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你自己的警醒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任何时候,多一点防备心没啥坏处。但是同时,你也要提醒自己把握好度,不要过度敏感。这是一体两面,单纯强调一个,忽视另一个都是不对的。

其次,说这个事情本身。至少从你的描述来看,我倾向于这个老师在这个时间点上是没啥大问题。哪怕有点怪怪的是,他并不是直接问你而是问了你的同学。但是,他在这个时间点上,并没有对你产生任何的直接伤害行为。

另外,你应该明确清楚,他是什么老师,你是什么学生。如果你还未成年,那我后面的回答很可能不适合你,因为那都是基于你至少是上了大学而言的。

最后,这件事情的真正的关键在于,那个老师事后是如何使用你的生日的。很多情况下,没啥大问题,比如

  • 有些特别的场合,比如实验室/班级里面同一个月生日的同学,大家聚一起过个生日,老师提前了解下,能有啥问题。
  • 有一些特别的机会,也会涉及到学生的生日,比如某个奖项申请,会卡申请人年纪。先了解下你符合申请条件,总比跟你说了可以去申请,但是最后发现不符合要好的多。
  • 有一些特别的老师,也会吃饱了撑著干些牵红线的副业,所以也可能要你生日。

反过来说,如果他要单独送你一份礼物,或者单独约你出去,那么这显然就是有问题的了,虽然不排除你主观上也有想和他一起的可能。但是如果你本身对这个老师压根就是没有一点想法的,可他在事后又对你存有幻想,那么你该这么办:一方面你精准send正确的信号给他,别觉得不好意思,该断言拒绝的时候,别模棱两可;另一方面留下必要的证据。如果他继续纠缠,可以考虑和大导师,以及学校沟通。

插一句,自己学生的基本信息,老师稍微花点力气,是可以看得到的,完全没必要多此一举还找别的学生问。反过来说,他找学生问了。那么要么他自己对你有意思,但是没啥诚意。要么就是,他对你没啥意思,当然也不需要有什么诚意,特地去翻找你的生日。

我向来是提倡,用最好的心来做最坏的打算的。所以一方面,你自己别太敏感,只要不是「单独」和这个老师如何,大可不必著急拒绝;另一方面呢,真要有什么,你也没有啥好怕的。老师,尤其是,如果他只是个青椒(包括其他各级初中高中学校老师),只要他还没有混成学阀的那种老师(不是在你们学校一手遮天的那种),他比学生更加经受不起样指名道姓有证据的指责。


把「男」去掉,老师问你生日正常吗,答案就很简单、明确-正常。加了「男」字,只是提问者增加了自己的主观性到问题里,而不会改变问题的结果,还是正常。

生活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技巧,有些高级,有些低级,毕竟人无完人。当他的社交技巧低级时,其他人可能拒绝和他交往,也可能指出他的问题,帮助他更改。

类似的,如果你老师的社交方式,你不喜欢,你也可以做出相同的决策,拒绝和他除学习之外的交往,或者善意地提醒他改正言行举止。

无论你采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尽快消除你的困惑,避免你做无谓的纠结,进而影响自己的学习。

老师和学生交往也比较困难,一起谈学习吧,学生会压力倍增,不喜欢这种课堂的延续,谈生活吧,和学生思想观念有代沟,会被学生误解。

你作为学生,也要体谅你老师的难处,不用过于敏感。这种询问可能更多的目的是没话找话,活跃聊天的气氛。

还有可能,因为你在学校的学习表现打动了这个老师,他比较欣赏你,不自觉的聊一些有关你的话题。

这也是人之常情,在学校老师中很常见。大多数老师都有自己偏爱的同学,愿意在他们身上投入更多的心血。

这种情况下,学生会因为老师的喜爱,而激起更大的学习热情,努力学习,争取用更优秀的成绩来回报老师的厚爱。双方形成良性循环,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都会因此收益。

如果你遇到的情况属于这一种,那你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利用老师的青睐,努力学习,争取更好的学习成绩。

退一万步讲,用负面的角度来审视老师的行为,他如果真要有不良企图,会使用更隐蔽的手段,不至于蠢到把自己的丑行公布于众的程度。

因此,你老师问你生日的举动,属于正常行为,你不用纠结,也不用做过多无端的猜测。

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习,不要浪费精力在其他事情上,否则,因此影响了学习成绩,那就得不偿失了。

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你就不会被这些学习生活中的琐事所烦恼,学习成绩也会提升起来,可以一举两得。

当然,女学生保持适度的警惕性,避免受到别人的侵袭,也合情合理。

如果在和老师的交往过程中,发现其有不当行为,要及时勇敢反抗,并求助家长或者学校管理人员介入。

对于这种丧失道德底线的行为,要坚决公开曝光,不光保证自己不受伤害,还要消除他去伤害其他同学的可能。

注意,检举揭发的前提,要有充足证据。不然,可能会被他抵赖,甚至反咬一口;也能避免因为误解而冤枉一个好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