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难学,就难在对卦爻象和卦爻辞的理解上。掌握三大要素包你读懂《易经》。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0416601?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易经不难学的。比如纳甲易,又称六爻卦。其实,纳甲易预测术的名称很多,因时代和地区不同而叫法不一。汉代时称之为「纳甲筮法」,宋时又有人称之为「火珠林法」,港台地区又称之为「金钱课」、「文王课」等,在日本又被称为「断易」,中国大陆民间一般称之为「六爻术」,书本上多称之为「周易预测」。汉代之所以称之为「纳甲筮法」,是因为它是把干支纳入卦中来进行预测的,所以称之为「纳甲易预测术」最贴切。

纳甲易,就是预测人将三枚铜钱放于手中,双手紧扣,思其所测之事,让所测信息融会贯通于铜钱之中,合掌摇动后放入卦盘中,掷六次而成卦。

纳甲易根据五行生克以及时间的干支,结合易经的爻辞来判断事物的发展过程和结果,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预测方法,其变化有梅花易数、观音神课,以及文王六十四卦等断法,但相对于正宗的六爻断法要简陋许多。

研易多年,多有感悟;偶有诗作,随手记之。今不揣浅陋,特录于兹。

一、咏家传孔氏易

问卜何须掷铜钱?天地万物皆为盘;

青山绿水人易老,乾坤都在一掌间。

大道吟(一)

神交伏羲悟文王,滚滚红尘说阴阳。

五行八卦在心中,不思财色名利幌。

千里对面不相逢,六爻八字论短长。

一部周易一壶茶,趋吉避凶渡慈航。

大道吟(二)

天地神前三炷香,了却烦恼到洪荒。

你来我往皆是缘,起盘解梦聊柳庄。

摇扇端坐凤凰台,观览英雄过大江。

算尽天下事已毕,回首九州白云苍。

以上,是为记。


易经「易学」就会!


易经是科举的考试科目,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到底有什么难学的呢?

看这里,周易笔记


数学学的好的话,易经很容易入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