,也没有特别讨厌谁,世界名曲我会听,被吐槽的网红歌曲我也会听,我是很杂,很随意的那种。

放心,时间会筛选出这个时代最杰出的作曲家和歌唱家。我等草民,自娱自乐就好了。


男女搭配更抓耳一些,参考Eminem和Rihanna


听了最有感觉的是邓紫棋跟黄明志 黄明志的部分听了超级想哭的感觉

然后就是小尤跟那吾的了,也是很好听;反而觉得原唱版本没啥感觉0.0


王力宏黄明志版本:

原唱味道浓厚,各方面平均水准。

邓紫棋黄明志版本:

邓紫棋一枝独秀,说唱较录音室版本感情更深,和声很赞。音质偏低,但瑕不掩瑜。

尤长靖那吾克热版本:

说唱全程靠吼,地下rapper普遍如此。尤长靖人声没有特点,过于平庸。改编方面,编曲很不错,歌词尴尬癌,3分13节奏断了接受不了。亮点在于3分24之后的编曲,可惜歌词过于出戏。

三个版本都单循过,第一次听是一周前在理发店听的那吾克热版本,回家找到了另外两个版本。

邓紫棋版本重点和声和歌词

王力宏版本就听王力宏音色

那吾克热版本主听3分24之后

over。


我还是喜欢原唱,正是因为王力宏唱得有点力不从心上不太去的感觉,才有了北漂的无奈和拼搏感


不敢比也不想比。原版是前辈,现场比较燃。各有千秋。小尤之前的都是前辈了,资历在那摆著,那吾克热不太了解,但是小尤是新人吧,经验都比较少,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尤长靖的版本惊艳到我了,本来只喜欢邓紫棋的,但是现在都喜欢。


只听过那吾和尤长靖的,是挺好听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