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一下当时的情况;二月初去西班牙交换,二月底马德里疫情爆发,我在很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当时还不是很严重。起初有同学说要回国,我去学校找老师咨询,老师同学都对这件事不是很在意,说只是大号流感勤洗手就好,见证了国内疫情的我很担心,而且我和外国人合租,那个小城市没有什么中国人,觉得如果真的封城了自己在那边一个人隔离会撑不下去,反复考量之后回了国。

但是到了国内四五天之后,西班牙学校就停课了转为线上教学,因为西班牙拿到的分数能比我正常在学校高十分,就想转回去。跟我的本校老师和西班牙学校发邮件等了三个星期,期间一直被踢皮球,只能两边的课一起上,最后告诉我不能转回去了。

真的很难过,觉得自己如果当时再坚持几天晚些回来,就可以跟上学校的线上课了,因为大三的成绩对申研很重要(我要出国),所以就特别特别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当时在西班牙也是万分纠结),直到现在这学期要结束了还会时不时想起来这件事情,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是错误的。

感觉这件事情很影响自己目前的状态和心情,不知道该怎么办。疫情已经过去很久,可能也不会有人看到这个问题了吧,但我还是很希望有人能来开导一下,挺难过的。


成长的第一条,就是不为已经过去的事后悔!

你当时还能做什么选择?

人活著好不比什么都重要?身外之物有那么重要?

努力。


没什么好后悔的,特别是当你后悔的时候,你是不是就可以多看看书,拿更高的分?用现在的经验去批判过去的选择谁都会,但是如果重来一次,大概率你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这样一想,也就没什么好后悔的了。

比如我今年年初卖了一波股票,现在涨回去了,不仅涨回去了还收益高的不行,如果我男友让我买入的时候我买了,现在我资产就翻倍了。后悔么?有点吧,但是我就是这种人啊,赚了20%就跑路的,只能说日后尽量长持,反正性格注定了我大富大贵不了


自从疫情开始,你的一切决定都是有客观原因的。别去想各种如果,也别怪自己,当时的你没有其他选择。

其实我非常明白你现在的感受。因为你的世界只有一个要出国的目标,所以错失这10分让你觉得非常惋惜。但过两年回头看你就会发现这10分是一个多么微不足道的事情。

题主,从自己的世界走出来,看看这次疫情多少人失去了永远都得不回来的东西,看看现在在海外的留学生想回国却回不去的迷茫与无助,看看你还多么幸运。


你后悔什么呀孩子,你做出的是最及时正确的决定,现在距离五个一结束遥遥无期,我们这些当初没回去的,还后悔的要命,你应该庆幸你早点走了,不然一直拖下去,距离全球疫情结束遥遥无期,随时都可能反弹。没办法回国,可能会影响你秋天国内大学的正常入学,而且秋天你这边的课程结束了,居留也是问题。国内大学开学了你回不了国,西班牙你又没办法续居留,那时候你才是热锅的蚂蚁。不要为了那么点绩点,因小失大,办事稳妥才是最重要的


题主啊,你真的不亏反而是赚了啊。

截至今天为止。

西班牙统计到了244328位感人者,死亡27136人,巴斯克地区感染13648人,死亡1424人。请注意这是统计到的,西班牙玩的还有不统计就没感染,和卫生部改数据这两手,也就是其实有很多人感染了是不检测,最后呆家里自愈或者等死。

那么,是你高10分划算,还是终生后遗症划算?

从3月中旬开始进入紧急状态到6月中旬,这三个月里,学校停课,改为在线课,大多数人都龟缩在家。所以谈不上什么交流,体验,感受,还不如回国干点正事,哪怕是让家人安心。

而且,过了3月,机票被炒到了2-6万,很多人想回国也回不了了。呆在西班牙进退两难。

「真的很难过,觉得自己如果当时再坚持几天晚些回来,就可以跟上学校的线上课了」

这个并不怪你,因为西班牙人也不知道怎么搞在线课,他们也是晕的。

「因为大三的成绩对申研很重要(我要出国)」

出国看的第一个是语言是否达到B2,甚至更高,这是硬条件。第二个是看专业是否对口。第三个是看平均分。第四个是看运气。

而且录取分三批,补录的时候,人数不够了,各种没底线的分数学校都要要的。

所以,差10分如果都能决定性影响你出国的话,那么你的基准线也就太低了。

「直到现在这学期要结束了还会时不时想起来这件事情,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是错误的。」 所以这个错误就一直影响你大三,大四,让消极情绪把你最后的一年也毁掉,就有意义了吗?

交换嘛,利益相关,大家都懂的,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更不要拿不可抗力来惩罚自己。相反,如果自己自信,好学,乐观,谁说毕业的时候不能拿好成绩和好语言敲到好学校的大门?谁又说一两年以后的国际形势,出国留学就一定是好的?

最后想对那些没有交换的学生说一句:

如果你没钱,没机会,没选择,其实没必要羡慕交换。

西班牙大学招人的时候,决定性的只有这几个要素:语言水平,成绩分数,专业对口,运气。

其它的都是次要的。

如果没有达到B2及以上,读不到西语授课的好学校。

如果成绩分数不够,80-90以上,读不到好学校的好专业。

如果雅思不过6.5,读不到英语授课的好学校的好专业。

专业不对口,直接秒杀。

运气不好,比如材料准备时间不对,项目协调员第一印象不好,都可能刷下来。

所以你是否有交换,实习这些,都不算关键影响因子。

在语言和成绩都具备的基础上,个人简历只是一个参考项,比如你是否有在和这个专业相关的行业里实习过,是否得到过和这个专业相关的比赛奖项,或者得到过这个专业大牛的推荐信。

但是!学校是不查验中国的这三个东西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国际知名数一数二的,你自己写一个,写什么就是什么——街道办社区小红花服务,校广播站站长,都市报文学大赛第一等奖。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如果要准备点有影响作用的实习,要比赛,或者要大牛推荐,都需要是国际水平的,很多中国学生实际上在大三大四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而自己努力搞的在中国公司实习,得个什么省级大奖,或者自己院长的签字,在西班牙大学专业招生人员看来是无感的。211的学生拿著院士的推荐信,和二本三本的学生拿著自己教授都不是的导员开的推荐信,在西班牙大学招生办公室看来是一样的。西班牙的大学提倡平等根本不分重点,非重点,所以你给人家说我是高人一等的学校,我的成绩单上的90分和三本的90分含金量不一样,西班牙人是不理解的。

所以,很多人读书期间辛辛苦苦搞来搞去,到处折腾,不如安安稳稳把语言,成绩搞好。学生的本质是成绩,留学的基本能力之一是语言。

有的学校搞了很多合作项目,让学生大三大四就出国到国外学校,说这样可以混个脸熟,甚至于中西学校互签了协议可以换学分,说这个对以后申请有帮助,这其实也是事实。但是项目合作的学校,专业是很有限的。很多是要求,你在这个专业交换,以后对申请这个专业研究生有利,但是跨专业跨学校是否有利就另说了。那么我把语言学好,成绩做高,对于申请更多学校,更多专业是否更有利呢?肯定是后者的代价更小,选择更广。

所以其实交换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一年的时间,很仓促,除了到西班牙混个脸熟,还要多花费用,还要料理自己生活。目前的话还要面对疫情。有这个功夫,在家多背几个单词,做几套dele题,甚至去打打工攒攒钱(西班牙是不准学生打工的),在学校把每一科考试成绩做高,显然是比看起来很洋气的交换更有价值的。

知乎专栏,公众号《今日西班牙》由巴塞罗那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卡洛斯三世大学等名校硕、博士及专家、教授,欧洲政、商、侨界精英共同组建,旨在凭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传播西班牙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时尚方面的权威资讯,为投资、移民、留学、文化交流提供精确参考。

欢迎加入真正的西班牙留学生群,五百多位小伙伴在这里和你一起真实交流。加群请联系微信:LidiaXu1994。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