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科学往往是反人性、反直觉、反"常识"的,对于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本来就不容易接受。

科学精神包含四个要素: 质疑、理性、逻辑、实证。

科学离不开质疑,科学在质疑的基础上不断去伪存真接近真相,而质疑显然是痛苦的。科学要求我们假定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是错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直到有明确的证据。而"迷信"则是在没有证据的基础上盲目相信,比如宗教。迷信是我们人类在几千年上万年的历史中形成的思维惯性,它消除了人们对未知的恐惧,给了人们(虚假的)安全感,迷信才符合人性。

理性的反面就是感性。人是一种情感丰富的动物,感性就是人性,理性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人性。科学研究要求我们尽最大可能摈除个人主观的偏倚(bias),也就是去除感性追求理性。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更要命的是很多人正因为不懂科学,所以非但不知道科学要求去除感性追求理性,更遑论主动遵循这个原则了。他们甚至连"理性"的定义都不懂,把坚持理性视为"偏激",把符合大众情感的认知颠倒过来视为"理性"。比如许多人认为中国人就应该信中医,中国人就应该支持中医,这就彻底走向了科学的反面。

逻辑不是天生的,它需要后天的一系列长期教育,而我们的教育体系恰恰就严重缺乏逻辑教育,非但如此,我们的许多教育科目,尤其是人文科目,充斥著大量的逻辑错误,鉴于敏感性我就不多说了。我们只需要知道,一个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往往都没有掌握基本的逻辑思考能力。

唯有"实证"似乎能够被较多的人接受。但是,科学的实证需要依靠逻辑的规范,科学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我们可以称之为科学研究的"范式",只有严格遵守这个范式,其研究结果才能被科学所接受。

以上这些规范,为科学共同体所认可,科学就是这个样子。很多反科学、伪科学的人最荒谬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一方面攻击科学,一方面又对别人指责他们伪科学、反科学感到愤怒。也就是说,他们既不认同科学,又渴望得到科学的认同,这就是他们在逻辑上最大的矛盾。


一,普通人对「不完美的解释」是不满意的。以医学领域为例,科学发现了细胞、基因、细菌、病毒这些存在,并以此建立一个解释人类的生老病死现象的理论体系——现代医学,但现代医学如今还做不到能诊断出所有病症的原因,也做不到准确判断所有已知疾病的发展——对每一个病人,要么能治愈,要么能准确预测他的死亡日期。

而若做不到上述的要求,那么普通人就会觉得你这种所谓的科学解释是错误的。

二,科学用来解释各种现象的理论知识太过复杂深奥,大众很难掌握。这就使得他们觉得「科学不能解释许多东西」——并导致部分人去寻求、信奉一些非科学的理论的「解释」。

依然以医学领域为例。有些病人生病后,并没有接受现代医学的治疗,而是接受了其他的医学治疗,痊愈了;有病人接受了现代医学的治疗,病没好,又接受其他医学的治疗,病反而好了。

对于这种「其他医学有效」的现象,我们是可以做出合理的解释的,如安慰剂效应、自愈等等,又或者分析「个别巫医草药有效不等于其医学理论正确」。但这样的复杂解释并不容易理解,许多人会觉得这种解释就是连基本的事实都不承认。

不管是偶然还是其他原因,只要普通人体会到非科学(也就是迷信)的东西是有效的,他们就觉得科学不是真理,而科学信徒居然用科学反对迷信,那么科学就需要被批评。

三,科学所研究的领域往往会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被大众所重视的各种观念。我们关心天堂与地狱是否存在,我们关心灵魂是否存在,我们关心魔法与气功是否存在,我们也关心中国历史有没有五千年,我们还关心人类的起源与生老病死——而关心就会产生偏爱或偏见。

即,某些人的偏好会使他对某些科学结论具有了天然的厌恶,而对某些迷信理论、伪科学理论具有天然的喜爱。因此,这些人更容易质疑其所厌恶的科学理论,即使它们浅显易懂、无可辩驳——情感会影响人类的理性,扭曲我们的逻辑。


科学其实就两条,一是古希腊哲学,二是公理化思维体系。

啥意思呢?

意思就是科学不讲求利益和政治,只讲求事实。

它无法被舆论而左右,也无通过辩论得到真相,因为事实即是事实。只有未被发现的事实,没有未被发明的事实。

那么反科学的原因就一目了然了:因为利益相关,因为政治相关,因为政治利益相关。


最简单的原因就是科普率低,拿我所在的天津为例,2020年科普机构的目标是全市科普率达到16%,如果可以力争18%,虽然天津按国家城市的水平来讲只是新一线,但是我觉得也可以侧面反映大城市的普遍水平。

另一方面,越是没有辨别能力的人,越害怕别人说自己蠢,再加上现在移动互联时代,很多营销号专注于颠覆类型的知识感。也让很多人形成了一种习惯性的,以极端个例为代表去反对主流理论的思想,用这种方式来表明自己是一个有思想有内容的人。再加上官方的新闻和理论,有时候也会被打脸,也间接让这种从主观去寻找并获得的,但是却迎合个人安全感心理的反智主义小道消息越来越有市场。

当一种反智主义,形成一种庞大的组织结构或者利益链条的时候。往往会对这种反智思想之外的其他人形成一种威慑,形成一种我不懂但是我不应该乱说的普世想法。


从其他答案扒的一张图。

你以为的世界是积极向上,积极探索,积极前进,以科学为价值导向的。

实际的世界是固步自封,相信神鬼,把自身的不幸都归结于自己的「罪」,甚至是同一个神的信徒还会因为对教义不同的理解大打出手,不死不休,他们相信上帝和安拉,他们不相信进化论。

中国普及了义务教育至今为止也才十几年,培养出了几亿的无神论和相信科学的人民,但是在世界主流里,我们还是弱势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