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摩尔浓度;

考虑浓溶液下溶液的不理想性。


CsOH&>RbOH&>KOH&>NaOH&>LiOH,但是前三个几乎没有差别,即使是最弱的LiOH电离平衡常数负对数值pKb也达到了0.18。根据维基百科提供的电离平衡常数可以估算出,1mol/L的溶液中,LiOH的电离度大约是28%,NaOH则是74%,剩下的三种都在90%以上,所以它们都可以被认为是强碱(LiOH的碱性略大于Ca(OH)2而低于Ba(OH)2且溶解度高达5mol/L,但是初中化学为了生硬地凑对角线规则说LiOH是不溶于水的弱碱,请注意)


需要指出,在某一浓度下,不考虑解离度,溶液的导电性由以下几个方面决定:1.活度,也既有效浓度。2.迁移率,也既这个离子愿不愿意搬运电荷。一般来说电化学常识上讲,相对越小的离子迁移率越大,就比如一般H+是正离子中电导率相对最大的。

看到这个问题捂在被窝里想了半天迁移率和活度因子的问题,翻箱倒柜找到物理化学手册上的答案:极限摩尔电导率 Li+ 38.69 Na+ 50.11 K+ 73.5 Cs+ 77.3(单位S·cm2·mol-1)。也就是近似稀溶液中,CsOH到LiOH电导率会减小。到按道理来说,极限摩尔电导率是不考虑解离度的情况下反应的离子本身性质,我也想不太明白为啥是这个样子。感觉是在足够稀的溶液中,更大半径的碱金属离子有更好的活度?在极限摩尔电导率表上,这个规律对于其他金属正离子并不成立。

浓一些的溶液的话,就要考虑活度因子随著浓度变化的问题了,这个就更复杂些。


依次增大


碱金属从上到下金属性逐渐增强,对应的水化物的碱性也逐渐增强,所以在同等浓度的条件下,他们的导电性从上到下依次增强。


依次增大


这些同族一价金属元素的碱液,同浓度你还得考虑温度等因素,因为条件不同,电离平衡常数、离子迁移率、介电系数等都会变化,这时单纯比较溶液导电性就变得复杂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