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看正文前先看前序和简介,对书的类型有个大概了解;

2.看正文时可以看了一章之后回忆下讲了什么,想不起来就翻下,看完再回忆一次;

3.可以做适当笔记,记下不理解的地方,或者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记下来;

4.看完全书可以做下思维导图;

5.可以搜下其他人对这本书的看法,会发现自己没有想到的点;

6.可以搜下同类型的书籍,横向比较下;

7.可以写读后感。(很喜欢这个环节,有的时候会摘抄书中的句子,并尝试画下书的封面,虽然画得很丑,但过程很开心)

8.可以和朋友分享你看了什么书,分享书中有趣的点,讨论书中情节;

有时候忘记了一些细节,会翻一下自己做的笔记;有时重新翻一下书,会发现以前没有注意的细节。

选书类型上也可以选自己感兴趣的,有兴趣了再看有难度一点的。

以上关于看书的几个小意见,都是从别人那里参考来的,可以参考下。


由简入难

先从看的进去和有用的开始,训练下自己专注力和理解力,逐渐增加难度…


心态

看的时候你要时时觉得自己是个空的容器,时时觉得自己有急切的需求去接受新的东西,这样以后你看见书的时候,多少会带著求知的渴望去翻开它。

这是第一步,关于求知欲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但一个问题它能保存下来并且时不时为人提到说明必有其重要性。

状态

若你是想要抱著研究的心态去读一本书,例如研读一部心理学研究著作,一定要确保你的精神状态良好,因为只有把精神养好你才不会受到疲惫感的暗示进而产生放弃的心理。

一定要保证让心沉静下来,若没有出神入化的抗干扰能力,那么首先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并要把身边一切可能转移注意力的东西移走。

姿势不要随心所欲,最好坐正坐直,要排除姿势上的懈怠可能也会给你的疲惫的暗示。

方法

还是以阅读论述性著作为例。

对待那些学术性强的文字,千万不要一目十行。若是觉得那些句子艰涩难懂,你可以以弄清句子结构,通过缩句把句子简化的方法把握句子的意思。

在读罢一段文字之后,尝试概括出那一段的大意,几段下来,再把自己概括出的东西前后比对,弄清作者论述一件事情的逻辑,让自己思路更加清晰。

乐趣?

答主了解到一种说法,所有的坚持都意味著必然的放弃。因此若想让自己的阅读之路继续走下去,单靠意志上的坚持显然不能长久,这时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思考自己在这过程中乐趣安寻。

就像在分析论述性著作时,在弄清作者逻辑时,要思考这个问题的矛盾何在。

一部小说之所以能达到吸引人的效果就在于它建立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从而让紧张气氛,曲折情节等应运而生。让一个话题保持热度的方法莫过于让矛盾持续出现,从而提高人们的紧张度。

当然在这种阅读的语境下「矛盾」二字其实可以具体到『』一个问题的论点『』了。

以上为本人一些愚见,还望对题主有些借鉴作用。


看个书,你哪那么多为什么


虽然不知道你看的都是啥,但是读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以致用,等养成读书习惯了,再谈什么陶冶情操啊提升修养啊之类的效果。

建议先别看小说一类的文学作品,有目的地去挑选书,因为一些小说不容易参透,读了不懂,一些小说情节虽然吸引人,结果读了爽了就完事了。如果还没有明确目的,那读历史不会错,就读经典史书,慢慢读,不要快,一天一个历史事件都行,哪怕就几行字,读完多想想。强烈推荐《资治通鉴》。

读不进去就变著法子读,可以把时间顺序倒过来读,也可以自己模拟一下,自己在文中处境中会怎么做,历史人物是怎么做的。

只有尝到甜头,书才读得进去。读书不能派上用场,不光浪费时间,还会有变成书呆子啊等等的副作用。所以读书最关键的就是要能够学以致用,今后可以带著「这能有啥用」「这哪里能用上」这样的意识去读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