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音乐的人来回答一下


我一个工科狗,很喜欢音乐。学器乐十年小提琴,完全当兴趣爱好不是学声乐的,但是起码识谱懂点乐理吧。

两个人各有风格,各有市场。

毛不易,有才,有生活气。凭借优秀的词作简单的旋律搭配低沉独特嗓音很容易引发大众的情感共鸣,稳稳占据了很大的听众市场。不足也显而易见,录音棚歌手唱功短板,所谓的D4天王(开个玩笑)作曲短板,非科班,作曲简单有局限。不过瑕不掩瑜,他走的这条路说白了听众不要求他作曲多高级,编曲多巧妙丰满。舒缓能引发大众共情才是市场需求。放松的时候不妨听一听毛毛,可以带来一些共情和思考。

说实话虽然华晨宇在知乎不受待见 ,但是我还是要说他很强。身为一个歌手和音乐人,他可以说做的很极致。关于唱功,可以尝试各种唱法。擅长咽音,强混出色,四组五组前半质量极高,C5信手拈来。这是毋庸置疑的。可能有人不喜欢他的嗓音和唱法,但是主观的喜恶不能掩盖客观的顶尖技术。在如今的华语乐坛,华晨宇的唱功绝对可以排在前列。关于作曲,他的和弦运用和编曲有巧思,作曲好,更擅长用曲表达情绪。不知道为什么,想了很多形容词,他的曲我只觉得很美。音乐性上真的没的说。我发现他的歌不适合当做一个在你做事时的背景音乐,他需要完全沉下心来去感受,甚至有时候还想配合他的舞台,去看。他的唱功加上大气精致的音乐和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会让整个live变得很震撼。所以说我认为华晨宇身为歌手,我是很欣赏的。不管有多少人接受不来亦或是看不惯,他是顶尖的。华晨宇的缺点更明显了,作词。更毛毛的词作才华比起来,他可以说是完全不存在作词素养。他常跟几个词人合作,挑的词也差不多能够水准,时好时坏,有时候会有割裂感。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很多人潜意识把歌手的技巧和情感放在对立面,这是不对的。毛不易的情感显而易见,在于搭配他的词和音色引发听众的共鸣,这是直观上认为的有感情。华晨宇有人说他只会炫技,我不认同。大概是没听过几首歌没看过几个live的主观臆断。华晨宇的情感反而非常丰沛。相比毛毛他完全是宣泄式地输出自己的情感。歌是什么样的,他的状态就是什么样,能够感染到我。就像这两天看到好多人说华晨宇唱歌鬼哭狼嚎跳大神不理解,在我看来这就是完全融入歌曲表达的体现。

就这样,两个人走的路不同,音乐理念在我看来是完全迥异的,但都是不错的歌手。


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分析毛不易整个作词作曲编曲结构里。一边哭一边释怀著一边感受著他和弦里低语的故事。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好奇怪……好了回归主题

其实题主能问这样的问题说明我们国家一定程度的音乐赏析水平还在由简入繁的过程,所以才会拿音乐去做比较。举个栗子这世界暂时只有两种知识概念在中国一个叫文科,一个叫理科。在上升一点一个叫科学一个叫哲学。 音乐这东西很奇怪就介于二者之间。你刚接触音乐的时候需要你去用理性思维摸索音乐的规律。等到你渐渐熟悉了。你就会发现你对人生的感悟和对这世间万物的联系后的体验才是决定你音乐造诣的上限!!!也是能否写出令大众共鸣的音乐的关键!!(当然仅仅是有这些是不够的你还要具备一定能够准确的表达的能力,和厚积薄发的文学积累)只有具备了以上的条件你才有可能!写出众生共鸣的带著生命的曲谱~就如同 一个故事 一个场电影 一次人生 严格来说 一个完整的歌词唱段的规律里含著起承转合。就像我们的人生,音乐的和弦链接亦是如此……

好了概念大概交代了。现在开始想要客观对比的主观看法~

1华晨宇的音乐我听的并不多因为我实在是不能感同身受。每次听到3分之一我就已经听觉疲劳了……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天籁之战中的翻唱流浪记,但很可惜我看了一下编曲是张继旗。不过华晨宇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这首歌曲,让人感觉这首歌就像为他量身定做的一般。所以站在一个歌者角度他的诠释成功的 可他其他一部分音乐恕直言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去产生共鸣。很多时候我都不是在用一个歌者的角度看待他的演出,我更觉得他像一个舞台表演者。就像舞台剧里入戏很深的角色。因为华晨宇有一个毛不易没有的优势就是舞台的表现张力!是很强的!结合他的音乐别管能不能听但是绝对是有视觉冲击的。这点毋庸置疑。不过我想了想也可能因为花花是科班出身。所以没有毛不易(护士,医院这种地方是最能看见人间冷暖疾苦离合的地方)的生活感悟多。更多的时候都在一个人泡琴房钻研音乐,怎么说呢。在举个栗子这种感觉就像一个人泡在图书馆里看这个世界~阅读了很多书,脑子里肚子里积累了很多理论。可是却忘了远行……用理性的思维去塑造自己的音乐。所以可能最后的成品更倾向追求技术层面。追求独特,创新,宣扬个体 ……。早期的华晨宇(参考快男海选)的音乐就是有一种年轻,自我,不被理解的暴戾又自卑的感觉。虽然也有音乐深度,但却缺少了人生的宽度~而且很遗憾的是娱乐圈并不能让人更好的体验生活,反而会越来越不接地气。毛毛很聪明深知这一点,所以在消愁这首歌里就清楚的唱出了:清醒的人最荒唐…实在让人心疼。但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想要得到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嘛~毛毛的音乐更注重生活。生活带给了他无数感受它能够准确的用音乐和文字表现出来。并且加工到让人不知不觉泪眼摩挲 将听众直接拉入音画里……与其说他是歌手,我更想称他为诗人。他的歌里诉说著众生……

2 我并不想拿他二人做比较,因为我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告诉我音乐本就没有高级低级的划分 。要说区别只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环境,阶段经历的事情不同。心境不同。听到的音乐色彩自然也就不尽相同。如果音乐非要厚此薄彼的分出个胜负。压制了音乐的创新性那么也就不会在古典之后出现爵士 摇滚 嘻哈 流行 喊麦了。我是学古典科班出身的,在我知道的不多的时候不那么了解的时候我认为古典有资格在鄙视链的最上面 现在才懂得就像毛主席说的艺术应该是服务于大众。应该让音乐承载著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这样的音乐才能够经久不衰的传唱。也更有深意和宽度……而不是被时代忘却的口水歌……也更加让音乐贯彻了睹音思人的概念。

3现在把观点在回到一开始真正厉害的音乐大师的境界绝不是能写出多么复杂的和弦链接,多么华丽的织体。而是用最简单淳朴的音符写出一针见血扣人心弦。让人愣愣得出神 却简单无比的旋律,颇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味道。而毛不易正有这种感觉 我想薛之谦说想给跪一定是真心得肺腑之言。

因为我主观喜欢毛不易所以并不打算专业的角度去做参数分析从小到音色音区,大到编曲作曲。真的没办法比较毕竟两个人发展路线不同。但是我说了这么多应该可以借这个机会大家打开一个新的角度去理解音乐 ~


不愿意对比,毕竟是不同风格,贴一个专业人士对毛不易曲子的分析。

毛不易的实力用作品说话

非科班出身也能写出好作品?跟著毛不易的《消愁》学乐理!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23.tv图标


面向的受众群体不同而已。

音乐本应该多姿多彩,可以有简单的生活也可以有疯狂的自我。可以简单温暖也可以歇斯底里。

创作者的性格经历差异导致了作品的差异,应该允许这种差异性的存在,让听众自由选择。

非要比个高低就已经不是在讨论音乐了,只是借著音乐党同伐异而已。


风格上华晨宇更张扬,毛不易更沉稳,唱功上,华比毛强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