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全麻的人,都会感觉那段时间仿佛被无形的剪刀剪掉。那么,人生总有终结的时候,那么那时,意识何去何从?生命对于死亡有本能的恐惧,我们如何理解死亡?


现在科学研究并没有了解到人死后意识去了哪里。但是根据现有的资料,人死后的意识并不会消失,而会留存一段时间。并且在研究一些濒临死亡的人时,提供了一定的证明。

俗话说「人死如灯灭」,多数人都觉得死了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一了百了。我们很容易理解,人死之后,不论火化还是土葬,肉体最终都会化为了灰烬,与自然融为一体。不过,人类除了看得见的躯体以外,还有肉眼看不见的意识。意识也会随著死亡而消失吗?它最终会变成什么呢?

死亡是一个过程:

大多数人对这一问题的反应是耸耸肩,说:「我们又不能把死去的人拉回来告诉我们,所以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一问题的答案。」科学家传统的观点认为意识是在神经网路中产生的,如果没有神经网路,也就没有意识了。

因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奖的克里克更是直接指出,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他的喜悦、悲伤、记忆和抱负,他的本体感觉和自由意志,实际上都只不过是一大群神经细胞及其相关分子的集体行为。根据这些科学家的观点,人死后神经细胞之间也将失去联系,意识也随之消失了。

不过,随著科学家对这一问题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死亡的认识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人们普遍认为一个人要么还活著,要么已经死了,这两者之间没有过渡阶段。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心脏停止跳动、大脑停止工作后,这个人就已经死了。

不过,事实上一个人从心脏停止跳动到真正的死亡之间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因为心脏失去了泵血能力,血液无法为细胞提供足够的氧气,人体内的细胞将陷入一种「窒息」状态,在大约5分钟之内,这些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就会受到破坏。大约一小时之后,这些细胞就会受到严重的破坏,此时即使心脏恢复跳动和泵血功能,这个人也无法再活过来了。随后几天,人体内的细胞会继续衰退直至整个身体都腐烂。

由此看来,死亡并不是某一个时刻,而是从心脏停止跳动到身体细胞逐渐分解的过程。既然如此,在死亡的整个过程中,人的意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它会随著心脏停止跳动而立刻消失吗,还是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或者会永远存在?

人死了,意识还在: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2003年,日本东京曾发起了「阿尔法3号」计划,专门研究人死之后意识的变化。该计划由日本、美国及西欧一些国家著名的医学家、神经心理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和电脑专家参与。

科学家们对20多名19岁到75岁的垂危病人进行观测,在他们体内植入电极,并与电脑相连,使电脑可以接收到这些人的脑电波,并在60秒内把脑电波译成文字,显示在计算机的荧光屏上,从而记录了这些垂危病人从濒临死亡到死后的情形。

当时,有一名叫做邦达的35岁病人患肝癌死亡,他在死前非常痛苦。在他死后的第三天,电脑屏幕上出现了科学家们期待已久的信息:「我叫邦达,我已经解除了任何痛苦,在一片阳光下飞翔,快乐得很……快乐得很……」连续重复几次后,信息突然就中断了。

还有一位22岁的姑娘因白血病死去。在她死后的第二天,电脑便收到了她传来的信息:「我来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我很高兴来到这个地方。此间阳光明媚,充满温暖,我和已故的爷爷、奶奶在一起,我很爱他们,我将会……」信息至此突然中断。

其实,不仅仅是参与到这一计划的病人能够反馈他们死后的感觉,还有一些有幸能死而复生的人也会亲口讲述死亡来临时的主观感受。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就在他的自传中记录了自己因患心脏病而经历的一次濒死体验。他感到自己上升到很高的空间,在很远的下方,他看到了地球,沉浸在一片辉煌的蓝光中,透过那片蓝光,地球的轮廓闪著银白色的光。

然后他发现从欧洲方向飘上来一个影像,那是他的医生。医生对他说:「地球上的人正抗议你的离去,你没有权力离开地球,你必须回去。」当荣格听到这一信息后,他看到的景象顿时都消失了。

这些经历了濒死体验的人的描述和「阿尔法3号」计划中死去的病人反馈的信息很相似。大都表示意识离开身体,游离到天花板上,心理感到极度的平静和轻松,然后被吸到一个巨大的黑洞口,在黑洞尽头闪烁著一束光线,自己的亲朋好友都在洞口迎接自己。

实验对意识的证明:

尽管这些事实都支持了人死后意识依然存在,但很多科学家认为这些现象只不过是人在临死前大脑缺氧产生的幻觉。

上世纪90年代,三位荷兰科学家对此展开了研究。在一个案例中,一位昏迷的病人被送到医院,此时他的大脑已经停止活动,脑电波已是一条直线。但医生仍然决定在喉部插入插管帮他换气。在这个过程中,病人的牙套被取出来了。一小时后,病人的心脏终于跳动了,血压也恢复正常了。

一周后,他居然对护士说:「你应该知道我的牙套在哪里,是你把它放在了推车的抽屉里了。」这位病人回忆说在死的那一刻,他一直在上面观察,甚至能详细地描述当时医生的动作,但他非常害怕医生会放弃抢救他,因此他尽量显示出自己还活著。由此,这些科学家认为当心脏停止跳动后,中枢神经系统停止工作的一刹那,人的意识确实和大脑分离了。

本世纪初,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的山姆?帕尼尔博士第一次用实验证明了,人死后意识是真实存在的。帕尼尔在天花板下方放一块木板,在板的上面放一些小物体,然后让濒死之人躺在天花板下面的床上。他认为,如果病人死后意识能飘起来,还能看到自己的身体,看到医生们抢救他的身体,看到天花板上的灯,那么,病人的意识也应该能看到这些小物体。

如果这些病人能被抢救过来并说出木板上的小物体是什么,那就证明病人濒死阶段所经历的都是真实的,并不是虚无飘渺的幻觉。帕尼尔对100多个病人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中有7个被抢救过来的病人能准确说出木板上的物体。这一实验充分证明了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它可以飘起来,可以移动,是生命存在的另一种形式。

尽管有很多证据都支持人死后意识依然是存在的,但这个领域的研究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研究死亡的科学体系和方法还没有建立起来,过去人们的研究大多是基于个别人的主观感受。不过,近十年来,随著医学和科技水平的大幅进步,尤其是冷冻技术的发展,大大延长了人体细胞在人死后存活的时间。

人死后,尽管脑细胞在四五分钟内就失去了氧气和能量的供给,但脑细胞仍能继续存活8个小时内而不会受到伤害,只不过这时它们无法行使自己的功能。这就意味著如果冷冻技术和复苏手段运用得当的话,人在死亡几个小时后仍能被救活。

这无疑扩展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范围,科学家将不再只关注那些濒临死亡的人,而是可以通过把那些真正死亡的人拉回来,研究意识在他们身上的变化,从而发现每个人死后可能会共同经历的感受。到那时,我们就可以提前知道自己死了之后会发生什么了。


生命终结后,意识的归宿 | 寒原

当我的灵魂和肉体由相爱而结婚的时候,我就得到了重生。

——(黎巴嫩)纪伯伦《沙与沫》

意识是灵魂的具体体现,肉体是灵魂的载体,肉体受灵魂的指挥和控制,灵魂的展现是通过肉体的行为反应出来的,也就是意识。这和二相论 (Dichotomy) 的主张相一致。认为人类的本性乃是二重的:一方面是物质的,即肉体,另一方面是非物质的,即灵魂,也就是灵魂和体的二分法。

肉体的发展会有瑕疵,灵魂发展也是有差别的;肉体和灵魂的结合和后天发展会是千奇百态的,形成了我们这个令人眼花撩乱的万千世界。

肉体是由细胞新陈代谢维持著,不是完美的,会生病、衰老、死亡。当一个肉体终结时,灵魂就会离开这个肉体,这就是古人所谓 「断魂」 的经历。与死去肉体相关联的记忆以一种新的方式附著于灵魂上,如同大树的年轮一般。然后与新的肉体结合 —— 转世,实现了又一个新的轮回,体现著灵魂的新意识在新的肉体上又重新开始。

近些年来,量子力学的研究为灵魂的存在和构成提供了新的证词。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意识研究中心副主任斯图亚特?哈默罗夫(Stuart Hameroff)博士提出,当人死亡时, 构成灵魂的量子物质离开神经系统而后进入宇宙。哈默罗夫博士进一步认为,灵魂是由宇宙的最基本的物质构成的,可能与时间同时出现。

或许那些具有超强感知能力的人会给我们描绘出我们看不到的真实世界和人死后的情况。

海子《叙事诗——一个民间故事》描述了死亡后灵魂仍活著?

www.zhihu.com图标

最新消息(2021/1/27)现年75岁的美国亿万富翁毕格罗(Robert Bigelow)提供大约100万美元的奖金,征求死后有来世的证明。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宗教学家、人类意识研究学者等人能够帮他找到答案。如果谁能以论文证明这一点,将有机会获得这些奖金。

求「死后有来生」证据!美国大亨祭出百万美元?

www.wenxuecity.com

预计今年(2021年)11月1日得奖者就会出炉,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更多有关探讨生命专题:

—— 人死后有灵魂吗??

—— 灵魂才是真实存在的,而我们所谓的身体只是一个容器,只是虚拟的呢?

—— 我们死后真的会有轮回转世吗?

—— 漫谈 "有关灵魂体的问题" 何谓心灵?

—— 灵魂总说明 (基督教)

—— 世界诸宗教的灵魂观以及对死亡问题之探讨

—— 你们思考过死亡这个问题吗?


意识是复杂的,是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的复合体。客观意识是一种无形态物质自由能量,主观意识是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主观意识就像是企业的总经理,国家的总统府。客观意识就像是企业的董事会,国家的议会。

主观意识控制系统是有级差的逐级扩张放大的发展系统。客观意识控制系统是多因素循环超循环自动平衡系统。阴阳理论描述的就是一个主观意识控制系统模型。五行理论描述的就是一个客观意识控制系统模型。

在主观意识控制系统中运行的是载体信息,在客观意识控制系统中运行的是本体信息。

人死亡以后,主观意识停止运行了,客观意识作为一种无形态物质脱离开肉体就是鬼魂。


好问题!

我也做过全麻,如果说那段时间被剪辑掉的话,我觉得就是脑细胞那个时候放电的能力很弱,弱到不足以产生记忆,毕竟平时活动和睡眠脑细胞都是活跃的,活跃了就能留下点影像。

那平时我们的意识是不是就是一幅幅放电形成的画像呢,有可能是的,因为时间本身都不存在,那这个意识放电的一幅幅画像就是一副接一副的根据你说感知到的内容在做画像(有点像妄念产生),那为什么脑细胞一刻不停的在做画像,会不会是跟外界的一些粒子运动或者说意识在做沟通纠缠呢,有可能的,那这样只要脑细胞还在活跃或者活跃度足够就能够与外界做沟通。

这种沟通能够让我们产生影像记忆就组成了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

那死亡,就是没有能量再继续维持脑细胞的活跃度也不会在放电(有可能是无规律的),那意识也就没有了,或者这种现象就重叠在虚空的世界中去参与轮回了,因为我们人类这种生命体无法感知了。

所以既然无法感知,也只能认为意识消失了,无论是参与轮回了,还是去哪了,都跟死亡的生命体没关系了。

跟其他活的生命体还有没有关系呢,还有一点,就是记忆和文化存在的基础了。然后终究随著时间的流逝也都不再发生关系了。

讨论意识何去何从也变得没有意义

当然如果是科学研究还有可能研究出来一些,但对普通人来讲真的没意识了。

人死如灯灭,就这样!

喜欢加关注!


答题:

一个人死后,他对世界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认识就彻底停止了。

在此之后,死者的意识永恒的凝固在那个他生前所认知的世界之中——即他心中的世界。

那个不知悬置在何处的世界,即是他意识中的世界,也是他意识的本身。


附录:

果壳,物种日历,作者Ent,2015-07-11

人是宇宙用以观照自己的方式。

他躯体内的原子是在恒星的熔炉中诞生的星尘,被垂死的初代恒星抛射到太空中,又凝聚成为生命的萌芽。他细胞里的遗传链条从三十八亿年前生命初生起,一直延续至今,从未断裂,还将继续延伸下去。他脑海里的思想被石板、竹简、纸张、磁带、光斑和量子所保存,有些来自遥远过去的同样心智,有些则能流传给不可知的未来。只要还有智慧生命在他留下的断壁残垣中漫步,他就不会死去;只要还有机器作为躯体的延伸在宇宙中漫游,他就不会死去。而哪怕他明天就要灰飞烟灭,哪怕他的一切创造都将被遗忘,哪怕智慧的火花从此会永远沉寂下去——他依然知道,一千万年之后的那个星期四,阳光将如何照耀,星辰将如何排列。他是时间的海洋中飘零的一片落叶,被浪花卷起的一瞬间瞥见了过去和未来。在这一瞬间,他得到了自由。

物种日历:人?

mp.weixin.qq.com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