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上下文的话建议不要试图去理解。用来启发联想就好了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可以认为信仰与科学没有交集。

「信仰」是目前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只能选择「信」或「不信」的若干命题,「科学」是具备「可证伪性」但目前尚未被「证伪」的若干命题,两者没有交集。

如果用「科学」和「非科学」来划分,「信仰」跟「哲学」、「艺术」等同属于「非科学」范畴。

所以「信仰都是科学的」这句话本身就不对,因为它隐含的意思可能是1)「信仰属于科学范畴」或2)「信仰具有科学属性」。1)显然不符合常识,因为科学有边界(求真),永远也无法消除和取代所有「非科学」(求善/求美及其他);2)复杂一点,你了解「科学」的属性后就好做判断了。

参见我做的导图,重点是其中「科学的边界」以及「科学属性」,「科学特征」等部分。


错。「信仰都是科学的」当然错。

首先,这句话本身就不科学,不合基本的逻辑。凡事都有例外,不科学的信仰大大地存在,怎可能信仰「都」是科学的,没有例外呢?

实际上,从哲学或社会学的角度而言,信仰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更准确地说,科学并不适格,不能以科学去衡量信仰。科学是有局限的,只具备工具理性,不具备价值理性。信仰、哲学都是超科学的范畴。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太多人迷信科学,无视科学的局限,以为科学可以搞定一切。这真的很有问题。

可另参考:

科学是一种信仰吗??

www.zhihu.com图标

这个简单,也很复杂。按照圣经妥拉的原理就是投射的镜子是种信心的锚,也就是说若锚投对了一块大石头船就会成功定住,不过也是相对概念,每次都投入锚不同的位置的石头就是科学的原则(我的答案)。科学其实是一种实践过程有可能失败,当锚投对了地方那么就成功,大部分时间都是失败居多。

镜子,以前有可能是水的倒影,更近时期有可能是金属被抛光后,现在是玻璃倒入水银。本质上是模糊不清楚,X光可以透过肉看到骨头。

请参考 奥卡姆剃刀 原理。

圣经原文 中文和合版 希伯来书

【来6:19】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


信仰是个命题,用科学去实践和证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