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比特币的那个「币」只是一个名字,它没有打算成为一种货币。

2. 比特币要成为的是黄金。黄金在历史上曾成为了货币,但现在是作为储存价值的工具,多数在市场波动时作避险之用。

3. 比特币的最强之处是集合价值储存、稀有性、完善的奖励机制、交易方便、不可伪造、密码保护等功能于一身。也许人类历史上只有比特币做到这种统合。

4. 黄金有的优点,比特币也有,包括价值储存、稀有性、奖励机制。最重要的是,黄金没有的优点,比特币也有,包括交易方便、不可伪造、密码保护。比特币是优于黄金的黄金。

5. 比特币不是用来做非法交易吗?

听闻世界上主流用来做非法交易的工具是现金,现金才是匿名性最强的洗钱工具。现在买卖比特币都要KYC,又可以追踪地址,怎么看也不比现金好使。

6. 比特币哪里有黄金那样实用?

天。现在每天交易的黄金期货真的是为了实用吗?再说,世界上储存最多黄金的地方是各国的银行,不见得这些藏在保险库里的黄金有什么实际用途。

7. 比特币没有国家支持,怎么可能成功?

这搞错了因果关系。从人类历史看来,是因为黄金被人们使用,所以国家才支持黄金的地位,不是因为国家支持黄金,所以人们才使用黄金。

8. 比特币的价值来源是什么?

大家的共识。只要地球上有一部分人认为比特币值钱,那比特币就值钱。这听起来有点唯心主义,但事实的确如此。人类历史上使用的各种货币,例如贝壳,也不过是共识而已。本质上,价值这回事就是人类加工而成的概念,自然界并没有价值这东西。


所谓的「世界货币」只是在民间说说而已,并没有听说哪个主要经济体的政府承认它的合法性,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其成为世界货币的可能性也正在走弱,看看什么时候会被继续加大禁止流通的力度了。


法币靠的是国家,我们国家大多数人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政府,改管管了。那是因为国家多年来强有力的掌控,老百姓对政府的绝对信任,所以比特币不太可能在我国成为货币。但是在很多动荡不安的地方,政府毫无保留价值,各方势力割据,这个时候,无需任何背书担保,去中心化的比特币,才是人民保持个人财富不被掠夺的最好工具。黄金虽然也好,但是带出门多危险啊!


比特币实际上并不是一种货币,除了极少数愿意接受用比特币付款的商家外,你既不能用它购物,也不能在任何国家的银行将它兑换成法币,各国政府也不承认它是一种货币。比特币只是一种具有稀缺性,去中心性,流通便利性,总供应量有上限,生产需要付出不菲成本,且成本越来越高并会随时间推移趋向无限大的价值储存工具。


比特币是加密货币的典型代表,它已经被视为是一种投资资产,且受法律保护——因为是属于个人资产嘛。随著产量越来越低需求量约来越高,所以价值也会越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